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非医疗日记|来自祖国的锦旗

来源:红网 作者:田萌 孙爽 编辑:高芹 2021-01-03 12:41:11
时刻新闻
—分享—

0_副本_副本.jpg

徐先生向中国(湖南)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孙爽医生赠送锦旗。

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晴天

新年的第一天,上班路上车辆难得的少,这倒是和国内的春节有些异曲同工,不过依旧是特有的阳光明媚,透过车窗玻璃洒进来,第一次穿着短袖过元旦还觉得有点热。看着远处蓝天里那些美得不真实的白云,突然觉得很奇妙。

今天下午在针灸中心依旧有预约的患者,因为治疗疗程不能中断,所以例行的假期也就取消了。当我还在两个诊室间穿梭的时候,一个熟悉的面孔踏进了门,原来是之前在中心治疗的面神经炎的徐先生。经过之前半个月连续的治疗,中心对他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而他因为是我大病刚愈、中心对外接诊的第一位急症病人,所以我对他的印象也尤为深刻。

他手里提着一面崭新的锦旗,口罩上弯弯的笑眼,“孙医生,我来看你啦!”病人痊愈后的探望和惦念,对医生而言是莫大的鼓励和支持。在津巴布韦没有地方能制作锦旗,徐先生特意拜托了在国内的朋友制作了再带来,于是这来自万里之遥祖国的锦旗成了我新年最好的礼物——“银针妙灸祛疾,津国中医湛技”。我常常觉得医患之间的充分信任和良好交流是治疗中最最关键的,我们在这种良性的关系中相互成长,15天的坚守,让我们成为了共同与疾病战斗的战友,胜利属于患者也属于医者。

徐先生是在津巴布韦工作的华人,和很多这里的同胞们一样,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回国。由于当地的医疗条件相对落后,求医问药成了很多华人一个共同的苦恼。“我很幸运能碰上医疗队,更幸运医疗队里有一名能针灸治病的中医,我们自己的中国医生!”在津巴布韦有极少数的针灸医生,他们大多不是中国人,预约针灸治疗的队伍排得很长,这对于需要紧急处理的患者来说简直遥不可及。现在,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的建立,为华人华侨的就医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同时让海外华人更多了解、见证了中医药的魅力。看着前台翠绿色的预约本上登记的本地患者名字越来越多,作为中心目前唯一的医生,我也感到了更多的责任和压力,作为灌溉者,我知道中医药一定会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新的一年,一切过往都成为了序章,继续努力的脚步不能停止,就像雨季窗外的流云,必将飘向胜利的曙光。

来源:红网

作者:田萌 孙爽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1/01/03/88072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