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魏玛丽:深耕幼儿教育行业 为青少年“心理补钙”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编辑:朱婷劼 2019-11-25 17:2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湖南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进程中,侨联事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改革开放事业同向同行。全省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积极参与湖南引资、引技、引智活动,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事迹。红网时刻特开辟【先进事迹】栏目,展现先进人物风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125153527.marked.jpg

魏玛丽(右一)为志愿者颁发证书。

微信图片_20191125153113.marked.jpg

“扶贫扶志•护航青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公益服务活动启动。

红网时刻记者 聂伊岑 长沙报道

魏玛丽的身份有很多,湖南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省侨商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民盟湖南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市开福区侨联兼职副主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但对于孩子们来说,她是一位说话温柔、笑容暖心、会讲故事的“魏妈妈”;对于年轻的家长们来说,她是一位能为自己答疑解惑的“知心姐姐”;对于社区的居民和同事来说,她是十分靠谱的“魏老师”。

在大家的印象中,魏玛丽是一个有能力的教育者,更是一个有情怀的公益人。

自2007年从新加坡创业归来,魏玛丽便全身心投入青少年心理教育,创立了新中新儿童发展中心,不仅在儿童情商上通过绘本阅读、电影赏析等方式教会孩子们学会情绪管理,更在家庭教育上积极给力。

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 助力家庭教育

“在新加坡,幼儿教育领域聚集了很多高层次人才,你能切身地感受到这个国家对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这也让学习心理学的我看到了希望。”海外留学经历深深地影响了魏玛丽,毅然决然选择从事幼儿教育行业。

回国之后,魏玛丽发现国内外教育环境不可一概而论,国内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和幼师的师资力量水平普遍偏低。

魏玛丽一手抓师资团队建设,一手抓家庭教育,开始在提升教师和家长素质方面下工夫,除了在各街道社区主讲100多场“幸福家长公益大讲堂”外,还通过“情商父母”课程的开设,让很多家长,尤其是妈妈们找到了心平气和的诀窍,有效地促进了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

截至目前,魏玛丽个人累计了3000多例咨询个案,真正做到了对青少年心理问题的望闻问切。

下阶段,魏玛丽将研究具体方案提升0至3岁的婴幼儿教育,同时聚焦青少年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教育,打造社区“五育”中心,真正落实素质教育。

自掏腰包开展公益事业 创新服务模式

不仅局限于教育事业和心理专业,魏玛丽还结合自身工作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

10年前,魏玛丽作为亲青关系协会的会长,一直扎根四方坪左岸社区,联动街道社区开展了大大小小的活动近千场,丰富了居民群众的生活,和谐了邻里关系。

2015年,特别重视儿童阅读的魏玛丽个人投资30万元,为社区创建了一个图书馆,成为了长沙个人捐建图书馆的第一人。因图书馆活动创新丰富,被长沙图书馆归入长图系统,实现了全市通借通还,被社区居民称为“家门口的图书馆”。

2016年,因社区活动丰富,参与人数较多,魏玛丽再放“大招”,投入200万元,创建了“甜蜜荟”,使其成为社区活动中心和居民交流中心,并先后开展了“我是小小演说家”“环保小卫士”“快闪赠书”活动,用活动带动阅读。

“甜蜜荟”创建后不久,便创造了在2个月的时间举办60多场活动的记录。也就是说,“甜蜜荟”基本每天都有活动接待。

“最喜欢参加‘甜蜜荟’组织的活动,因为每次爸爸妈妈参加完活动,都会有所改变,我喜欢爸爸妈妈这样的改变。”每次开展活动,魏玛丽都会收到来自于孩子们的积极评价,这也让魏玛丽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公益之心。

2017年,魏玛丽整合现有资源,将教育心理咨询工作室的部分公益活动与其他公益项目对接,成立了集社区阅读、社区心理干预、社区活动与交流于一体的“睦邻书院”,通过“亲青关爱”“邻里有爱”“心灵雅爱”“生活有爱”“家园护爱”五大主题活动的开展,打造了全省独创的社会创新服务新模式。

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方面,魏玛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开展公益活动方面,魏玛丽更是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各项事业同步发展。

“希望能通过更多的公益活动影响更多的家长去关注孩子的学前教育和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让孩子更加健康的成长。”魏玛丽说道。

为民发声 “爱之塔”点亮留守儿童的光

魏玛丽是一位心理学专家、是一位幼儿教育的行家,更是一名为民发声的人民公仆。

作为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她的委员办公室成为了收集社情民意、服务居民群众的主要阵地。2018年两会期间,魏玛丽递交的“关于普及青少年心理教育和情商教育”的提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她直言,“担任省政协委员,压力很大,责任更大。”

2019年,魏玛丽更是以统战人士的身份,接下了怀化通道县“扶贫扶志 护航青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公益服务项目。

在通道县调研期间,魏玛丽发现留守儿童们以面对情绪为耻,且志愿者无法根据实际情况“对症下药”。面对如此大的心理帮扶需求,研究中心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需求及志愿者的能力水平,设定专门的心理帮扶课程,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把通道侗族自治县“扶贫扶志•护航青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公益服务活动落到实处。

5月,“爱之塔”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之通道县“扶贫扶志•护航青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培训第一阶段顺利结业。此后再对志愿者进行一对一的线上辅导,帮助他们在通道县对当地对留守儿童一对一帮扶。

志愿者说:“在此之前,我们只有热情,没有方向,没有方法,感谢魏老师团队为我们领航,我们觉得生活都有奔头了!”

“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这句话是“扶贫扶志•护航青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公益服务活动亘古不变的主题。

相关链接:

先进事迹丨李丽:用轮椅为爱心画出最美轨迹

先进事迹丨方延川:在国外吃过不少苦 爱国之情更深切

先进事迹丨李体坚:感恩前行将爱洒满湖湘大地

先进事迹丨谭蔚泓:精准杀死癌细胞造福癌症患者

先进事迹丨钟挺华:一辈子“学雷锋” 离世后捐献遗体

先进事迹 | 邓文胜:大众的“维权者”,侨界群众的“贴心人”

先进事迹丨吴金水:从农村来 到农村去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8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