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宏坤:永远铭记我的援非岁月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徐衍 编辑:聂伊岑 2019-07-08 09:08: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5日讯(记者 周纯 通讯员 徐衍)“我一直想以军人的身份去报效祖国,但没能如愿,不过我很荣幸,能够有机会代表祖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到津巴布韦,为当地的群众和华人华侨提供医疗服务,这也算是实现了我报效祖国的梦想。”7月5日,永州市中心医院(零陵院区)放射科副主任医师蒋宏坤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

2018年1月,永州市中心医院(零陵院区)放射科副主任医师蒋宏坤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中国(湖南)第16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专家。6月20日,蒋宏坤一行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外工作。2019年7月4日,经过长达44个小时的辗转跋涉,结束为期一年援外工作的蒋宏坤顺利地回到了永州。

蒋宏坤与妻子女儿在一起。_副本.jpg

蒋宏坤与妻子女儿在一起。

“做出加入中国(湖南)第16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的决定后,我给妻子做了思想工作,我告诉她,去津巴布韦将是自己职场生涯中的荣耀时刻,经过多次谈心,妻子终于做出决定,全力支持我的工作,我很荣幸,能够讨到这么好的老婆。”回到永州的蒋宏坤,在家中握着妻子陈强云的手甜蜜地说到。

接过蒋宏坤的话茬,陈强云说:“其实当初我挺不愿意他去津巴布韦的,听说那边传染病盛行,万一他发生点什么事,我们娘俩该怎么办呢?”

虽然嘴上说着不愿意,但是陈强云还是选择支持丈夫的工作,毕竟丈夫是在为祖国做贡献。蒋宏坤不在家的这一年里,陈强云承担起了家中的大事小事。

哈拉雷地处海拔1300多米的高原,常年干旱少雨,而且还经常停电、断互联网信号,陈强云和女儿往往要两三天才能等到蒋宏坤的信息。

家中的妻女在等待着蒋宏坤的消息,远在津巴布韦的蒋宏坤也无比思念着妻女。在思念妻女的同时,蒋宏坤也把这份思念化作动力,用在了工作上。

“我的工作不仅仅是在医院放射科工作,还是队内的兼职宣传,为队里书写稿件,收集报道,为医疗队外出义诊制作计划,拍摄照片及视频记录医疗队的工作、学习及生活。医疗队的每个队员都身兼数职,在医院你是医生,回到驻地你可能是司机,周末值日你可能又是厨师。”蒋宏坤说。

2018年9月,津巴布韦当地爆发霍乱疫情,蒋宏坤和医疗队员主动走上街头,宣传预防霍乱的知识,捐赠和发放救助物资。他们还经常驱车7个多小时,深入津巴布韦西北部为当地群众义务体检。

与孩子们合影_副本.jpg

蒋宏坤与当地孩子们的合影。

今年1月19日凌晨1时,蒋宏坤等接到哈拉雷一家私立医院的救助电话,他们立即赶过去支援,给受伤的群众做完CT检查及手术,已经快凌晨5时。

蒋宏坤总结了自己一年来的援外工作成绩,为当地医院书写了一份报告:规范了扫描技术,开展了新的扫描技术;亲历了一次大选后的骚乱,一次霍乱大流行;举办参与了三次大型义诊活动;多次去孤儿院看望儿童们,并为他们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增进了中津友谊。

蒋宏坤说,在津巴布韦,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外出时,只要当地居民看到他们,就会大喊“China l love you ”,这象征着中津深厚友谊,也象征着他们医疗队得到了受援医院和当地百姓的赞誉,为祖国和医院赢得了荣誉。

回到医院,同事们热情地向蒋宏坤打招呼_副本.jpg

回到医院,同事们热情地向蒋宏坤打招呼。

虽然工作很繁忙,但蒋宏坤却依然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每周六他都会抽时间把学习笔记微信发给永州市中心医院(零陵院区)门诊党支部书记周芳丽。今年三月份,蒋宏坤在手机上安装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安装好学习平台后,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学习。

蒋宏坤工作照_副本.jpg

蒋宏坤在永州市中心医院(零陵院区)的工作照。

“在津巴布韦医疗援助的一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很自豪能够参加这次医疗援助,这一年的时间我会永远铭记。”蒋宏坤对记者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徐衍

编辑:聂伊岑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889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