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侨心 促脱贫|向长江:为乡亲们叩响脱贫致富大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实习生 郭倩 编辑:高芹 2020-10-08 16:34: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脱贫攻坚是湖南省侨联响应党中央号召、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的一个重点。近年来,湖南省侨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战略思想,增强政治担当,广泛调动侨界力量,深入推进侨爱心工程、结对帮扶等工作,涌现了一批批担当作为的侨界人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红网时刻和湖南省侨联特别推出“聚侨心 促脱贫”系列栏目,将镜头、笔墨聚焦侨界人士,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侨”力量。

111副本.jpg

向长江(中)。

微信图片_20200925132501.jpg

向家村全貌。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实习生 郭倩 报道

近日,记者驱车经过一段崎岖的乡间道驶入雪峰山腹地隆回县向家村时,高标准炒砂路豁然出现在眼前,道路两旁是整齐的绿化带,乔木、灌木错落有致,怡然养眼。沿线民居“穿衣戴帽”,简约大方。

见到记者到来,村民向梅生热情地邀我们坐坐,“高规格”地招待了我们,他往一次性杯子里倒入少许自制的蜂蜜,然后再加满热水,用筷子搅拌数下,调出一杯蜂蜜水,入口“甜蜜蜜”。

向梅生一边泡蜂蜜一边向我们介绍起来,“养蜜蜂是响应向总号召,寓意我们向家村村民生活也将走向甜蜜蜜。”

据了解,向梅生是村里种养殖能手,每年收入能达到十几万。他嘴里的向总,是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长江,向家村村委会主任,一个隆回县家喻户晓的“名人”。

岩口镇向家村曾被确定为特困村,这是向长江出生的地方,看到老家的父老乡亲祖祖辈辈被困在大山里,世世代代摆脱不了贫穷,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毅然回村开始了长达6年的精准帮扶,成功帮助向家村从昔日的偏僻穷山沟蜕变成今日的美丽新农村。截至2020年5月,华兴公司在向家村的无偿帮扶投入已达1.1亿元。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向长江就已经是湖南省隆回县有名的企业家。他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从运输工干起,到创办驾校起家,逐步富裕起来,成为湖南省华兴实业公司董事长。

“企业成长壮大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离不开政府创造的好环境,离不开企业周边群众的支持帮助。”向长江从捐钱捐物做起,再到帮扶贫困村整村脱贫。

2014年4月,作为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年近花甲的向长江回到家乡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竞选村主任,抱着“自迁户口入村、自带资金进村、自己不取分文”的态度,向县委、县政府及向家村的群众立下了“苦干三年、确保脱贫”的“军令状”。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中国的扶贫攻坚迈入了前所未有的关键阶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字字千钧。

扶贫“军令状”的兑现,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向家村是一个贫困村,全村有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21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2%。全村只有耕地460亩,旱土506亩,其余13000多亩全是荒山丛林,且常年干旱,村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匮乏,社会事业发展严重滞后,人均可支配收入低。

如何改变村里贫困面貌?向长江通过一番反复思考,形成了“大投入、打基础、强产业、优环境、分类帮扶”的精准扶贫工作思路,《岩口镇向家村脱贫三年规划》一步步从规划成为了现实。

向长江决定首先从基础设施入手,为解决出行难,向长江把3.5米宽、6.2公里长的砂石机耕道改造成6米宽的炒砂路,同时新建、硬化通组公路10.6公里,硬化通户公路2公里;为让每一位村民用上自来水,在8个村民小组均建起了储水塔;为解决农业生产灌溉用水,新修高标准水渠1.2公里;为优化农村生活环境,建设垃圾集中填埋场一个,购买垃圾转运车一辆,改厨、改厕等100余户,铺设污水管道1000余米;同时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安装路灯100盏,美化、绿化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改建好村级小学,成立村级卫生室。

基础设施及生活条件的改善,使向家村的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日后的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向长江深知,扶贫不能单纯“输血”,唯有“造血”才是长久之计。他结合向家村山多田少、生态优美的特点,提出“绿色产业走廊”的思路,大力发展油茶、果木和养殖等产业。

于是,他带领村里年轻人向荒山野岭进军,从公司调来10多台挖土机将荒芜多年的村级林场开垦成305亩梯土,并全部栽种上油茶林。在他的推动下,全村油茶林种植面积达到1300亩。预计到2018年油茶投产后,全村村民年人均可净增收入1200元,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将增收10万元以上。

同时,根据向家村的土壤特点,向长江又集中采购了板栗、桃李、樱桃、蓝莓等优质果木苗10多万株,发放到各家各户,鼓励村民种植果木;采取“企业+农户+专业合作社”的模式,重点扶持一批种养专业户,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

为打消顾虑、提高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向长江决定,凡村民种的蔬菜水果、养殖的鸡鸭、生猪,全部由公司上门按市价收购,确保村民生产的农产品在家门口就变成真金白银。

为了更好地帮助群众脱离贫困,向长江还在公司专门成立“扶贫办”,责成8个分支企业分别对口帮扶向家村的8个村民小组,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每人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户,并与公司“扶贫办”签订正式协议,“保证每个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5000元以上”。公司还制定了“精准扶贫绩效考核方案”,在年终评先评优和管理人员提拔时实行一票否决;从2015年起,公司在年终总结表彰中增设了专项“扶贫先进个人奖”。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向长江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承诺,使得向家村于2016年底成为隆回县第一个整体脱贫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1.18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达到60万元,并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和“同心美丽乡村”。

如今,向家村在向长江的带领下,继续向着美丽乡村建设得更高目标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实习生 郭倩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0/10/08/84722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