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典型|刘钢辉

来源:湖南省侨联 编辑:聂伊岑 2020-04-13 15:40:10
时刻新闻
—分享—

刘钢辉,男,41岁,中共党员,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他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在自己的平凡岗位,谱写了不一样的抗疫篇章。

党员带头身先垂范

2月23日,武汉封城、湖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极具政治敏锐性的他立即意识到一场大战到来了。疫情当前,我能做点啥?是这位扎根基层多年的党员一直思考的问题。“喂,表哥,新年好!这次疫情来势凶猛,我们统一思想,暂时相互不拜年,看看形势变化再定好吗?也请你帮我跟家里的老人讲清楚”。“好,好,我们都再看看形势再定”。几个电话,让大家族迅速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但有几个老长辈不太理解,他就打电话耐心地跟他们讲解,最后老人们答应看看形势变化再做决定。接着他又在同学群、朋友群、工作群进行了宣传与倡议,面对不理解、讲风凉话的同学朋友,他拿出一股“棉劲”,科普传染病知识和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朋友刘磊取消了外出旅行计划。接下来的日子,各级政府要求不出门,不聚会,他的倡议变成了疫情防控规定。这名朴实的共产党员以极强的政治觉悟和使命情怀在抗疫一线先行。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力落实防控措施。因值班需要,他正月初四从乡下老家返回了县城,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开启了抗疫的征程。由他牵头小区制定了预案,成立物业为主体,部分业主共同参与的小区防控指挥组,对小区实行24小时监控,确保疫情期间小区的平安稳定。此外他组织小区里几个熟悉的住户挨门挨户调查摸底湖北(武汉)返乡人员,通过摸排,小区共有三人从武汉返回。他叮嘱三人做好居家隔离工作、定期为他们送去了方便面、蔬菜等生活物资,对于小区群里情绪激动,要求隔离者离开安化的业主 ,“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爱”在群里他这样说,经过耐心的解释工作,情绪激动的业主认识到了思想的偏激,小区群里恢复了正能量。一直到正常上班,忙碌是疫情期间的常态,别人问起为何这般忙碌,这位木讷的汉子说:“我是党员,必须要带头,守护小区平安!”

使命召唤义不容辞

“刘主席,您休息下。” 侨资企业湖南佳镔碧源果业董事长罗艺华发自内心关心。2019年12月,通过侨联换届选举,刘钢辉由乡镇政法书记转岗县侨联副主席,新岗位要有新作为。2月13日他主动要求担任驻企联络员,服务企业。到企业后他迅速组织负责人开会统一思想,设立体温检测室,观察室,隔离室,制定企业防控方案,协调口罩700个、消毒液20公斤,进行厂区消毒。终于佳镔碧源果业于2月中旬在全县率先实现了安全有秩复工复产,刘钢辉驻企指导一个月没有休息,为企业解决融资、用工、防疫等难题,与企业结下了深厚情谊。

疫情出现后,益阳市侨联号召侨界捐款捐物,他第一个响应向市侨联捐款,同时也积极联系和组织侨界人士捐款捐物,为安化县的抗疫提供保障。全球防疫物资紧缺,他多方奔走呼吁,先后通过华人华侨筹措口罩45000个,防护服25件,核酸检测仪一台,资金4万多元;市场菜价有暴涨的趋势,他又积极协调几个农业种植合作社,组织了大量的菜心、白菜苔,红菜苔等蔬菜低价供应各大超市及农贸市场,有效平抑了菜价,给老百姓消除了恐慌心理;疫情期间海外游子不能回家,他又通过短信、微信向归侨侨眷表达问候,宣讲防疫政策和防疫措施,彰显了侨联对侨界人士的人文关怀。

国家有难,普通人该怎么办?刘钢辉的答案很简单,“每个人都扛起自己的责任。”所有的共产党员都是普通人,不过是在关键时刻,他们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自愿成为“逆行者”,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唯有如此,才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来源:湖南省侨联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