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ta们的“医”路故事①| 海归博士丁成明:“德术并重是对党和患者最好的回报”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刘铭婵 丁成明 编辑:石珊 2022-08-18 17:45: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无论是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争分夺秒的急诊抢救,总有一些人义无反顾,倾尽学识和专业素养,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迎着浪潮逆流而上。

无论是“他”还是“她”,无论生于哪个年代,这群奋战在生命前线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医生。

2022年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围绕今年的主题“‘医’心向党、踔厉奋进”,记者以文字自述采访和影像记录了来自衡阳各大医院的70后、80后、90后医生向党和奋进的“医”路故事。从ta们的故事中,我们能感受到,虽然所属时代不同,科室不一,行医风格各有千秋,但不变的,是在医院这座白色巨塔中始终如一的“医者仁心”。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实习生 刘铭婵 整理报道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医生丁成明。

自述:丁成明,80后,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医生、留美归国博士、副主任医师

从医11载,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还是一名真正的80后。众所周知,我们80后是“长在党的阳光下,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

我之所以从医,很大的因素是源于我的父亲,他也是一名医生,那时候称为“赤脚医生”,虽然他从未接受过正规的医学培训和医学教育,但他凭借自己的好学、努力和淳朴的“医者仁心”,成为我们临近好几个村享负盛名的“名医”,来找我父亲看病的父老乡亲们也总是络绎不绝,他们总是对父亲赞不绝口。父亲也常教导我们“当医生一定要德术并重”。

在父亲的熏陶下,我从小就对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产生了无比的向往,从小就树立了“长大以后我一定要成为一名德术并重的白衣天使”的志向。高考填报志愿时,我理所当然地填报了临床医学并被成功录取。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进入医学院校之后,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进行医学宣誓。大学老师和临床前辈们也时常教导我们年轻医生要有“敬佑生命、服务患者”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牢记“德术并重、医者仁心”从医初心的同时,我深刻认识到“唯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才是对党和患者最好的回报”。为此,我在本科毕业之后先后完成了自己的硕士和博士求学生涯,博士期间还积极争取到了公派出国留学—博士联合培养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我还努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主持了省部级课题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数十篇并在多个国家级、省级医学团体中担任委员/青年委员之职。在平时的医疗工作中,我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待病人如亲人,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帮病人之所需,时刻牢记父亲的叮嘱,做到“牢记从医初心,践行服务使命”。

ta们的“医”路故事②|麻醉医师李织秀:“拯救生命的过程使我从迷惘中找回自我”

ta们的“医”路故事③|最美医生刘芙蓉:“当新生命来临时,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ta们的“医”路故事④|全科医学新青年朱灵平:“为建设健康中国而奋斗”

ta们的“医”路故事⑤|神外良医李远志:“与党同心、与党同行”

ta们的“医”路故事⑥|庄振中:“患者的信任是我前行的动力”

ta们的“医”路故事⑦|谭菊元:行走在“微米”之间的“拆弹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刘铭婵 丁成明

编辑:石珊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2/08/18/11734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