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侨心 促脱贫|陈强:让职业教育承载更多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郭倩 编辑:高芹 2020-10-06 17:44: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脱贫攻坚是湖南省侨联响应党中央号召、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的一个重点。近年来,湖南省侨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战略思想,增强政治担当,广泛调动侨界力量,深入推进侨爱心工程、结对帮扶等工作,涌现了一批批担当作为的侨界人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红网时刻和湖南省侨联特别推出“聚侨心 促脱贫”系列栏目,将镜头、笔墨聚焦侨界人士,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侨”力量。

未命名_副本.jpg

长沙华中信息科技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陈强。

微信图片_20201006160441.jpg

在陈强的努力下,长沙华中信息科技中职学校今年创建了“致公·华中信科班”。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实习生 郭倩 报道

他曾是一名普通的海外留学生,从僻远小县走出来的普通学子,放弃国外优质条件,毅然选择回乡报效祖国;他曾是一名公务员,立志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傲慢与偏见”,毅然辞去工作,躬耕民办教育事业,梦想创办中国民办职业教育的“哈佛大学”……

这些故事,是记者从长沙华中信息科技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陈强的相册中读来的,它们给这位80后青年海归打上了“爱国”的闪亮标签。“衣着光鲜不是海归的标签,真正的海归应该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国家使命感。”陈强的这番表态,听起来没有一点虚言。

陈强曾是一名留学生,就读于世界名校:英属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学的专业在当地十分偏门——国际关系。

“我学的专业对学习成绩要求极高,每天有200多页的文献阅读要求,课程平均分达到A,核心课达到A+,才可能顺利毕业。”重压之下,陈强针扎大腿提神,又自创“土葡萄糖”(茶叶水+白糖)补充能量,学习之余他涮盘子、当搬运工。

这段经历磨砺了他的意志,打造了他的“铁人精神”。陈强回忆起来,由衷地说“多亏了当初的坚持,才会有后面的精彩。”

2009年毕业后,陈强本有机会在联合国总部工作,实现自己做一名外交官的梦想,但却同时被告知需要加入加拿大国籍。最后,陈强选择放弃了这一机会,他说,“我要回到祖国,因为我生来就是中国人。”

陈强留学毕业回到家乡郴州后,听从父母建议通过招考进入政府机关,但他知道自己并不想只是安稳度过一辈子。

陈强的父母,1999年创办了湘南高等教育函授中心,是湖南省规模最大的一所成人高等教育办学机构,被国家领导盛赞“湘南高教、桃李芬芳”。陈强从小耳濡目染,教育情怀深植于心,他立志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傲慢与偏见”,梦想着创办一所具有国际特色、侨海引领、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建设的高等职业学院,为国家培养创新实用型技术骨干领军人才,为教育及家庭薄弱群体打造更宽广的成才路径。

2015年底,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全国各地“双创”潮涌。陈强毅然决定从公务员岗位上辞职,“因为我一直梦想运用在国外学习的先进教学经验,创办一所中国职业教育的‘哈佛大学’”。

2016年4月9日,湖南政法专修学院揭牌仪式在长沙举行。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学院连续三年被长沙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学校。

“目前,我们已经拥有在校学生2000多人,集团继续教育在籍在册学员已达4万人。我知道,中国的教育模式以及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短视,在短时间内都难以完全改变;但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就像愚公移山一样,终将移出一片阳光普照、大道向前的新天地。”陈强脸上写满了自豪。

今年被陈强寄予厚望的长沙华中信息科技中等职业学校正式上线,身处长株潭绿心,服务于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未来有望成为“天心数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卫生和健康养老等重点发展产业的人才摇篮。

目前学校依托护理、康复技术、软件与信息服务、物联网技术应用、跨境电子商务、商务英语、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七大专业,其中护理和康复技术两个医卫类国控专业受到疫情影响,更是受到家长和学生热捧。

陈强告诉记者,下一步筹办的高职院校进入紧密选址阶段,万丈高楼平地起,陈强离自己“10年内办一所顶尖大学”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世界变化太快,我的学校不仅要提升学生的技能素质,也关注红色文化和精神的熏陶,学习习惯的培养,创新思维模式的强化,让他们以后去哪里都可以发光。”陈强说。

在陈强的努力下,长沙华中信息科技中职学校今年创建了“致公·华中信科班”,这也是长沙天心区首个“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的致公班。

该班的50个贫困学子三年学习期将全免学费,同时每年另有2000元/人生活费资助。陈强个人今年已捐款10万助学,后续每年将持续捐款10万/年。“未来我的财产并不一定要留给孩子,完全可以无偿捐给国家。”

“原来的职业教育特别不受待见,边缘化,认为是调皮和没有出路的孩子的不得已选择。现在国家和领导都对职业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我相信中国的职业教育大有可为。”陈强的中国梦始于情怀,源于奋斗,忠于祖国,惠及众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郭倩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0/10/06/8471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