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进事迹丨邓泽平:助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胡冲 2019-11-22 21: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湖南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进程中,侨联事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改革开放事业同向同行。全省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积极参与湖南引资、引技、引智活动,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事迹。红网时刻特开辟【先进事迹】栏目,展现先进人物风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W020180611671681868401.jpg

邓泽平想打造一个中国一流的医药技术平台,帮助高校实现技术产业化。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邵东人爱拼敢闯,邓泽平的奋斗故事就是一个缩影;华人华侨爱国爱乡,在邓泽平身上就能得到很好印证。

在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的办公大厅墙上,一行大字“为人类医药事业奋斗不息”格外醒目,这是该公司董事长邓泽平和他的团队回国创业的初衷。

正如一首歌中所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这是无数华人华侨的心声,也是他们爱国情怀的表达。多年前,华人华侨们“走出去”;多年后,他们“归来”,想为这片生养他们的土地贡献力量。

邓泽平身上的头衔很多,个个光彩夺目:2014年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2015年长沙高新区“555”高层次人才计划领军人才、2016年湖南省湘江新区双创领军人物,2016年度长沙市优秀人才奖、南开大学波士顿校友会理事、湖南大学特聘导师、长沙市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湖南省侨联特聘专家……这一连串的荣誉,饱含着他辛勤奋斗的心血和汗水。

求学:自力更生挣足出国费用

2002年,邓泽平买完赴美读博士的机票后,身上只有几十美金了。申请学校要好几万,他自力更生,勤工俭学,做家教,到化工厂帮人做实验、帮人查文献,一点一滴挣足了出国的费用,再没向家里要过钱。

邵东人天生爱闯爱打拼的基因流淌在邓泽平的血液里,他想要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从南开大学毕业后,他曾在清华紫光的制药公司工作,带领团队开发医药中间体,产品卖了近3亿元。这份成果转化的喜悦,为他今后的创业埋下了种子。

在国外读博士期间,邓泽平拿到了奖学金。陌生的环境需要适应,学业和经济压力也不轻,除了上博士课程,还需要带70多个学生做实验,每个礼拜要批阅几百份试卷。这些难处,邓泽平认为“都是正常的”,他很享受做实验的过程,经常在实验室待到晚上十二点后才回家,这份勤勉让他的导师非常惊奇。

2004年,还在读博士的邓泽平开始办公司、做产品,将学术变为生产力。他自诩为“一个现实主义者”,从大学起,他就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做有意义的事情,为社会创造财富。

凭借专业技术,邓泽平开始做一些国外公司需要的产品。他负责技术指导,在中国加工后,再把产品卖到国外。2007年毕业后,邓泽平婉拒了很多大制药公司的邀请,正式开始创业。“毕业时我已积累了很多东西,我觉得自己创办公司会比去大公司这条路更好。”

刚创业时,邓泽平的公司与麻州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可以用学校实验室的设备,这样能节省很多成本。但在家和麻州大学之间,他必须每日来回奔波200多公里。

最初客户不那么信任小公司,为积累客户,必须保证产品在速度、质量、价格各方面都有竞争优势,才可能获得订单。一次,为在一个礼拜内赶出一家著名生物医药公司的订单,邓泽平连续一周都通宵达旦地加班做实验。

后来,邓泽平的公司开发的产品越来越多,在业界建立了名气,不少大制药公司都成为其客户和合作伙伴,帮助其将产品销往全世界。2008年,邓泽平将公司搬到了全球制药中心波士顿,结束了每天200多公里奔波的日子。

归湘:做一份不追求短期利益的事业

“做学术与做商业完全不同,做学术以创新为主,做商业则要追求利润,让公司生存下来最重要。”邓泽平说,创业就像栽果树,大家共同努力把果园培养好了,将来就有摘不完的果子。

在国外的公司渐入佳境后,邓泽平产生了把高精医药技术引回国,帮助中国在这个领域更快发展的想法。

“如今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中西技术与文化交流碰撞产生的火花吸引了许多归国企业家。”邓泽平说,归国创业首要问题是选址,为此他考察过很多地方。

从上海张江“药谷”、天津泰达园区、苏州医药园、浏阳医药园一路考察过来,他最后选定了长沙高新区。他觉得这里是家乡,有山有水,附近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著名学府在人才培养上有优势。

2012年,邓泽平多次回国跟投资人交流沟通,希望能找到“一起来做一份事业,不追求短期利益”的投资人。后来,他们创办了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

创业初期,为了尽快打开市场,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参加了一个世界级医药原料产品推广会。会间有四五百个展位,邓泽平一个一个地去拜访,向别人推介产品。三天展会期间,他一天就要谈上百家公司,谈得嗓子都哑了,但最好的回报,就是让客户了解了他们的产品。如今,湖南华腾制药有限公司的估值达到好几个亿。

“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邓泽平说,他们就是这么一路艰苦地,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过来的。

创业:打造平台帮助高校实现技术产业化

为什么回国创业?邓泽平的回答很简单,就是想把国外高新的制药技术带回中国,回报祖国。当时,他和爱人在国外的经济条件很好,生活很轻松。创业对他来说,就像是挖一口井,必须“持续地艰苦奋斗”。

从查文献、做实验,到投入生产,医药产品研发难度高,时间长,耗费精力多。一个产品经历了十次,甚至几十次的实验都不一定会成功。邓泽平坦言,有些产品可能要走二三十个实验流程,做到十几步,卡住了,整个实验可能就失败了,一切又要回到原点。因此,医药行业创业者必须具备坚韧的毅力。

如今,作为湖南乃至国内大健康产业的领头羊,邓泽平凭借海外的求学背景和广阔的国际视野,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不断寻求技术突破,研发出越来越多中国原创的药品。他们公司高学历的科研团队,几百项发明专利,搭建起4000多平方米的生产研发基地,与国内外上千家公司都是合作伙伴。

未来,邓泽平想打造一个中国一流的医药技术平台,帮助高校实现技术产业化,将更多象牙塔中的好技术用于生产实践,为祖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早年留学国外回到祖国创业的侨员,邓泽平深切感觉到,侨联是四海侨胞之家,在凝心聚力、关怀侨胞、助力侨联事业发展中付出了辛勤汗水,取得了可喜成绩。湖南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他期盼湖南省侨联在新时代更好地起到“桥”的作用,建设一支有髙度向心力、凝聚力的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5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