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响丨《从十八洞出发》,感受到了中国智慧与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任俊旭 编辑:杨雁霞 2020-12-31 15:48: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通讯员 任俊旭 长沙报道

“湖南的火车造在哪里,就把十八洞村的苗绣卖到哪里;中国过去40年对世界扶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了70%,已经让8.5亿人脱离了贫困;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12月29日晚,电视专题片《从十八洞出发》的播出的第四集《旷世之业》中的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个个动人画面,无不让广大留学人员为之自豪和骄傲 ,激发出大家报效祖国、回报家乡的热情与斗志。

中国智慧与力量令人瞩目

“观看了《从十八洞出发》之《旷世之业》后,我深深觉得,灿烂的中国智慧与磅礴的中国力量,正为实现人类共同的幸福作出巨大贡献。”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感慨不已,中国智慧,既体现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上,也体现在脱贫攻坚上。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就是一种深刻的中国智慧。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这是中国能够迅速实现彻底消灭绝对贫困的重要原因。

李文紧接着说,中国力量的来源是制度的优越性,重要特点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党和政府,能把到2020年底消除绝对贫困作为头等大事,就是来自制度的优越性。扶贫干部工作在第一线,不脱贫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力保实现脱贫不返贫,是脱贫攻坚能取得决战胜利的实战经验。消除绝对贫困,是全世界全人类千百年来从未改变的追求。今天,终于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实现了,这是中国的胜利,也是人类的胜利。“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宝贵经验,是尚未脱贫的世界其他贫困地区幸福的曙光。

作为一名归国华侨,李文也希望把海外的知识、技术、理念、视野带回祖国还需要发展的地方,希望在抗衰老生物医药方面的研究与投资,能像精准扶贫一样,为人类共同的幸福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架起中外连心桥

留学归国人员张林焱说,最让她敬佩的是石顺莲对非遗传统文化的深刻认识和超前的发展意识。石顺莲对自己民族流传下来的苗族刺绣技艺有先进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意识,虽然她没有走出过国门,却有深厚的民族自豪感和自觉意识,带领苗绣创新发展,跟随高铁的速度,也跟随中国发展的速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对世界反贫困领域来说是一个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案例。

张林焱告诉记者,作为留学人员,曾在国外生活学习过,走出国门,更容易被问到:“你从哪国来?你的文化背景是什么?”十八洞村石顺莲的事迹恰好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的文化背景,就是我们最深爱着的祖国、家乡以及历史传承的非遗文化。因为心里装着养育我们的母亲,大家的选择是回到家乡,用毕生所能投身于家乡需要大家建设和奉献的事业中去。用大家的国际知识背景,发挥好友谊桥梁作用,把更多中国文化品牌和美好故事带出国门。

看完专题片,张林焱更加坚定了走向乡村的选择。2014年,张林焱回到家乡张家界,和丈夫一起驻扎在王家坪镇、沅古坪镇区周边的土家族古村落地区7年,一家一户地毯式地用纸和笔记录濒危地土家吊脚楼,给十余所贫困山区学校的学生们引进外教,进行公益英语支教,跟村民宣传土家族非遗文化和技艺的保护意义,自主筹资联合土家村民们创建非遗联合创新创业扶贫基地,让留守儿童的妈妈们回家。

目前,张林焱夫妇已经利用国际资源让200多名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走进大山,感受中国的美丽乡村,并在加拿大、波黑、克罗地亚等国举办了土家吊脚楼专题绘画艺术展,“未来,我们要将更多非遗原创、更多湖南乃至中国的大美乡村文化以举办国际艺术展的形式走出湖南,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我们也想让世界看到更多中国特色的民族传统文化之美。”张林焱说。

为世界送去精准扶贫的中国良方

“七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的理念,在精准扶贫的影响下,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石顺莲书记为十八洞村代表,绣出了村民美好生活的新蓝图。七年后,从十八洞村出发,精准扶贫走向全国,给全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中国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观看完《旷世之业》之后,湖南省侨青会执行会长、国检集团湖南有限公司CEO陈森林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作为湖南省侨青会执行会长,陈森林表示将会做好侨界海归青年群体服务工作,继续打造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海归论坛”,让海外归国华人华侨留学生能够通过海归论坛,更便捷地回国创新、创业、就业。同时,通过“五四优秀侨界青年人物”的活动品牌,发掘、鼓励更多的华人华侨留学生投身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的工作。

作为国检集团湖南有限公司CEO,陈森林认为,应该紧跟精准扶贫的步伐,把中国的故事传递到全球各地,让中国模式为世界送去精准扶贫的良方。同时,在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指导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身和响应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任俊旭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0/12/31/8803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