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典型|杨诗妍

来源:湖南省侨联 编辑:聂伊岑 2020-04-13 11: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党有号召,侨有行动。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无数海归人的心。作为有着一个拳拳赤子之心,满腔爱国之情的群体,郴州市海外归国人员联谊会在1月26日就发出了捐款倡议。在郴州市委市政府的统筹以及市侨联、市疾控中心的充分指导下,郴州市海外归国人员联谊会迅速行动,积极筹备,组建了采购组、财务组、境外清关组、机动组等公益志愿者服务小组,利用海归们的海内外资源,积极筹措极其紧缺的医用防控物资,为郴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其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事迹。

杨诗妍,曾留美8年,在美期间心系祖国,积极参与北美华人华侨组织和领事馆的各项活动,为中华儿女在海外发声。于2017年,秉承着湖湘先贤“师夷长技以自强”的思想回到祖国。回国后积极响应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对海归学子建设祖国,服务家乡的号召,积极投身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并参与家乡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同时,她也是郴州市海外归国人员联谊会的一名成员,在此次疫情期间,她除了积极参与协会的募捐,更是在了解到市内物资紧缺的情况后,主动承担起寻找医疗物资货源的任务,担任起了协会防控物资采购组组长的工作,带领身边以及国外的留学生们共同为家乡筹措紧缺的物资。在这次万众一心的战“疫”中,杨诗妍体现了奋不顾身,废寝忘食的工作精神,以及放眼全球的大局观和突出的统筹能力。

一、疫情面前不顾小我,成就大我

作为协会防控物资采购组组长,杨诗妍不仅要负责寻找物资,还同时义务承担起了协调国际运输、境外货物清关、寄送快递等一系列工作,致力于在第一时间将宝贵的物资送到一线医疗人员手中。她时常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到一线接收捐赠物资,第一时间送去郴州市疾控中心;去机场接收海外一批又一批的境外防控物资,清关验收保证物资到位,又马不停蹄拉回家乡,争分夺秒送到一线医疗人员手中。杨诗妍不求回报,全部义务劳动,没有车就私车公用,不顾自身安危,不计较个人利益的得失,只要是能为家乡的防控工作尽一份力量,她一定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

二、抗疫期间通宵达旦,全球寻求物资

自担任起海外采购的重任以来,杨诗妍开始了每天长达近20小时的工作,不仅忙于替郴州市疾控中心对接防控物资,她还相继协助了临武县人民医院、汝城县卫生健康局、永兴县卫生健康局、宜章县疾病预防中心、共青团郴州市委员会在海外寻找紧缺的医疗物资。面对国内国外颠倒的时差,她不分昼夜地与海外供应商交流,了解物资情况,并认真学习各种医疗物资的执行标准,只为给前线的医护人员找到最正确的物资。投入采购工作短短三天时间,杨诗妍的手机中已经加入了几十个物资交流群,每天工作到凌晨已是常态。将近20多天的奋战,每天处理几十通语音电话,查验几百条物资信息,她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虽然非常疲惫,但她却无时无刻盯住手机,生怕错过任何一条有效信息,只为了第一时间为前线送去“战备粮”。

三、联络各国华人,为物资保驾护航

除了寻找、筹措物资,杨诗妍还要保障海外物资回国的运输问题。因为航司紧张的关系,为了将一百来套加拿大学子捐赠的防护服在最短时间运回国,杨诗妍在7个小时内便统筹了一场横跨太平洋的运输计划。她更是熬夜完成清关手续材料的整理,当这批防护服乘上飞机之时,她已经连续奋战了36个小时。却也是因为受她鼓舞,加入这场抗疫行动的海外华人越来越多,郴州市海外归国人员联谊会的志愿者团队也配合得也越来越默契,流程越来越流畅。一批一批的海外物资都相继顺利地抵达了家乡,送往了一线。截至2月17日,杨诗妍协助筹措的境外物资已有三批被顺利签收:美国温度枪92支;加拿大杜邦防护服Tyvek80J防护服105套;KleenGuard A60防护服24套、Equate Gloves一次性医用手套1000双、杜邦防护服Tyvek800J防护服175套。另有巴西FFP2口罩10000枚、美国N95口罩5500枚、日本UVEX优维斯4B防护服5000套三批境外物资已顺利打通运输通道,共计协助海外物资筹措约182.4万元人民币。

来源:湖南省侨联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