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 | 黄涓涓:把花鼓戏推广到世界各国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贾迪 编辑:朱婷劼 2019-11-26 12: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湖南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进程中,侨联事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改革开放事业同向同行。全省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积极参与湖南引资、引技、引智活动,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事迹。红网时刻特开辟【先进事迹】栏目,展现先进人物风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191126103434.marked.jpg

国家一级演员黄涓涓。

红网时刻记者 聂伊岑 贾迪 长沙报道

或许你熟知《补锅》中风趣的刘大娘,也认识《讨学钱》中泼辣的陈大嫂,甚至也能唱两句《刘海砍樵》中幽默大姐的戏份,但你却可能不足够了解已经演绎过她们数百次的黄涓涓。

微信图片_20191126103517.marked.jpg

黄涓涓饰演《讨学钱》中泼辣的陈大嫂。

“小戏迷”变身“戏曲演员”

出身梨园世家的黄涓涓从小就在排练场上牙牙学语,在舞台上蹒跚学步,剧院承载着她童年时代所有的快乐。

“练功的过程很痛苦,小时候练韧带就跟杀猪似的叫,每天6点就得起来吊嗓子。尽管如此,唱戏却是最能让我感到开心、最能体现自己价值的事情。”黄涓涓说。

顺理成章的,长大后的黄涓涓进入了湖南省艺术学校,毕业后又如愿以偿成为了湖南省花鼓戏剧院的一名演员。

为了更好地演绎性格迥异的不同角色,黄涓涓在日常生活中会格外注重、体验生活,把具有鲜明特色的人物形象捕捉下来并运用到与之相契合的角色中,以至于大家都说黄涓涓“演什么像什么

1993年,国内戏剧大环境具有太多的局限性,黄涓涓经常下乡演出。令她倍感欣慰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开始加大对传统艺术的扶持,宣传力度也随之增大,这也给戏剧演员提供了更多创作好剧目的机会。

“现在新创剧目非常多,大多数的年轻人和大学生也愿意走进剧场看我们的花鼓戏,我们也经常去小学开展进校园的活动,大家对传统文化关注度和喜爱度都发生了质的飞跃。”谈及受众人群的改变,黄涓涓显得分外激动。

经过二十余年的洗礼,黄涓涓已然从一个“小戏迷”成长为国家一级演员,多次获得“田汉表演奖"和中青年演员大奖赛的金奖,参演的剧目多次获得文化部的“文华剧目奖“及“五个一工程奖",并多次在中国戏剧节上获得殊荣。

不疯魔不成活的“戏疯子”

荣誉的背后是历经了四年的挣扎。国家一级演员名单里差点就没了黄涓涓的名字。

2000年,黄涓涓随家人移民新西兰,过上了自己幸福的小日子。随着时间的流逝,花鼓戏渐渐从黄涓涓的生活中消失了。

没有了舞台、没有了灯光、没有了装扮、也没有与自己一同讲故事的人,黄涓涓开始变得不习惯。她时常哼唱着曾经再熟悉不过的曲调,回忆以前的每一场演出,花鼓戏的种子又开始慢慢在心里生根发芽。

因着这一份发自内心的热爱,2004年,黄涓涓抱着学步的孩子回到长沙,再续花鼓情缘。

刚回国的黄涓涓工资并不高,得把以前的储蓄拿出来应付当下的开销。很长一段时间,黄涓涓都过着“贴钱唱戏”的生活。她说:“从事这个行业,得守得住清贫。”

回国后不久,黄涓涓发现自己压根儿唱不上调,甚至有人会问“这是黄涓涓吗?”。演员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可黄涓涓生生缺席了四年。“为了恢复嗓音状态,别人练音一小时,我练5个小时。”

此后的每一次演出黄涓涓都格外珍惜。在创排新剧目《桃花烟雨》时,黄涓涓作为女主角跟随主创团队到湘西大山里体验生活,回到剧院又应导演的要求反复琢磨怎样结合戏曲传统程式以及剧种特点去表现好现代人物。

所以,很多同事都见过黄涓涓从院外的家里走去排练场的马路上扠着腰,翘起脚,表情夸张、念念有词,沉浸在角色里的情景,还笑称她是“戏疯子”。

“是的,不疯魔不成活,我就是一个‘戏疯子’,因为我爱她,我愿意为她而疯魔!”每个动作、每句台词、每个眼神,黄涓涓都不放过并反复琢磨。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反映精准扶贫的剧本《桃花烟雨》获得了曹禺剧本奖的第一名,入围了囯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并在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上大放异彩。黄涓涓饰演的龙伲珍也获得了观众和专家的一致肯定和赞誉并再次获得湖南艺术节的“田汉表演奖"。

“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黄涓涓动情地说道。

助力中外文化交流 获海外侨胞大力点赞

日复一日的演出之后,黄涓涓觉得花鼓戏不能只唱给国人听,也得演给海外侨胞和外国人看。

2015年,在湖南省侨联组织下,黄涓涓作为侨联侨心艺术团主要成员赴莫斯科、圣彼得堡进行纪念中瑞建交65周年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慰侨演出。

此后,黄涓涓多次代表中国侨联先后赴俄罗斯、瑞典、加拿大,韩国,新西兰,日本等国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并主动联系,组织演出团赴英囯和波兰进行慰侨演出。

“这是2017年20多个赴旧金山演出的国内演出团中,最成功且效果最好的团队。”2017年,在湖南省侨联与湖南省演艺集团共同打造的“亲情中华•纯粹中国•魅力湖南”主题活动上,海外侨胞毫不掩饰对演出的喜爱,这让连轴工作的黄涓涓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仅是唱戏,每次慰侨演出时黄涓涓都身兼多个要职,主持便是她深藏不露的“杀手锏”。

和汪涵搭档主持了湖南卫视首届戏曲春晚及几百场晚会的她,在第一次去莫斯科演出时,便克服了走台彩排时间不够和俄语翻译沟通时间短等困难,凭借丰富的演出经验和良好的应变能力出色地完成了演出任务,获得了广大侨胞和本地观众的广泛赞誉。

“在莫斯科,不只是当地华人,还有很多当地的居民来观看,三千人的剧场座无虚席。不只是对中国文化,他们对湖湘文化也特别感兴趣。”回忆起前往莫斯科的那场表演,黄涓涓眼睛里发着光。

此外,黄涓涓赴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进行慰侨演出,促进了加拿大的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对当代中国、对当代湖南的了解,增进对中华文化和湖湘文化的认同,拉近两国人民彼此间的距离,架起中加人民世代友好的桥梁。

下阶段,黄涓涓将前往博茨瓦纳,赞比亚,肯尼亚进行慰问演出,让更多海外侨胞、外国友人近距离感受湖湘艺术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贾迪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19/11/26/62604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