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典型|沈卫军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佘彬铭 编辑:聂伊岑 2020-04-13 15:37:0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有号召,侨有行动。侨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侨胞侨眷的桥梁纽带,一定要充分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最大限度地把侨的力量发挥出来,做好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湘西自治州侨联主席、党支部书记沈卫军说道。

先锋模范做表率

作为一名党员,沈卫军在全州抗击疫情的冲锋号吹响之时,就积极战斗在侨界抗疫一线,为全州的侨联组织和侨务工作者树立了榜样。他主动带班参加值班值守工作,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以防遗漏重要来电。为落实机关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亲自带队前往干部职工家属住所,上门上户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开展情况摸底调查,填写疫情摸排登记表。为开展好单位所在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人手参加社区的疫情摸排和驻点排查,并数次亲自参加。为了更好开展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工作,他主动克服时差的不利因素,采取24小时轮轴转的工作方式,只要微信群、QQ群、电子邮箱有消息提醒,保证第一时间接收和处理,及时反馈信息,掌握动态,一段时间下来,眼睛熬出了重重的黑眼圈。“疫情来势汹汹,情况紧急,必须抓紧时间做好抗疫各项工作,必须坚定按照总书记指示“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倘若我们有一丝的迟疑,那情况只会更加糟糕”,在这种高度的责任心的驱使下,沈卫军同志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带领湘西州侨联系统筑起坚强战斗堡垒。

以侨为桥善作为

为进一步发挥侨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海外侨胞重要力量引导到最需要的地方,沈卫军同志呕心沥血,谋划推进,既当设计师,又当一线工人,在海外侨胞和祖国之间架起了一坐畅行无阻的物资运输桥梁。积极与海外侨社团取得联系,将我们面临的物资紧张情况向他们陈述,通过社团侨胞聚集的优势,扩大消息面和我们的群众基础。积极与重要侨领取得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发挥“头雁”作用,利用侨领在华侨中的影响力以及在当地的关系网,为湘西筹集募捐急需物资。为了物资的顺利通关和运抵,沈卫军多次与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海关、办事处、邮政公司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了抗疫物资运输“一路绿灯”。真正做到克服疫情影响,疏通“桥梁”两端。在沈卫军的积极争取下,2月12日澳门君天集团为我州捐赠的价值50万元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顺利运抵,并被分派至湘西州抗疫最前沿。

引领侨界勇担当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侨界稳定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如何引领侨界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是摆在侨联面前的重要政治责任。针对疫情蔓延势头快、涉及面广等情况,沈卫军同志及时组织精干力量,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向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界朋友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亲自起草并发出《湘西州侨联关于号召全州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倡议书》、转发《致全州各族人民的一封信》《给全体吉首市民的一封信》,公布24小时咨询服务电话,确保侨胞侨眷人心稳定。配合宣传、网信部门,转发官方媒体发布的权威疫情信息,在华侨华人联络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官方权威信息200余条。

考虑到湘西州抗击疫情大局,在自身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2月18日沈卫军果断指示将湖南省侨联捐赠给湘西州侨联的300个医用口罩全部捐给抗疫一线。美国华盛顿州湖南同乡会会长刘畅表示:“这样极大鼓舞了海外的华人华侨,我们信任湖南政府,更信任各级地方!这个正能量满满!我会持续向华州湖南同乡会和旧金山总领馆汇报!”

截至3月16日,湘西州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计捐赠疫情防控资金24.7884元,疫情防控物资医用防护服200件、医用口罩42982个、护目镜575个、医用手套43000副、消毒液1600升、医用防护帽1000只、鞋套11包、湿纸巾1箱、消毒液1箱18瓶、测温仪20个。目前,上述资金和物资已全部用于湘西州抗疫第一线。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国内抗疫的关键时期,海外华人华侨给予了大量帮助,现在海外疫情日渐严峻,湘西州侨联将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为侨服务工作,通过发布官方防疫信息、帮助侨胞联系住在国中医药防疫专家、宣传入境防疫事项等方式,为华人华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佘彬铭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