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中华:海外传播太极拳文化 让更多人感受魅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杨宁 陈书雨 编辑:聂伊岑 2022-06-07 09:37:11
时刻新闻
—分享—

“让更多人感受太极拳魅力”

“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极拳蕴含着阴阳循环、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陈中华师从陈式太极拳十八代宗师洪均生和冯志强两位大师,数十年用心钻研太极拳法,不断在海外推广太极拳文化。他开设的武馆和教学点分布在欧洲、美洲、澳洲等地。迄今为止,全球已有5万余人跟随他学习太极拳法。对陈中华来说,太极拳是中华千年文化的结晶,也是他的毕生追求。

学有所成 远渡重洋

陈中华幼时体弱多病,疾病几乎贯穿他的整个童年。那时,陈中华能进行的体育运动很少,太极拳是为数不多的他能适应的体育锻炼。

1979年,陈中华考上山东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上大学后,他在努力提高英语水平的同时,跟随学校老师学拳。后来机缘巧合之下,陈中华听闻济南黑虎泉有位名叫洪均生的老师傅,比武百战百胜,便下决心挑战洪师傅。不料,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轻易将年轻力壮的陈中华打败。于是,陈中华心悦诚服,决定拜洪均生为师。陈中华回忆说:“我师父生性耿介,从不故弄玄虚,总能把难懂的道理讲明白,让我渐渐领悟太极的真谛。”

1985年,陈中华和妻子赴加拿大攻读硕士学位。在加拿大求学期间,陈中华从未荒废拳法,一有时间就在教学楼外的草坪练拳。渐渐地,他的太极功夫吸引了很多学生,他也意识到在海外传播太极拳文化的可能性。2001年,他开始全职教授太极拳。

传授拳法 弘扬国粹

陈中华深深热爱着博大精深的太极拳文化,不想将太极拳教学商业化。他认为,如果仅仅让学生模仿太极拳动作,而不去领会太极内涵,那无疑是对太极拳的亵渎。

在海外传播太极拳文化绝非易事。陈中华说:“面对中外巨大的文化差异,主要有3个问题很难解决。其一,海外太极拳发展缺乏体系。我需要用大量时间编写太极拳教材,将教材逐字逐句翻译成英文。我也会在教材中加入一些中医经络、骨骼和中草药知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太极拳文化。其二,在海外很难找到符合要求的太极拳拳师。很多赴国外留学的中国学生缺乏对太极拳文化的深入了解,而从国内请来的老拳师又面临语言不通的困境。我只能亲自培养既懂太极拳文化,又能用英语教学的拳师。其三,由于文化观念不同,一些外国人很难认同太极拳。为了推广太极拳,我多次组织太极拳相关讲座,为世界各地的人们讲解太极拳的哲学内涵。”

多年来,陈中华不仅传授太极拳的理论知识,还注重太极拳法的实战教学。香港陈式太极拳协会永远名誉主席孙中华回忆,他曾观看陈中华与一名弟子推手,“整场比赛没有花拳绣腿,更没有飞檐走壁,却让人感到震撼。”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2005年,陈中华回到家乡,萌生了建设大青山的念头。

经过十几年的经营,大青山风景区游客络绎不绝,重大太极拳赛事接连不断。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培训交流基地项目在2015年被列入“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大青山国际太极拳大赛也在2018年入选“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来大青山学拳的外国人,上有耄耋老者,下有垂髫小儿,有牛津大学的哲学博士,有新加坡的企业老板,有跳街舞的澳大利亚女孩,也有工人、运动员、程序员等。

陈中华的学生蒂姆也是太极拳的受益者。66岁的他在几年前病情严重时,甚至无法抬起手臂。与太极结缘后,他的身体逐渐好转,如今爬山打拳都游刃有余。因为深深热爱着大青山和太极拳,他决定全身心投入大青山太极拳基地的建设。

大青山上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陈中华也在不断推动全民健身、弘扬传统文化。陈中华曾说:“在海外传播太极拳文化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我希望让更多人感受太极拳的魅力,让世界了解中国太极拳文化!”(杨宁 陈书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杨宁 陈书雨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