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做湖南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侨界人士座谈会召开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容 唐黔 陈亚玲 编辑:肖拓 2020-10-20 23: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2222.jpg

湖南省委统战部举行侨界人士座谈会。

红网时刻记者 刘容 唐黔 通讯员 陈亚玲 长沙报道

10月20日上午,湖南省委统战部举行侨界人士座谈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视察汕头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讲话。

李丽、李佩明、綦湘柏、方刚、陈强等16位侨界人士和留学生代表分别作了现场和书面发言,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纷纷畅所欲言,抒发感想和体会。

带着使命出征

当好祖国和家乡的宣传员、推广员

记忆的时针往回拨动,在祖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广大海外侨界和留学生代表人士带着创新发展的使命出征,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对湖南“引进来”和“走出去”发挥了独特而重大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对华侨贡献的充分肯定,是对广大侨胞的最好支持和最大鼓励。”英国湖南同乡会会长方刚发表感慨,作为侨界人士,应该继续秉承这种精神和传统,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挥自己的热情和能量。他透露,目前他和团队在英国开了3家湖南米粉店,建了一座食品加工厂,还开通了在线平台,下一步,要大力推广湖南的土特产,讲好湖南故事。

“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真是说到了我的心坎里。”巴西湖南同乡总会会长綦湘柏激动地说,湖南是红色革命根据地,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作为华侨,还要着力培养子女的爱国情结,希望以后加强联系,为湖南发展献计献策,把国外好的资源引进来,把湖南好的资源推广出去。

“把个人价值与社会进步联系在一起,是我们留学生应履行的责任与担当。”身为一名英语教育专业的留学生,英国湘籍同学会副会长李明谈到,英语教育越来越具有跨文化传播的功能,回国后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能力,引导更多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聚焦改革发展

把“侨”的优势和力量发扬光大

长期以来,全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情系故土、回馈桑梓,为湖南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能体现出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疫情发生后,湖南侨界人士展现出不畏风雨、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极大地激励了华侨、华人忠于祖国、热爱家乡的信心和决心。”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努力。

“我们不仅要发挥专业知识的作用,还要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茆大炜说,回国后,他利用致公党党员的身份,积极建言献策,感受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更加坚定了制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让我深受启发。”欧盟湖南总商会会长唐勇表示,作为侨民,也要拿出更大的勇气,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要主动求变,化危为机,加强与北欧的经济和文化往来,为家乡的发展、人民的幸福、中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桑梓情浓赤子心

感恩祖国家乡支持,点赞家乡营商环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30年来,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律制度不断完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爱国创业热情日益浓厚。

“湖南营商环境很好,回到这里创业,我感受最深的是党委和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很高。”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泽平深感湖南对海归人才的支持和重视,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对自己企业下一步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湖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国内国外,我们都能感受到祖国和家乡的关怀和温暖,否则就不会有我们华侨在海内外的成就。”湖南澳洲商业广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雄鹰表示,公司将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做好长沙本地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谋求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为家乡建设和国家的兴旺发达贡献力量。

“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美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常务执行会长李佩明说,作为湖南侨界人士,要始终保持“爱国之心、护国之心、兴国之心、强国之心”,积极参与湖南“三高”战略和“四新”使命任务实践,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容 唐黔 陈亚玲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27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