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邓文胜:大众的“维权者”,侨界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编辑:聂伊岑 2019-11-25 08:5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湖南波澜壮阔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侨联事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改革开放事业同行共进。全省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积极参与湖南引资、引技、引智活动,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事迹。红网时刻特开辟【先进事迹】栏目,展现先进人物风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124133248.marked.jpg

邓文胜。

红网时刻记者 聂伊岑 长沙报道

人们对律师这个职业总存有一些刻板印象:有距离感、高冷、不近人情……然而,在邓文胜身上却截然相反,和蔼可亲的面容和常常挂在嘴边的微笑,无形间拉近了与人的距离。

邓文胜于1994年执业,已在律师行业深耕25年,见证了二十几年经济社会发展中法律的变迁。随着案件的逐年增加,邓文胜开始在“律师圈”崭露头角。

化解纠纷 排忧解难

一个优秀律师一般都具有这样一种能力,即把各种纷乱如麻的细节都整理得井然有序。

邓文胜每次接到案件的第一时间便与委托人详谈案情,抓关键点,并制定合适的办案策略,竭力维护委托人的正当权益。熬夜加班研究案件,更是家常便饭。邓文胜说:“每一个案件的背后都承载着委托人沉甸甸的信任,我得竭尽全力。”

术业有专攻。邓文胜在公司法律顾问、房地产项目运作、经济合同纠纷、刑事辩护方面尤其突出。在办理300余户村民与某市政府土地征收纠纷案时,邓文胜积极正确引导居民以行政复议表达观点,有效推动调解结案。

此外,在承办的日本三菱车索赔案、某市直单位副局长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著名画家李自健与《知音》杂志社侵权非诉纠纷案等案件中,皆表现出了较高的职业素养。

一时间,邓文胜逐渐被圈内人熟知,并先后被邀请参与编写业务著作7本,撰写理论文章、办案手记、法律咨询50余篇,参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教育厅立法各一次,参与完成了一省级法学科研课题的研究。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从事律师职业以来,邓文胜共办理各类案件400余件,先后担任了80余家单位的法律顾问,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同时,邓文胜还兼任多个部门的不同岗位,并在不同的兼职工作中充分发挥个人才智,为进城务工青年、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无私地提供法律服务,为建设法治湖南献计献策。

“在能力范围内做更多的事。”这是邓文胜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维护侨益 服务侨界

除了是社会大众的“维权者”,邓文胜更是侨界群众的“贴心人”。

2002年,邓文胜担任长沙市开福区政协委员一职,区侨联偶然得知邓文胜拥有美国侨眷的身份,遂邀请邓文胜加入开福区侨联。这是邓文胜第一次接触侨联工作。

加入区侨联后,邓文胜积极参与侨界相关活动,充分发挥专长,为侨界群众服务,并于2013年担任长沙市侨联副主席,陆续为侨界人士和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因其出类拔萃的表现,2006年湖南省侨联法顾委成立时当选为委员。

“侨界群众遇到困难,我一定会尽力帮忙解决。”作为一名侨眷,邓文胜深知侨界群众维权的难处,加入湖南省侨联法顾委后,他免费为归国华侨、侨眷、侨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讲授法律课,参与研究涉侨疑难案件10余件,同时担当多家涉侨企业的法律顾问,参与“侨法”执法检查座谈和《长沙市华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条例》的立法调研和论证……长期以来,邓文胜担任诸多重大涉侨案件的律师,得到侨界群众的大力点赞。

竭诚付出,邓文胜也从未期待能得到回报,可一旦评奖评优,大家却总是会想起他。

早在2004年11月,邓文胜就被评为“湖南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08年6月,被湖南省侨联评为“全省维护侨益工作先进个人”,又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第三届十佳律师”“湖南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先进工作者”“湖南青年五四奖章”“省直律师参与涉法信访接待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天道酬勤”这个词用来形容邓文胜似乎格外贴切。但邓文胜说,自己将继续不遗余力,为更多侨界群众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编辑:聂伊岑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19/11/25/6257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