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撤侨航班”背后,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钟迪杰 编辑:胡冲 2021-07-08 22:50:2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日“阿富汗—武汉MF8008航班有2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一则消息引发网友广泛关注。随后不久,#湖北一入境航班发现22例确诊#冲上微博热搜。然而,后续的报道让剧情发生反转。

图片

起因与反转

7月6日,湖北省卫健委发布通报,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例、3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目前确诊病例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中,22例确诊病例和30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7月2日阿富汗—武汉MF8008航班。随着关注度不断增加,病例从何而来?为何一下新增这么多?这些问题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图片

境外病毒肆虐,对入境病例,引发了不小的恐慌。网友讨论甚至是指责之际,一则消息的出现让大家感叹“原来如此”,人们也由之前的担心、害怕、指责,变成了包容鼓励。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官方微博领事直通车于7日回应称:鉴于阿富汗国内安全形势复杂严峻,为确保在阿中国公民安全,中国政府已提醒在阿中国公民尽早离境并提供必要协助。近期,自阿紧急回国人员中检测发现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关地方正严格按照防疫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并对患者进行治疗。对于个别自愿留阿的中国公民,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已协助有需要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并将在职责范围内继续提供必要协助。

原来该航班是阿富汗“撤侨航班”,这则回应让网友吃了一个定心丸。不少网友在该回应下评论,整个评论充满了理解,有很多人关心机组人员与医疗人员健康,还有更多的人对祖国强大爱民感到自豪与骄傲。#撤侨#话题也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并迅速攀升至首位。

从许多网友的留言中,可以体会到大家的赞许与体谅。@迷糊小吃lh:欢迎阿富汗撤侨同胞回家,确诊病例也会很快得到治疗的;@Ponyo521:撤侨专机。选择武汉隔离治疗,可能是能者多劳,武汉相关经验丰富,医疗设备以及医护技术比较领先。只是辛苦一线的医护战士,一定要做好防护;@是椒盐皮皮虾啊:祖国强大!愿同胞们都平安。

图片

“撤侨”彰显大国担当

其实我国类似的“紧急撤侨”的事例,近年来已经发生了多次了。随着国家的实力越来越强大,那就是有一种速度叫中国式撤侨,有一种感动叫祖国带我回家。中国式撤侨让世界惊艳,也引起老外的羡慕与拍手称赞。

2011年2月,利比亚发生内乱,此时滞留在利比亚的35000多名中国人,生命财产随时有危险。情况万分紧急,我国通过调用中国民航、货轮、军机以及租用外籍游轮等方式后,仅仅10天就将滞留的中国公民全部带到安全区域。

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特大地震,就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中国的2架飞机就奉命前往加德满都接中国公民回家,此时2架满载中国人的飞机驶离加德满都,地面上是滞留的大量的外国人,此时的外国人在面对中国的媒体时候,说道:“能做中国人实在是太幸运了,言语之间透露着羡慕!”

2017年11月21日,印尼巴厘岛的阿贡火山小规模喷发,随后由于阿贡火山喷发规模越来越大,火山灰对航空安全造成威胁,巴厘岛国际机场于11月26日关闭,直到29日才重新开放。就在机场开放的当日,东航4架客机和南航2架客机从中国出发,直奔巴厘岛,随后的几天,总共协助13514名中国游客回国。

……

维护旅居海外游子的利益,就是维护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维护在外华人个人的尊严,也就是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对于现阶段,阿富汗的复杂局势,国家不惜代价迅速开辟“撤侨航班”,让身在国内的国人感到无比自豪,对于海外的游子也是莫大的安慰。同时,也向世人展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当自己的儿女身处险境时,国家能够尽最大的努力,冒着病毒扩散的风险,毫无保留地调动各种资源用到国民最需要的地方,这种浓浓的人情味和强烈的责任感,极大提升了国家形象,可谓是一次生动的对外公关行动,展示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国风范。

舆情的反转也需要反思

说到底这次的舆情的反转,也凸显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反思。“撤侨”,是国家层面的外交行动,包含有强烈的政治属性,所以官方给出的定义是“中国公民紧急回国”,避免引起不必要争议,这是非常合适的。在民间,老百姓用通俗的语言理解是“撤侨”,当然也可以。

重要的是什么?这件事无论是用民间理解的“撤侨”,还是用官方定义的“紧急回国”,一些媒体理应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把这一关键信息向公众解释清楚,让大家全面完整地了解事实,而不是通过只言片语,搞个所谓的“大新闻”出来。在这种大是大非面前,媒体应该履行基本的责任与义务,而不是流量至上。一件具有正面传播意义的事件,硬是被“一入境航班发现22例确诊”“湖北疫情”等话题制造出一波恐慌……对于这种掐头去尾的报道,应该坚决杜绝!

这次的“撤侨航班”事件,真真切切给了国人提升了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展现国家日益强大的实力;但部分媒体流量为王的行为,也真真切切遭到了网友唾弃,引起了人们的反感。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钟迪杰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1/07/08/96437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