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侨联:聚焦职能优势 助力“强省会”战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张立 2022-05-10 21: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0日讯(记者 李兵)为深入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围绕长沙市“强省会 勇担当”作风建设年十大举措,市侨联作为团结和凝聚广大海外华人华侨的桥梁和纽带、服务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的前沿阵地,以“四个聚焦”为牵引,聚力服务保障“强省会”战略实施。

聚焦服务侨企,着力推动政企常态沟通

全年重点走访侨企30家以上,了解收集影响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争取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支持,组织召开高规格的政企恳谈会,面对面解决或领办侨企诉求。探索建立侨资企业反映诉求的绿色通道,为侨商侨企解决具体困难问题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举办中国(长沙)—非洲医疗产业对接会、“湖湘特色产品走进法国”等活动,助推长沙生物医疗企业、工程机械企业产品出海。加强对侨商会的指导,引导侨资企业积极参与长沙经济建设。

聚焦人才战略,积极助力海外人才引进

积极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课题调研,摸清现状,掌握需求,研究对策。主动对接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长沙人才集团等部门单位以及园区、企业,吃透最新人才政策,掌握紧缺人才需求,通过举办长沙人才聚集计划政策解读交流会、高新企业与海归人才供需对接会等形式,为国内外侨领侨商、侨社团以及高端人才来长兴业创业就业牵线搭桥。积极承办第九届海归论坛,主动对接国际青年英才对话论坛等活动,带动一批青年人才和项目落户长沙。举办长沙市侨界及海归创新创业大赛,挖掘优质创业项目,深化人才、资本、市场、平台、政策等需求对接与产业联结,促进人才项目引育和企业加速成长。加强对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等8家国家级和省级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的支持与指导,全力助推海归小镇建设,让海归人才在长沙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聚焦发展大局,有效引导侨界参政议政

支持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代表人士围绕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2022年计划提交建议、提案、个人建议不少于16件,政协集体提案不少于2件。开展侨界代表人士参政议政能力提升培训,有计划地培养一批有思想、有能力、有热情的参政议政重点人士,提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议案、提案和建议,着力提升侨界参政议政水平。推进侨联界别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入驻委员20人以上,不断提高关注率,增强活跃度,为侨界政协委员打造更佳的履职平台。

聚焦文化交流,深度开展海外联络联谊

探索疫情背景下海外联络联谊的新方法,打通常态化线上交流新渠道,通过举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一起向未来”海外青年献礼建团百年系列活动等,增强海外侨胞的民族认同感。依托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举办法国诺曼底大区“中国风”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深度宣传长沙改革发展新成就。发挥海外侨团社团组织民间使者的特殊作用,擦亮“海外侨胞故乡行”“侨界讲坛”等活动品牌,把“讲好长沙故事,宣传长沙形象”的工作做到深入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70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