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巾帼侨领曹燕灵:服务社团不能想着谋取私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文欣 编辑:聂伊岑 2022-07-12 16: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电 题:巾帼侨领曹燕灵:服务社团不能想着谋取私利

中新社记者 徐文欣

“服务社团就好比就职官场。当官不能想着发财,服务社团也不能想着谋利。社团和公司不一样,办公司是为了积累财富,在改善家人和自己的生活品质之余,要回馈社会,把赚到的钱投入社团中服务大家。”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以下简称“欧华联会”)主席曹燕灵说道。

曹燕灵是华商,也是华社领袖。三十多年前,她在丹麦白手起家,创立事业,凭借自身实力,她成为欧华联会最年轻的主席,也是首位女主席,大家称她为“巾帼侨领”。在她看来,“作为侨领,除了精力和财力,还要有爱心和奉献精神。如果想要从社团中赚取经费,谋取私利,那一定做不好事,也信服不了人。”

秉承着这样的原则,曹燕灵带着欧华联会在维护华侨华人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是欧洲华人社团中第一个以‘欧洲华人代表’身份与欧盟对话并获成功的组织。我们曾为持永久居留的欧洲华侨华人,争取同持欧洲国籍人士一样,拥有同等的工作的权利。”

除了帮助旅欧华侨华人,欧华联会在中国需要的每一次都挺身而出。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曹燕灵组织欧华联会的侨领从欧洲专程飞到香港,为各界加油;国内疫情暴发之初,欧华联会发起倡议书,呼吁全欧华侨华人向家乡捐款捐物;2021年,河南水灾,曹燕灵在欧华联会内部群中发起捐款倡议,侨领们积极响应;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欧华联会迅速发布告知函,表示旅乌侨胞及留学生如有入境波兰、白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周边国家,欧华联会各国联络处将提供免费专车接送及生活帮助……

“我们帮助的对象不分籍贯地区,只要是华侨华人同胞,还有他们的外籍家属都应得到相应的帮助。这些行动的背后,离不开欧华联会成员无条件地支持与信任。”曹燕灵说。

曹燕灵表示:“我们首先是中华儿女,然后才是海外侨民。最近十年,中国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发展环境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海外侨胞的从业状况远远超出了缝纫、理发、餐饮等传统领域,积极向贸易、工业制造、房地产、金融及高科技领域拓展。全球华商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将‘中国制造’的品牌推向世界各个角落。”

回顾走过的路,曹燕灵将自己的经历分为四个阶段:为了生存,立足社会;改善生活,提高品质;回馈社会,服务社团;秉承家风,传承家业。“年岁渐长的现在,我希望孩子们能够秉承脚踏实地,爱国爱乡的家风,经营延续家业,继续为社会、为祖国、为家人好好努力。”曹燕灵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文欣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