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749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云集“寻根” 书写中华文化的“传”与“承”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编辑:朱婷劼 2020-08-31 17:28:3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31160552.marked.jpg

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赠送锦旗并向省侨联致谢。

红网时刻记者 聂伊岑 长沙报道

“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中文,这是我们办夏令营的初衷。”这是海外侨团、华文教育学校组织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8月31日,“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湖南网上夏令营第八期优秀营员名单确认完毕,历时近5个月的湖南网上夏令营正式落下帷幕。

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黄芳代表省侨联在一至八期的闭营仪式上对参加湖南营的全体海外华裔青少年学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对组织参营的海外侨团及华文教育学校表示衷心感谢,并向每一位无私奉献的老师致敬,为每一位认真、积极的营员点赞,感恩每一位家长的支持与肯定。黄芳表示,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夏令营以线上的方式进行,与往年相比,网上夏令营是一种新的模式、新的尝试,每一期连续讲述的《三国演义》《三字经》《西游记》以及《安全帅小队》的系列故事深受大家喜爱。同时,湖南省侨联还在夏令营期间推出了“湘小侨”系列视频故事,用特别的方式带领营员领略湖南的人文地理和风土人情。她还邀请营员们明年来湘参加夏令营,实地“打卡”湖南地标,品尝中华美食,探索、传承中华文化、湖湘文化。

自4月30日开办第一期网上夏令营以来,共有西班牙乌兰语言学校、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菲律宾华商经贸联合会、美国华盛顿州湖南同乡会等31家海外侨团、华文教育学校组织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西班牙、德国、奥地利、瑞士等14个国家的3749名海外华裔青少年相聚“云端”,以特别的方式继续中华文化之旅,以不变的桑梓深情讲述中国故事,使居家抗疫成为海外华人华侨家庭抗疫的“必选题”。

图片1.marked.png

海外营员的打卡作业。

这不仅是一次“文化交流”盛会,也是一场“文化抗疫”活动,向海外海外华人华侨传递精神力量。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通过线上学习成语寓言、人文地理、风景名胜、历史故事、防疫知识等故事,在西游记里求取真经,在三国演义里品读传奇故事,在三字经里学习智仁忠信、廉耻礼义,在封神演义认识各路神仙,并以书画、歌唱、表演、动漫等打卡方式积极展现自己。

图片2.marked.png

海外营员手绘的湖南少数民族。

中国侨联海外委员、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理事长李競芬对中国侨联、湖南省侨联在疫情期间举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表示感谢,这不仅让居家抗疫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们通过讲述经典名著、成语故事、歇后语等故事,加深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也让海外华人华侨感受到祖国对华人华侨的重视与关爱。

温哥华湖南同乡会负责人黄柳表示,在温哥华的闭营仪上,孩子们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和收获,并做了一些才艺表演,家长们表示通过这种形式发现了孩子的一些潜力,自己也非常受益。感谢中国侨联和湖南省侨联组织了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期待明年长沙见。

“通过15天的学习、打卡、交流,我认识了许多新的朋友,中文表达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很喜欢《三国演义》的小故事,这让我了解了很多中国文化,我已经被它深深地吸引了。”来自德国的营员代表嘉琪收获满满。

“我们都是生长在海外的孩子,但血脉里的华夏之心从未忘却。很高兴能参加由中国侨联主办的亲情中华网上夏令营活动,让我学习、成长!”来自瑞士的营员代表潘叶青说道。

来自西班牙的林盛博说:“我在西班牙从来没有上过中文学校,但在夏令营活动期间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等疫情结束后,我会好好上中文学校,把我们中国的文化发扬光大。”

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传”与“承”。湖南网上夏令营的举办,进一步加深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湖湘文化的了解和学习,提升了“亲情中华”夏令营品牌活动的影响力,促进了省侨联今后及更长一段时间海外联谊联络活动的开展及华文教育的推广。

目前,海外侨团、华文教育学校根据营员参营表现,秉承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共推荐225位学生为“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湖南网上夏令营优秀营员,现将优秀营员予以公示。

附:湖南网上夏令营优秀营员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第1期

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仰芷铭、林若晗、留星雨、刘继阳、林锐茜、洪依依、项钰涵、朱家毅、仰芷涵、周煜晨、吴露茜、章佳锜

北美青少年联合会:卢意儿、卢世阳

西班牙乌兰语言学校:唐承翔、詹雨璇

中英文化教育交流咨询协会:魏锦曦、郑宇轩、苑鸣阳

第2期

中英文化教育交流咨询协会:张开来、金丽娜、李睿持

西班牙巴塞罗那孔林学府:王俊凯、林路易、徐佳娇、张芷宣、宁伟涵、徐佳杰、俞米一、杨芮沁、陈可人、叶玳君、李雯琳、林浩

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徐语谦、谢宇涵、陈芷妍、潘嘉倪、杨浩辰、胡鹏翔、徐瑞泽、陈思颖

