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巴驻华大使馆举办纪念首批华人抵古175周年研讨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苏婧欣 编辑:聂伊岑 2022-06-07 09:32: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苏婧欣) 古巴驻华大使馆6日在北京举办“在古巴的中华足迹”研讨会,以纪念首批华人抵古175周年。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在研讨会上表示,历史证明了友谊的价值,如今的古中关系无比亲密并达成了多项共识,古中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却拥有相近的本质与价值观。

1847年,首批华人劳工抵达古巴,掀开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篇章。“此次研讨会是为了纪念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佩雷拉在讲话中表示,这个日期既标志着两国友好关系的开启,也标志着华人融入我们的民族,对我们的文化遗产以及对我们国家身份的形成、发展和巩固所作出的贡献。

佩雷拉指出,华人出现在古巴的记录可追溯至19世纪上半叶,在古巴孕育国家的过程中,这些华人除了将自己千年文化的传统转移并融入到古巴文化当中,还贡献了中国人的价值观,例如对工作的热爱以及对他们所捍卫的原则的忠诚。

“许多华人及其后代直接参与了我们为争取摆脱西班牙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佩雷拉表示,这些华人在我国的解放斗争中所表现出的勇气、无畏和忠诚,被哈瓦那“旅古华侨协助古巴独立纪功碑”永久铭刻。

佩雷拉表示,在这段漫长的历史交往中,古巴始终以站在对华关系的前列而自豪。“古巴在1960年9月28日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成为整个西半球第一个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经过60多年的外交关系和175年的人民交往,今天的古中关系无比亲密并达成了多项共识,也面临着从两国国情和现状出发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挑战。”

佩雷拉指出,当前,古中双边关系的良好状况有多种表现形式,其中包括两国之间广泛和持续的高层交往,以及两党和政府高层领导人之间不断的接触,双方借此充分交流思想、意见和经验。“历史证明了友谊的价值,并成为两个民族及文化之间的兄弟情谊的桥梁,尽管两个国家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却拥有相近的本质和价值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苏婧欣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