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侨风采丨康洋:在德国传播中国文化的“杯子大王”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聂伊岑 2019-11-21 10: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1月27日至29日,湖南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将在长沙举行。近年来,湖南省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秉承爱国爱乡传统,心怀故土,情系桑梓,共同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添砖加瓦。红网时刻特开辟【湘侨风采】栏目,展现湖南侨界杰出人物事迹。

360截图20191120195359191.jpg

北德华侨华人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康洋。

5246c03b1b684a389cb49742769355ef.jpeg

由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腰鼓队跟石荷州德中协会联合表演的开场舞《龙腾鼓舞》喜庆热闹。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蒋永峰 长沙报道

在康洋长沙的家里,除了满柜子的陶瓷和杯子,引人注目的还有几本《2018年北德中国新年联欢晚会》活动册和《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三周年纪念册》。她是德国人眼中的“杯子大王”,也是北德华侨华人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

生意越做越大被称为“杯子大王”

翻开《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三周年纪念册》,文化沙龙、旗袍秀、腰鼓舞满满“中国风”,图文并茂地记录着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成立3年多来的成长轨迹。在2018年举办的汉堡“中国时代合唱节”上,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不仅邀请在德国的华人华侨参加,还有来自德国和上海的10多个合唱团同台演出,以歌会友,以歌传情。

在康洋心中,携手更多的华人姐妹前行,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文化魅力,让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成为华人女性不可缺少的温暖大家庭,这就是她觉得最开心的事情。

康洋去德国,与她的爱人有关。1993年,康洋的爱人去德国做陶瓷生意,“家庭观念”深厚的康洋不久后便放弃了在湖南的事业,远渡重洋,跟随去了德国。

一晃25年过去,康洋在德国的陶瓷生意越做越大,被当地人称为“杯子大王”。2018年,德国汉堡市政府给康洋所在的陶瓷公司颁发了一个25周年纪念奖,这在汉堡所有的中资企业中,独此一家。这是德国对康洋的陶瓷公司的高度认可,也是湖南华人华侨的一份荣耀。

商道即人道,陶瓷生意做得好与康洋的性格有关。从小到大,她都是一副热心肠,父母给她的教育就是要多做好事,多帮助别人。“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从小我就是这样。”康洋说。

牵线搭桥促进中德交流

在德国,康洋有空时喜欢做饭,喜欢和华人华侨们在一起玩,她的家里常常高朋满座,欢声笑语。2016年3月8日,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成立,她被大家推举当上了会长。

在康洋带领下,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奉行“关爱帮助他人,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德交流”的宗旨和使命,开展了各种文化活动,既丰富了当地华人女性的业余生活,又宣传了中国文化,促进了华人融入当地社会。正是这种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感召和团结了越来越多的女性同胞加入其中。

2017年6月18日,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与汉堡孔子学院在汉堡豫园联合组织了“中德对话”,题目为《侨居海外的妇女:在德中两国的经历-社会、职业与家庭》。

2017年7月8日,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协助德中企业家联合会组织了“全球化与我们”暨一带一路德中合作论坛。

2018年3月6日,汉堡市政府和商会组织了两年一次的“瞩目女性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活动。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作为第一个华人妇女组织参加了这次活动,宣传了旅德华人女性的形象,加强了与德国妇女社团的联系。

除了文娱活动,康洋和她的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小伙伴们还热心公益,传递爱心。2017年启动的“云南的孩子 汉堡的母亲”活动,该协会30名成员为云南省金平县的贫困中学生捐助了4500欧元生活补助费。她们还常常带着具有中国特色的腰鼓、太极拳、太极扇、旗袍舞等节目,去汉堡的一些养老院进行慰问演出。

2019年4月8日,北德侨界访湘团的团员们从德国各地飞抵长沙,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副主席胡旭晟等会见了北德侨界访湘团全体成员。在为期8天的访问考察中,访湘团与各界广泛接触,互相交流,进行项目对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北德侨界访湘团阵容宏大,由北德华人华侨联合会、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德国湖南企业家联合会和德中企业家联合会等侨团发起组织,由北德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中国侨联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汉堡大学张建伟教授担任团长,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北德华人华侨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汉堡阳光进出口公司经理康洋担任副团长,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德华旅游集团董事长金勇担任访湘团秘书长。访湘团成员共19人,分别来自文化、科技、教育、医疗、艺术、商业等多个界别,都是北德侨界颇有成就,术有专攻的知名人士。

“我们正在紧张筹备2020年的北德地区春晚,想把我们湖南的花鼓戏、武术等具有湖湘特色的文化带到德国去。”康洋说,希望多做一些牵线搭桥的事情,把湖南的一些好东西宣传出去,把德国的好东西带到湖南来。

每次去湖南省侨联,康洋都觉得像“回娘家”一样。过几天,湖南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即将在长沙召开,她对这次盛会充满了期待,“华侨们都情系桑梓,想为湖南的经济建设多出力,想为祖国的发展多做一些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聂伊岑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500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