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侨心 促脱贫|刘应清:用心用情铺就百姓幸福路

来源:红网 作者: 李兵 实习生 郭倩 编辑:高芹 2020-10-14 11:1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脱贫攻坚是湖南省侨联响应党中央号召、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的一个重点。近年来,湖南省侨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战略思想,增强政治担当,广泛调动侨界力量,深入推进侨爱心工程、结对帮扶等工作,涌现了一批批担当作为的侨界人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红网时刻和湖南省侨联特别推出“聚侨心 促脱贫”系列栏目,将镜头、笔墨聚焦侨界人士,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侨”力量。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实习生 郭倩 报道

微信图片_20201014094209.jpg

刘应清(右一)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江又辉发展金针菇产业。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长春镇幸福村,刘应清既是村里的第一书记,也是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大家对他的评价是:一位带着感情工作的扶贫干部。

今年50岁的刘应清现任益阳市资阳区归侨侨眷联合会主席。2017年4月,根据资阳区区委政府和区委统战部的安排,来到了幸福村,这一呆就是4年。4年时间,刘应清扎根基层,埋头苦干,使幸福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幸福村”。

扶贫先扶智

幸福村位于长春镇西部,全村总面积5平方公里,面积5100亩,村民4557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276人。

刘应清驻村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挨家挨户上门摸情况。“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入户走访中,鞋都磨坏了好几双。但成效显著,找到了全村致贫的突破口。”刘应清打趣的提到,“每家每户的基本信息都清清楚楚地记录在我的脑海。”

“家庭情况、住房条件、种养现状、收入来源……”针对全村整体情况,刘应清所在的工作队迅速制定了幸福村脱贫行动规划,为精准扶贫奠定坚实基础。

抓党建聚人心,深化脱贫共识。为充分带动全村人员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刘应清组织召开全村党员大会,与全村党员群众一道积极探寻幸福村脱贫的路径,逐步达成了幸福村脱贫攻坚事业“村支部责任上肩、全村党员模范带头、群众共同参与”的共识,消除了脱贫“等靠要”等消极思想,极大地增强了全村脱贫的内生动力。

微信图片_20201014094222.jpg

扶贫先扶智。

通过引导参与村级事务、联系帮扶贫困家庭等方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农村干部输送新鲜血液。三年来,全村党员干部与幸福村95户贫困户“结对子”,激发他们劳动和创造的热情。40岁的老马以前靠泥工、木工,挣些零散钱,目前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扶下,做起了小生意,家庭经济收入稳步提升,为致富带来了新希望。

产业帮扶显成效

“关键少数”作用发挥了,怎样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成了关键。

“因村施策,大力发展帮扶产业才是王道。”刘应清告诉记者,只有盘活村级生产要素,使该村长期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日子才会越过越幸福。

说干就干。刘应清带领支村“两委”班子,按照适销对路、品种优良的原则,大力发展蔬菜、林木花卉特色经作种植,培植壮大一批产业专业户;按照畜牧养殖规划,扶持贫困户从事一定规模的牛、鸡、生猪养殖。

同时,打造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围绕资阳区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节,将林木花卉产业带动起来,大力发展乡村生态休闲、以花卉景观为主的生态旅游,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扶持和规范发展农家乐、果蔬采摘园,争创休闲农业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

在此基础上,刘应清用活小额信贷政策积极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以大户或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带动贫困户发展家禽养殖。村委与帮扶责任单位协调市场资源,以紧邻紫薇村、云梦方舟、皇家湖旅游景点的优势为依托,每年进行生猪养殖100头、牛养殖50头、鸡3000只。

幸福村村民江佑辉就是受益人之一。凭借2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发展多种产业,不仅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在去年年初资阳区举行的精准扶贫农特产品展销会上,他家的两百多斤秀珍菇一上市就全部被抢购一空。不愁销路,良好的口碑,今年他准备再大干一场。

微信图片_20201014094215.jpg

组织消费扶贫,举办农产品消费节,帮助村民卖特色产品。

幸福村话幸福来

时下,走进幸福村,映入眼帘的是村容整洁、村貌优美,住房干净、平坦的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行道树喷绿吐翠,真是一幅乡村美景。

“路通了、水来了、电足了,幸福终于来了。”村民们逢人就夸,“村里来了铁杆军,全村大变样。”村民老郑说,几乎每天都能在村里看见刘书记,因为这位好书记,村里才变得这么漂亮。

现如今,村民们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正从物质生活领域向精神文化层面延伸。

在健康扶贫方面,刘应清带领支村“两委”班子,新建标准化卫生室1个,持证乡村医生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和扶贫特惠保参保率100%,慢病签约率100%,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享受大病报销6人次,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达85%以上,等等。

在消费扶贫方面,2016年-2020年累计举办过1场次,涉及贫困户20人次,金额6000元。同时,累计培训贫困对象212人次,介绍就业168 人次,公益性岗位就业2人次。

华灯初上,新建改建村级服务平台成了村民们跳舞、散步、打球的好去处,极大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

一滴水,可以滋润一寸土地;一缕阳光,可以照亮一片黑暗,而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在脱贫攻坚的工作热潮中,刘应清舍个人顾大局,工作中不图名、不计利,坚持吃苦耐劳,忘我工作,真正做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来源:红网

作者: 李兵 实习生 郭倩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37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