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闯在麓山南 | 胡双:服务3万多家基层医疗机构,打造基层医疗智慧蓝图

来源:红网 作者:陈燕 覃刘梦 编辑:胡红叶 2022-07-27 15: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321195842.jpg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陈燕 覃刘梦 长沙报道

未来的就医体验将会是什么样子?“90后”海归胡双的回答是——常见病诊疗、慢性病管理,能够在离家最近的基层医疗机构场景里完成,并且能享受到等同于医院的优质服务和先进技术。当前,他正带着伊鸿健康,朝着这一目标奋进。

“创业者”的目标感,往往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大学期间,胡双就通过做校园团购生意,攒下人生第一桶金。此后去往美国留学,又在亚马逊开网店,收入不菲。“应该说是尝到了创业带来物质上的一些甜头,但我觉得创业不应只局限于个人,还可以做得更有意义。”带着这份思考,结合在美国攻读的生物医学专业,胡双开始了创业新征程——新技术的研发及应用。2017年胡双回国,正式创立伊鸿健康。从零开始,5年时间公司已获得7轮融资,在实现个人成就之外,伊鸿健康的社会意义已然凸显。

图片1.png

拒绝躺平,学做创一代

2010年,胡双进入大学,他便暗下决心要早日实现经济独立。他瞄准校园市场,搭建校园团购生活服务平台,帮助学生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由此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大四,胡双通过个人努力,顺利拿到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offer。

留学生活并不轻松,身处国外的胡双在创业上也有新思路——他尝试在亚马逊上开展外贸生意,申请卖家,创立自己的品牌,出售珠宝首饰,稳定的时候每天大约有近千美元的收入。

研究生毕业之后,胡双看到了很多风口行业的兴起,在创业潮的影响下,他在硅谷创办了一对一实时英语口语在线教育平台,但由于资金链断裂,项目只维持了短短半年的时间,就开始断崖式的下跌,最后宣告失败。经历过此次失败后,胡双意识到,创业除了风口,技术及产品创新同样重要,之后胡双开始回归自己擅长的领域。

坚持不懈,踏平创业坎坷路

在不同行业尝试后,胡双选择回到自己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创业。他发现相比去医院挂号、缴费、无休止的排队,如果在家就能实现基本的身体检测,就会方便很多。在教授导师和实验室朋友的支持下,胡双在美国开始专注于结合了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的新一代POCT“即时检测”产品的研发。两年潜心研发后,胡双带着产品回国,准备小试牛刀,结果却碰了一鼻子灰。

图片2.png

归国初期,胡双通过药店、诊所、小区等场所接触潜在家庭患者,尝试宣讲、培训各种方式,让患者接受这款足不出户就能检测小病、慢病的机器,但由于产品理念过于超前,受众观念滞后,产品很难推广出去。

但胡双并未放弃,既然家庭场景行不通,或许把产品带到诊所、卫生所、社区医院等这些离家庭最近的医疗场景行得通。于是胡双重新开始进行市场调研,对项目可行性进行规划,说服股东,最后决定将项目落地长沙,开始转型。

勇于创新,服务3万多家基层医疗机构

调整方向后的伊鸿健康,以基层医疗场景需求为出发点 研发产品。由于基层医疗市场复杂多样,硬件条件和从业人员专业度也参差不齐,伊鸿健康的 POCT 产品下沉到基层初期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医生操作错误导致无法取得准确结果、 机器连不上医院 WiFi、检测时间过长等情况时有发生。于是,在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上,胡双团队不断迭代产品,致力于做到便携、快速、安全、准确诊断,满足基层医疗场景的使用需求,以达到基层适应性。在2018年伊鸿健康完成第一款产品的研发工作。

图片3.png

由于伊鸿健康前期以设备研发为主,缺乏相应的销售和运营渠道以及成熟的模式,销量增长很慢。对此,胡双开始调整公司的组织架构,成立销售部门,邀请行业资深合伙人助力,自建销售渠道,创新销售模式。紧接着伊鸿健康成立了运营部门,大力开展教育、培训,改变医生看诊习惯,改变患者看病观念,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盘活了整个全国市场。

去年,伊鸿健康成功研发了中国第一台适用于基层医疗机构的细胞图像法干式血液细胞分析仪,目前已获得及在申请的专利达119项,同时已获得二类医疗器械许可证,具备了第三方实验室的检测资质,其准确度获得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认定。

图片4.png

在医疗创业赛道上摸爬滚打,踩坑、撞墙、焦虑,伊鸿健康一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2022年,成立5年多的伊鸿健康,从最开始的两个人,发展到现在全国2300多名员工,业务范围覆盖到全国29个地区,超300个城市,为3万多家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综合性服务。

创业的意义是什么?当胡双看到一位妈妈抱着迷迷糊糊的孩子,在基层诊所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从诊断、治疗、拿药离开花费不到10多分钟时,他的心里也有了答案。“创业不仅仅是释放自己的价值,更要产生积极的社会意义!基层强了,老百姓的就医场所和体验也就更方便了。能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和便利,伊鸿做的一切也有了意义。”

“让看病更简单,是伊鸿一直以来的企业使命。”胡双向我们讲述道,“通过我们产品的优化及研发,让医生操作更简单,确诊疾病更简单。与此同时,老百姓看病更便利、更简单。”他表示未来伊鸿会沿着诊断、服务、治疗和品牌的战略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小病、常见病,还能够享受到和医院一样的服务、技术。

【创客档案】

创客姓名:胡双

创业时间:2014年至今

创业项目:数字驱动的基层诊疗综合服务

创业箴言:与志同道合之人共谋一番伟大的事业,并分享成功的喜悦。

来源:红网

作者:陈燕 覃刘梦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2/07/27/11566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