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丨李丽:用轮椅为爱心画出最美轨迹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聂伊岑 2019-11-21 19:18: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湖南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进程中,侨联事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改革开放事业同向同行。全省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积极参与湖南引资、引技、引智活动,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和事迹。红网时刻特开辟【先进事迹】栏目,展现先进人物风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121115247.jpg

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负责人李丽。

微信图片_20191121115943.jpg

2010年9月,李丽来到四川省都江堰中学为灾区孩子授课。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灾难撞不倒,坚强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身体被命运抛弃,心灵却唱出强者的歌。五年时间,温暖八万个冰冷的心灵,接受、回报、延伸,她用轮椅为爱心画出最美的轨迹。”

这是2007年,“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李丽的颁奖词。李丽是湖南衡阳人,1岁患小儿麻痹症,童年从未站起来过;40岁时再遭厄运,车祸让她下半身完全瘫痪,从此与轮椅为伴。

童年从未站起来过的李丽,却让很多困境中的人“站了起来”。这给我们太多健康的躯体一个启示,让我们更多自省,看到真诚与善良的无边力量。

让爱的阳光照亮留守儿童的梦想

孱弱的身体,强大的心灵,在多舛的命运里,李丽不仅没有怨天尤人,还选择了一条向社会传播爱心的路。

多年来,她创办了“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和公益网站“丽爱天空”,长期从事公益事业和青少年心理教育工作,先后多次深入省内外学校、企业、社区、监狱义务开办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帮助厌学孩子重返校园,帮助学生戒除网瘾,为近万名学生树立自信。

李丽的善行让20多万人获得心灵的洗礼。她成了很多服刑人员的“偶像”,被人们誉为“感恩天使”“湖南的张海迪”“中国的海伦·凯勒”。

如今,一个叫作“富心工程”的精准扶贫行动,正致力于让爱的阳光照亮更多留守儿童的梦想,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这个工程的创办人就是李丽。

2015年的一天,李丽来到祁东县太和堂镇希望小学,校长邓翔军告诉她,学校共有128名学生,95%都是以上为留守儿童,一、二、三年级近百名学生中,父母亲在家的家庭仅有一个。

李丽还了解到,每逢暑期,由于脱离了校园环境,安全事故频发,孩子们的安全与教育问题成了家长们最大的心病。

现实中,从政府机构到公益组织,对留守儿童的关心救助日渐增加,但更多却还停留在款物层面。那种捐赠衣物、文具的方式,在很多地方可能并没有精准对接孩子们的需求。

对于儿童而言,精神的留守更为煎熬。绝大多数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的关爱与管教,导致精神和心理层面出现状况。李丽认为,留守儿童问题的背后,实际上不仅是一个扶贫问题,也是一个“抚心”的问题。

2015年7月,李丽总结十余年的工作体会,结合未成年人的实际需求,在党和政府、企业、高校的支持下,她正式发起了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的大型公益项目“富心工程”。她想把“富心工程”打造成留守儿童心中的花园,有乐观的种子,有积极向上的种子,有自信的种子,有爱的种子,有阳光有春雨有和风,让留守儿童心中开出芬芳的绚丽的花朵,成就一个个丰饶、富有的心灵世界。

这些年,李丽依托“富心工程”品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巡讲150余场,走进了湖南省35个贫困县,对40余所农村中小学校进行了扶志扶心教育活动。

四处奔波为未成年人“心理补钙”

坐在轮椅上,李丽不辞辛苦为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四处奔波,为未成年人的心理补钙,助其实现心灵的富有。

这位“心灵天使”足迹遍及长沙、衡阳、永州、郴州、娄底、湘西、邵阳、怀化、常德等地的35个贫困县,结合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已直接服务特殊群体青少年人达6万人,含建档立卡贫困孩子4600余人。

每年的八月,李丽都会跟随 “富心少年”公益夏令营深入到大山深处,十几天的朝夕相处,从朝霞到日暮,从陌生到熟稔,她和辅导员们为孩子们带去心理健康教育,给孩子开展人际交往、情绪控制、自我认知、行为习惯、自我保护等方面的教育,还有音体美等兴趣课程。

在夏令营即将结营的时候,有家长大老远骑着摩托赶来,拎着两只自家养的鸡,不断地重复着“感谢”,谈到孩子在夏令营的改变,三十好几的汉子竟然热泪盈眶,拉着李丽同事的手一个劲地说:“也许有很多家长不能理解你们所做的公益,但是我是真的看到了我们孩子的改变,我代表所有的家长对你们表示感谢。”

