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刘慧:真情实意做侨界群众贴心人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聂伊岑 2019-11-28 23: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湖南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进程中,侨联事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改革开放事业同向同行。全省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积极参与湖南引资、引技、引智活动,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和事迹。红网时刻特开辟“先进事迹”栏目,展现先进人物风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3711574925319_.pic_hd.jpg

2018年9月,人民大会堂,刘慧手捧由中国侨联和人社部共同颁发“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牌匾。

红网时刻记者 彭双林 湘潭报道

2013年,刘慧在湘潭市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许下承诺:奋力争创“全国一流侨联组织”。

几年下来,为兑现承诺,她做得怎么样呢?从她6年以来真情实意做侨界群众贴心人,无私为侨服务的工作中可以找到答案。

接地气扎实开展侨情调查,湘潭经验在全省推介

湖南省湘潭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慧是澳大利亚侨眷,身为侨眷的她有着十分真切的为侨服务的意愿。有20余年统计工作经验的她知道,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都要以丰富的基础数据为依托,才能对症下药、因势利导。2013年,刚投入侨联工作的刘慧着手开展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开展侨情调查。当时,基层侨联组织不健全,刘慧就带着干部逐户登门拜访,挨个建立联系,用真诚和真情打动侨胞侨眷,由此收集到许多珍贵的海外侨情。

几年来,她带领干部先后开展了“侨界双百”“深入侨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等调研走访活动,将每周五定位“走访日”。经过持续实践摸索和反复验证,实现侨情基础数据大翻番,直接联系服务的侨界群众由不足千人扩大到近万人。并总结出“分类实施、从易到难、重点突破、动态管理”的侨情调查工作经验,获得中国侨联领导批示肯定,被列为省侨联重点调研课题,省侨联以文件形式在全省推介。

勇创新充实侨联组织,干事创业氛围浓厚

刘慧深知,建好一支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队伍是促进侨联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2014年,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乘着这股东风,结合湘潭实际,刘慧迅速积极主动地向中共湘潭市委常委会汇报其关于健全及壮大湘潭市侨联组织的意见建议,获重视与支持。至2015年6月,湘潭市五个县市区侨联全部单列为正科级人民团体。2019年1月,湘潭市委在全省率先下发了《湘潭市侨联改革方案》,落实改革要求,湘潭市侨联建立了专职、挂职和兼职干部选任、激励和约束机制。

与此同时,刘慧提出“团结、严谨、高效、卓越”的机关文化,锻炼和培养干部,通过讲党课、分享人生格言、谈心交心等形式,关心干部成长,鼓励激励干部“跳起来摘桃子”,湘潭市侨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氛围空前浓厚。

牵线搭桥凝聚侨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刘慧在开展侨联工作中一以贯之的方针,更是她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担当。

近年来,刘慧带领湘潭市侨联干部一道,牵头成立了湘潭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吸纳了近200名海内外高层次专家学者、行业翘楚入会,为湘潭市科技创新积累了宝贵资源,积蓄了充足动能。借助市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等侨界创新创业平台,湘潭市聚集了2000多名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方面的侨界精英。通过湘潭市各级侨联组织牵线搭桥,近年来,近300名侨界人才、海外专家来湘潭访问交流,先后引进20多个侨资项目和企业在湘潭投资,协议总金额近200亿元。

在深化联谊交流方面,湘潭市侨联组建市侨心艺术团,依托中国侨联“亲情中华”品牌,承办“亲情中华·魅力湖南·美丽湘潭”活动,赴俄罗斯、瑞典开展文化交流;6次承办“亲情中华”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800多名华裔青少年来湘潭体验中华文化、红色文化。湘潭市侨联荣获湖南省侨联“亲情中华·魅力湖南”对外文化交流组织奖。目前,湘潭市、县两级侨联已与20家海外侨社团缔结友好关系,有效增进了海外侨胞对祖国、对湘潭的认识和了解,团结凝聚了更多领域、更多阶层的海外侨胞。

湘潭市侨界人士参政议政实力也在不断增强。通过积极争取,目前湘潭市、县两级侨联主席均担任政协常委,市、县两级侨界人大代表由上届的10人增加到本届的24人,政协委员由20人增加到47人。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以及侨联的中心工作,湘潭市侨联组织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后开展专题调研20余次,共撰写论文、调研报告、议案、提案、建议300余篇(条),率先全省在中国侨联《侨情专报》实现上稿突破,湘潭市侨联3次荣获全省侨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刘慧本人被聘为湖南省侨联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

爱侨护侨,服务侨界群众成效显著

作为侨眷,刘慧对侨胞侨眷们在情感上的慰藉需求感同身受。同时通过走访,她真实了解了侨界群众的所需所盼,结合湘潭实际,建立起服务侨界群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工作机制,深受广大侨界群众喜爱和好评。

实行“一侨群一节日一品牌”工作模式,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圣诞等节假日,每年策划开展了“春满莲城·情暖侨心”“海归之夜”“海归论坛”“家乡美·端阳情”“老侨话健康”“精美湘潭·侨界同行”等主题活动60余场,参与群众5000余人(次)。通过“互联网+侨联”工作平台向海外侨胞、侨界群众发送祝福邮件(信息)3000余条;“亲情中华·走进侨乡·欢聚湘潭”文艺演出吸引了8万多名海内外侨友通过线上线下分享晚会盛况。

建立“党委主导、侨联主动、部门联动”的爱侨护侨机制,在各级人民法院设立“涉侨人员接待处”,推荐侨界人士担任“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来信来访,帮助侨界群众解决房屋征拆补偿、医疗待遇、养老保险、经济纠纷等事项130余件,化解涉侨案件3起,刘慧带领市侨联深入乡村、社区帮助侨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6年来,刘慧带领全市侨联干部一道,走访慰问侨界群众12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品)100余万元,筹措40余万元帮助17户“精准扶侨”对象解决住房、医疗、就学等困难。同时积极向上拓展联谊,争取与各海外侨社团、广大侨界人士长期保持紧密联系、友好互动,近年来,各海外侨社团、广大侨界人士共捐赠爱心善款1200余万元,用于捐资助学、灾后重建和扶贫帮困。

2018年9月,在人民大会堂,中国侨联和人社部共同颁发“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这是全国侨联系统的最高荣誉,五年一度。刘慧接过牌匾,内心充满自豪和慰藉。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聂伊岑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19/11/28/62665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