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侨心 促脱贫丨蒋洪松:大家富裕才是真的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郭倩 编辑:王津 2020-10-09 19:36: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脱贫攻坚是湖南省侨联响应党中央号召、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的一个重点。近年来,湖南省侨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战略思想,增强政治担当,广泛调动侨界力量,深入推进侨爱心工程、结对帮扶等工作,涌现了一批批担当作为的侨界人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红网时刻和湖南省侨联特别推出“聚侨心 促脱贫”系列栏目,将镜头、笔墨聚焦侨界人士,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侨”力量。

f6817d598e9b4b69b3feec491032c5f8.jpeg

蒋洪松。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实习生 郭倩 报道

在永州市零陵区有一位家喻户晓的海外华人,每每提及他,附近的老百姓都竖起大拇指称赞道:“他可是帮我们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经济的大好人啊!”这位百姓嘴里的“大好人”就是湖南省永州市潇湘源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洪松。

蒋洪松,奥地利籍华人,2007年回国创业,他创办的永州市潇湘源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地处零陵区黄田铺镇名山岭村。2007年至今,蒋洪松义务捐款200余万元帮扶救助特别贫困户155人次,为农民群众修路、架桥、修水利等公益事业捐资210万元,帮助困难农民就业180余人。

蒋洪松,湖南省第六届、第七届侨联委员,永州市第三届、第四届侨联常委,他热心于助人为乐,热心于绿美家乡和公益事业。2008年是他回国的第二年,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他和妻子商量,为灾区捐款2万欧元;2011年以来,他先后资助冷水滩区上岭桥村李宏博等6个特困学子从高中到大学六年的全部学费、生活费,共计人民币60万元以上……

谈起创业路,蒋洪松的感受是创业必须要吃苦,创业必须要打拼,创业必须要创新。

回乡建起生态休闲农业园

2007年3月,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度推进,蒋洪松毅然回永州创业,投资创办起永州市首家由全环保建筑材料建成的“永州市奥都混凝土有限公司”,每年收入上千万元。随着资金的不断增多,蒋洪松意识到自己一家富不算富,只有全面消除贫困,帮助大家共同富裕才算真正富。

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战的打响,蒋洪松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加入了这场“战斗”。

2013年蒋洪松在零陵区黄田铺镇与珠山镇一山之隔的名山岭、双江桥等五个村租荒山、荒坡、荒地、荒水等“四荒”面积5800多亩,投资3200万元,创办“永州市潇湘源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为了使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在区、镇、村干部支持协助下,以每亩荒山50元至200元的价格,逐村逐组签订了50年土地租赁合同210份。

同时,请来12台挖掘机,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将“四荒”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挖掘,当年种植了美国紫薇100亩,水蜜桃园300亩、沙糖桔300亩、杨梅400亩,种香樟树18万株,迷迭香5万株,成林银杏1万株,种其它风景林26万多株。

蒋洪松还在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园内,修建了3000平方米绿色休闲农庄。在山边的400亩水库旁,采取山谷造林、山腰种果、山脚育花,水里养鱼、水面养鸭、水旁垂钓的办法,搭建30个约300平方米的垂钓平台,投资100万建成了供游客观光小憩的绿色休闲“风雨桥”一座。

蒋洪松说,“我创办的永州市绿色生态农业园五六年来,每年亏损200多万元,但我从来没有亏周围老百姓,老百姓的收入年年增多,贫困户减少了,荒山变绿了,荒地变美了,这是我感到最欣慰和最高兴的,这也是我办绿色生态农业真正的目的。”

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为了让家乡早日变美,让周边广大农民尽快脱贫致富,蒋洪松一方面继续办好永州市奥都砼混凝土有限公司做经济后盾反哺生态农业,另一方面,在5000亩已种林果的荒山、荒坡等林地里,积极动员和帮助当地群众发展林下经济。

2017年,蒋洪松义务献地给群众种植花生、大豆、红薯等林下作物3200多亩。与此同时,蒋洪松对农户林下种植的作物实行统一良种、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防病治虫、统一保护价收购的“六统一”办法,仅此一项,每年给周围100余户农民增加收入4000多元。

同时,蒋洪松还积极创造就业岗位,为附近农民增加务工收入。水库养鱼每年特聘5户贫困户帮助割草、清污和管理,月收入3000元;休闲农庄聘请周边20余名当地贫困户负责给农庄种菜、打扫卫生和管理,月收入3500元,等等。

如今,在蒋洪松的休闲农庄,养鱼、种菜、打扫卫生、造林、种果和林果区域内部管理都有贫困户任职,每年至少能让周边150多位农民人均增收1万余元。

桑国英是永州零陵区名山岭村因病返贫的特困户,妻子长期患病,每年需医疗费2万余元,家中又有两个孩子在校读书,生活困难。获悉此事后,蒋洪松每年帮助这个家庭解决1万元医疗费,还长年让桑国英帮助管理花卉苗木和打扫卫生,每月发放3500元工钱。

随着蒋洪松的生态农业园规模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附近老百姓因此而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大道。蒋洪松的绿色生态农业园也先后获评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健康养殖示范点、四星级“湖南休闲农业庄园”“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景点”。

丹心爱国图绿景,扶贫帮困美家园。谈到今后的发展,蒋洪松告诉记者,“再用五年时间,在巩固好第一期生态农业园的成果外,还要办好第二期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建设,再投入3000万元,再租“四荒”面积5000亩,让绿色生态观光农业辐射整个零陵区,让零陵山地更绿,让零陵百姓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郭倩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4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