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侨风采丨陈水珍:向世界推广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朱婷劼 2019-11-30 14:20: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秉承爱国爱乡传统,心怀故土,情系桑梓,共同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添砖加瓦。11月27日至29日,湖南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长沙成功举行。红网时刻特开辟【湘侨风采】栏目,展现湖南侨界杰出人物事迹。

WechatIMG7.jpg

新西兰侨领联合会会长、新西兰Remuera华人协会会长陈水珍在长沙和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黄芳(右)合影。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长沙报道

“我是湖南人,弘扬中华文化,讲好湖南故事,是我应尽的义务。”11月25日,在长沙,新西兰侨领联合会会长、新西兰Remuera华人协会会长陈水珍接受时刻记者的采访,在讲到其在新西兰举办的首届中国民族文化日时,激动不已。她表示,明年将邀请湖南省侨联组团到新西兰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参加新西兰第二届中国民族文化日·Chinese Culture Day活动,着力召开湖南推介会,向新西兰乃至世界宣传推广湖南。

陈水珍出生在湖南常德,从湘潭大学毕业后她就职于涟钢集团。1995年,因工作的契机,陈水珍离开涟钢南下至深圳,后和家人移居新西兰。

在国外,陈水珍强烈地感觉到,“西方人并不是很了解中国”。在其所在的Remuera社区,华人侨胞很多,但是并没有相关的协会来组织大家参与活动。在大家的抱团努力下,2016年,新西兰Remuera华人协会应运而生,陈水珍被推举为会长。

为了更好地为华侨华人服务,通过协会,帮助新移民更快地融入当地多元文化,协会每周免费开设两次英文课;此外协会还有交谊舞、乒乓球、艺术团等多种形式的会员交流活动;不定期组织协会会员参与当地政府组织的植树造林、清理海滩垃圾等大型活动。协会逐渐发展壮大至400多人,并得到了当地主流社会的认可,现每月应邀参加奥克兰市警察局的社会治安例会。

A594AA6EB8675085AF66C9C77FC1F518_??.png

9月21日,首届中国民族文化日·Chinese Culture Day活动在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市举行,图为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合影。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又值新西兰旅游年,为了弘扬中华文化、进一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中新友好合作与交流,新西兰侨领联合会筹划主办首届中国民族文化日·Chinese Culture Day。

9月21日,首届中国民族文化日·Chinese Culture Day活动在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市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侨联领导、深圳市侨联领导、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领导、新西兰民族事务部部长、新西兰国会议员、奥克兰市议员、警察署领导等以及新西兰部分侨社负责人应邀出席并参加了活动。他们高度评价华侨华人积极融入新西兰主流社会,为加强中新友好、丰富新西兰多元文化发展,以及为促进两国文化、经贸、科技的交流和发展所做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民族文化日活动为期一天,主要活动及形式包括升旗仪式、舞狮、快闪、各种展位、非遗展示、文艺演出等,协办单位、演出团队、义工单位、媒体单位等共计118家,百名义工参与活动,演职人员达150多人。

“当老华侨看到五星红旗首次在奥克兰Aotea Square 广场升起的时候,都激动得流下泪水。”陈水珍回忆,这是华人华侨社团首次在新西兰奥克兰Aotea Square广场上空升起五星红旗,其意义非比寻常。

1575030836788.jpg

首届中国民族文化日·Chinese Culture Day的盛大景象。

作为海外侨胞,“我们这一代人亲眼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贫弱走向富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是见证者,同时我们又是参与者。中国国力的不断强盛,为海外侨胞创造了更好的生存环境。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努力,讲好中国故事,用好中国名片,积极融入主流社会,包容、创新、团结、发展,为构建和谐侨社、和谐社会,发挥我们独特的桥梁作用。”陈水珍说。

此次回湘,除了参加湖南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陈水珍特地提前几天到长沙,“就是计划邀请湖南省侨联组团至新西兰进行文化交流访问。”陈水珍表示,希望能提供更多向世界推广湖南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1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