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集湘商·创业湖南丨谭拥政:期待更多湘商投资家乡共闯非洲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肖依诺 编辑:彭笑予 2022-05-20 14:17:21
时刻新闻
—分享—

e8d9efedb11a8d4da45304806673e9c.png

逸谭国际集团董事长、科特迪瓦湖南商会名誉会长谭拥政。

编者按:湘商是全国的一支商界劲旅,是新湖南一张亮丽的名片,在全球经济版图中也占据一定位置。5月22日—23日,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在株洲举行。为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云集湘商·创业湖南》专栏,将笔墨和镜头对准湘商,讲述他们在湖南的精彩故事和发展成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志雄 肖依诺 长沙报道

“期待这次湘商大会后,能有越来越多的海外湘商回到家乡投资,感受湖南这越来越优厚的营商环境。”谭拥政如今对湘商回乡和湘非经贸合作充满期待,他自己便在非经商近20年,并在家乡邵阳,创立了湖南(邵阳)中非经贸产业园。

20年前,谭拥政开始掘金非洲大陆,以尼日利亚为圆心,在非洲32个国家画了一个圈。他所创建的逸谭国际集团每年在非交易额超1.5亿美元。

2年前,谭拥政回湘参加第五届全球邵商大会,决定投资兴建湖南(邵阳)中非经贸产业园,引进全国对非龙头企业,整合湖南对非企业,进一步扩展对非经贸合作。目前园区建设如火如荼,1期预计10月底便能交付,已有27家不同行业的龙头企业签约入驻,两期建成后预期年出口额能达30亿美元。

“已签约的企业大多是湖南人开办的,也想在此邀请更多出席全球湘商大会的企业入驻产业园,一起走进非洲。”谭拥政说。

近年来,随着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这两大国家级平台落户湖南,越来越多的非洲商协会或企业来到湖南,也有越来越多的湘商在关注非洲或投资非洲,湖南对非经贸合作按下了“加速键”。2021年,湖南对非进出口值首次突破400亿元,增长38.5%。

“我们的纺织服装、打火机、五金制品、鞋包等,在非洲有着广阔市场。尤其是邵阳的假发,深受非洲女性欢迎。”谭拥政说。

2021年9月27日,谭拥政与山河智能签定科特迪瓦独家代理商协议,仪式上,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送了他一本书《潜心工程机械50年》。

“封面上‘坚忍不拔、家国情怀’8个字,瞬间触动了我。”谭拥政说。非洲在基础设施建设、采矿等领域有很大市场潜力,目前,中国工程机械设备在非洲到处可见,一方面得益于中国设备的性价比很高,设备的质量、设计和创新逐年改善;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中非双方密切的政治和经贸关系。“而我,将用心善用这些年建立的海外渠道网络,全心经营湖南(邵阳)中非经贸产业园,助力更多企业在中非经贸合作中发展、壮大。”

去年,谭拥政和朋友们组织成立科特迪瓦湖南商会,他任荣誉会长,如今已有100多家企业会员,在海外,抱团取暖共同发展是湘商们的首要选择。

此外,谭拥政还是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副会长。 “我要用好在非洲闯荡20年的经验,为湘非经贸合作探索更多好路子。”谭拥政说。受聘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特聘研究员后,他接到了新课题——打造海外仓品牌,加强第三方风险管控,建好后,必将为湘品入非提供更为便捷的通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肖依诺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2/05/20/11293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