北美青少年联合会:陈凯柔、钱懿娴

菲律宾华商经贸联合会:王嘉嘉、李艺涛、施燕燕

加拿大湖南商会:周宝宝、钱西蒙、易天悦、陈慕京

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任明锦、吉若尘

美国华盛顿州湖南同乡会:张子晴、刘璨然

USCA美中教育文化联盟 :彭碧瑶、尹天一

西班牙哆来咪文化学校:张安吉、丁灿

西班牙乌兰语言学校:徐承磊、陈佳琦

第3期

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厉浩然、夏恩德、陈昕彤、杨琪惠、留宇航、朱晨怡、陈馨怡、应娅茹、周蕾项、欧凯、陈豪、潘欣怡、吕昊宇、吴含锦

北美青少年联合会:崔霖、于子航

德国纽伦堡中文学校:庞然丹、应浩然

加拿大湖南商会:范与书、刘一一

美国菁英学院:史琢玉、张文乐

USCA美中教育文化联盟 :贾盈盈、李阳阳

西班牙乌兰语言学校:韩昊泽、陈萧旭

第4期

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周佩、张子瑶、留茜雨、季策、留怡萱、范承浩、历心愉、徐梦婷

USCA美中教育文化联盟 :张哲宏、李华想

北美青少年联合会:张铭榕、陈凯柔

加拿大湖南商会:魏伊淇、秦语瞳

美国华盛顿州湖南同乡会:William Qian、Grace Yang

全美华裔青少年寻根协会:周维康、杜博轩、龙翥嫣、耿钰然、李诺然、王承迪

第5期

苏黎世中国传统文化协会:刘巍然、潘叶青、胡源理、李家熙、胡源智

波兰大梦想教育:吴逸曼、徐琪涵

维也纳中文教育中心:程子汝,高洁,蒋欣宜

德国香草山中文学校、文远中文学校:王若一、帅振言、嘉琪Katy Kurella、臧林德、黄婧、戴恺文、Amelie Sophie Rösler 、丽莎Lisa Kurella 、陈东尼Antony 、胡永浩

北美青少年联合会:肖承远、艾玛

加拿大湖南商会:周正、陶丽帆

加拿大华语广播105.9/中文电视:匡桐菲、唐诗画、孙艺菲、王君彦

USCA美中教育文化联盟:詹均意、李华晟

缅甸曼德勒福庆语言与电脑学校:吕孙帆、陈格宇

全美华裔青少年寻根协会:林佳妮、安娜、王挚玉、文立、左湘渝、易丹琪、陈泽凯、梁翱鹏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苏浩哲

芝加哥瑞伯汉学院:田熙雯

温哥华湖南同乡会、慧众国际汉语推广中心:马雯靓、邵璋雯、黄安喆、徐佳旸、金祥怡、郑旭、杨小洋

德国易北中文学校:姜奕博、徐嘉莉、施爱华、陈怡琳、华曼、高铭远、郑琳熙

第6期

北美青少年联合会:肖承枫、刘佳倪

加拿大湖南商会:汪嘉智、魏伊婷

全美华裔青少年寻根协会:李司庭、李书诺、徐可可、张绍仪、陈可翔、霍泰予、罗美怡、谭德伦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解瑞、侯靖岚、张宏韜、张思晗

西班牙萨拉戈萨中国学校、马拉加中文学校:贾留欣怡、贾留政鹏、叶嫣然、金文博

USCA美中教育文化联盟:廖宏嘉、陈楷扬、李雨涵、黄于庭

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胡子暄、项柳菲、林陈仲星、黄弥迦

第7期

美国华夏中文学校:虞方羿、黄慧玲

加拿大湖南商会:陈虹瑾、魏伊琳

葡萄牙里斯本中文学校:卓梦涵、季晨晨、王言

北美青少年联合会:董佩雯、胡乐雯

全美华裔青少年寻根协会:张天天、向北辰、雷嘉怡、郑哲瀚、刘正铭、叶开为、常慕何、倪好

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孙元元、周衡瑞、叶雯枫、黄圆圆

USCA美中教育文化联盟:戴昆阳、戴昆海

第8期

北美青少年联合会:方建为

加拿大湖南商会:周添瑞、仲植诚

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靳悦诗、柯小天、许道明

USCA美中教育文化联盟:何鎏、彭洛斌、冯雨晴


“亲情中华”湖南网上夏令营感谢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西班牙乌兰教育集团

巴塞罗那中文教育基金会

菲律宾华商经贸联合会

北美青少年联合会

中英文化教育交流咨询协会

加拿大湖南商会

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

USCA美中教育文化联盟

西班牙巴塞罗那孔林学府

德国纽伦堡中文学校

美国菁英学院

全美华裔青少年寻根协会

芝加哥瑞柏汉学院

西班牙哆来咪文化学校

维也纳中文教育中心

加拿大慧众国际汉语推广中心

德国香草山中文学校

瑞士苏黎世中国传统文化协会

波兰大梦想教育

华语广播多伦多FM105.9

缅甸曼德勒福庆语言与电脑学校

西班牙萨拉戈萨中国学校

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

葡萄牙里斯本中文学校

美国华夏中文学校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

温哥华湖南同乡会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5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