慢慢地,李丽发现许多孩子从一开始羞涩沉默不言,到敢于在众人面前大胆发声;从不善言辞,到知道向父母向老师表达自己的感恩;从前调皮捣蛋的孩子现在变成了老师的小助手;看到他们泪眼汪汪地问着何时再来……那一刻,李丽总是觉得幸福无比。

对孩子们的关注,李丽更是从静态的单向输送,变成动态的一路护持。 在夏令营中,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引起了李丽的注意——“他们十分渴求陪伴,同时害怕失去”。李丽非常理解留守儿童这方面的心理需求。李丽与孩子们约定,将通过书信的方式持续和孩子们保持联络,让孩子们的成长不再孤单……

为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能看看外面的世界,打开他们通往外面世界的窗户,使之能够收获自由,具备选择人生路径的可能。李丽还带领留守儿童走出大山,于是,这些来自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看海洋生物,第一次与城里孩子互动……

李丽总是尽自己所能去温暖和感化一颗颗心灵,尽自己所能带动更多的人,把更多的爱与温暖,传递给那些无助的留守儿童。

在传统服务持续高品质开展的基础上,李丽带领团队不断创新,响应服务群体需求,研发规模化项目,丰富“富心工程”项目体系。“开绘啦”阅读点亮心灵公益项目,围绕情绪管理、人际交往、励志教育等内容,依托绘画心理学,通过专业团队和大学生志愿者,将优质的教育资源下沉到基层,服务贫困少儿。

2018年,该项目获得了长沙银行的青睐与资助,开创了湖南“社企”合作推广“扶贫先扶志”公益项目的先河。该项目已与全省24所贫困地区的学校签署“结对帮扶”协议,培训1000余名大学生绘本讲师,惠及200个班,超10000名学生受益。

“青柚课堂”性教育公益项目引导儿童懂得保护自己

一间会议室,一个投影机,几名女孩轮流上台练课,不时还互相发问“刁难”,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青柚课堂”性教育项目组社工陈梦玲不时和其他几名女孩探讨业务。

刚刚接触青少年性教育话题时,陈梦玲还是一名社会学系大学生。那时候没有专门的青少年性教育项目,只是在公益夏令营时穿插一些以孩子自我保护为主的内容。

2017年,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将青少年性教育以项目的形式推出,面向中小学校和社区开设了“青柚课堂”。在经过专业社工培训后,陈梦玲和其他几个女孩成为了课堂推广的骨干。

“刚开始到学校推广时,一些学校对项目很感兴趣但也觉得很敏感,于是提出必须换个课名。”说起前期推广时的尴尬,社工李旷仪记忆尤深。为了让课程顺利进入学校,她们不得不将项目“改头换面”,打上了“生理卫生”“安全课堂”的旗号。

孩子们的接受也有一个过程。有一次到学校,早已熟悉她们的几个男生开玩笑喊着“‘污婆’来了”。换作以前,女孩们可能会觉得很尴尬,但现在,她们会很淡定地和他们交流:“为什么这样说?”

李丽推出的这个“青柚课堂”儿童性教育公益项目,以贫困户占比较高的中小学为服务点,致力于通过开展丰富的性教育主题活动,精准引导农村儿童学会尊重他人、懂得保护自己,从而达到预防与减少性侵害的目的。

目前,该项目在湖南10余个贫困县的20余所小学建立帮扶机制,每年开展儿童性教育课程超1000场,性教育家长工作坊超100场。

“有太多的孩子需要我去帮助,有太多的事需要我去做。”李丽常常感叹时间不够用。每次讲座,她都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告诉听众——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盏灯,它可以照亮别人,同时也能照亮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你将获得无比的幸福与快乐。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丽创办的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荣获民政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被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授予省级“同心项目”示范基地;由其发起的“富心工程”荣获第三届湖南慈善奖;“开绘啦”公益项目荣获2018年第八届中国公益节年度公益项目奖。

“很荣幸受邀参加即将召开的湖南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衷心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李丽说,她将积极履职,充分发挥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模范引领作用,将更好的公益项目服务到最需要的人民群众中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侨联组织的温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努力践行“让更多的人心灵富有”的神圣使命,积极贡献侨界力量和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聂伊岑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52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