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陈睿:克万难鞠躬尽瘁助脱贫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陈屹 编辑:江昌法 2020-08-12 12:31:5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落时分,劳碌的人民都陆续从田间地头返家休息,洞口县醪田镇湛田村的文体小广场,又聚集起十几个村民。他们并没有像以往一样烟雾缭绕的扎堆闲话,而是围坐在一个人四周,时而频频点头认可,时而礼貌出言询问,不用说,肯定又是陈书记下村来给大家伙讲政策、找方法、创收入来了。

陈睿,男,瑶族,中共党员,侨眷,湖南省侨联第八委员会委员、邵阳市侨联第八委员会委员,现任洞口县醪田镇党委副书记,主要负责全镇脱贫攻坚工作。陈睿同志在接任脱贫攻坚工作之后迎难而上,横下一条心,勇啃硬骨头,自始至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带领全镇广大干群沉下身子,走村入户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群策群力想方法、集思广益定措施,真情实意、真抓实干推进脱贫攻坚任务,排除万难,为全镇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党建引领,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政治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陈睿同志在指导开展驻村帮扶的工作中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要严格落实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组织实施、引领带动、督促落实的核心作用。2017年,村干部换届选举,因为凫杨村作为合并村,迟迟未能推举出一名服众的村支书,陈睿同志主动要求兼任凫杨村支部书记,下村入户了解情况,积极化解矛盾,通过半年多努力终于使村内意见达成一致,重新选举出村支部书记,为凫杨村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扎实的群众基础。湛田村位于洞口县与隆回县交界之处,历来社情复杂,内耗严重,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2018年,陈睿同志同时作为湛田村驻村工作队长,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他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大胆创新学习方式,让“三会一课”更有新意、更接地气,全面夯实湛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陈睿的一番努力,2019年湛田村党支部一举摘掉“软弱涣散组织”的帽子,党支部的各项工作都在全镇排名前列。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对工作队员、村支两委以及村党支部党员的扶贫业务培训,反复强调扶贫工作中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用纪律约束管理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陈睿同志任职以来,首先是组织全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实现了从粗到精的转变。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家庭收入、脱贫措施进行全面清查梳理,盘清了“明细账”。在认真落实“四进五出”贫困人口进出识别程序的基础上,确保了贫困对象识别准确、群众认可;其次贯彻落实因户施策的帮扶方式,推动了帮扶措施的个性化转变。紧盯贫困户脱贫目标,积极组织干部入户走访调研,因户施策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并采取挂图作业的方式晒清单、亮进度、促落实,积极组织帮扶干部引导群众自主选择发展产业、劳务输出,着重在红(紫)薯种植加工、优质稻种植、猪牛羊养殖方面寻找致富门路。根据贫困户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培训。最后对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的特殊贫困群体,通过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扶持等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实现基本生活有保障,确保实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三、因地制宜,发展脱贫攻坚特色产业

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广“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模式。创新“合作社+贫困户+基地”模式,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强化主体带动,落实县委“三棵树”产业。全镇9个村全部成立了柑橘或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村社合一”,截止至2019年末共发展重点产业1225亩,油茶1141亩,柑橘1701.3亩,打造14个集中基地,其中500亩以上基地1个,300亩基地1个,200亩以下基地12个。所有贫困人口都以加入合作社。2020年,按照县委规划布局,结合全镇产业资源优势,计划栽种红薯4000亩,打造年产值4千万元以上的“红薯小镇”,实现人均年增收2000元。陈睿同志表示“要通过红薯基地建设、产业链建设、品牌建设、销售市场建设四个方面的举措改变全镇目前红薯产品单一、销售模式单一、利润和附加值较低的窘境。让滞销农产品向订单农业转型、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四、全军出击,打响脱贫攻坚全民“战役”

陈睿同志多次鼓励镇村干部“以销促产”参与消费扶贫。他提倡镇机关食堂、各驻村工作队主动采购贫困户农产品,以消费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激发内生动力;积极组织镇内各企业、合作社参与国家扶贫日展销活动和省市县的消费活动展,提高产品销量,带动当地群众的收入;持续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和“亲邻回乡扶志扶智”、“友爱贫家、帮扶无悔、长志添慧”等社会扶贫活动,陈睿在了解贫困大学生张飞勇生活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慷慨解囊,当即为张飞勇送去了600元慰问金,并鼓励他“要好好学习,毕业后为家庭、社会多做贡献”。陈睿多次说到“要将社会扶贫推向一个新阶段,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活动当中先进事迹、先进典型的宣传推介”。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号召社会贤达人士返乡扶志扶智的过程中,通过多次沟通交流,最终与醪田籍企业家廖志文达成了捐赠意向,廖志文将捐赠资金400万元用于湛田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兴建,目前资金陆续到位,学校的修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五、严于律己,坚守脱贫攻坚道德红线

“木自腐而后虫生”。陈睿同志作为全镇扶贫工作的主管领导,岗位重要、地位特殊,面对的考验十分复杂,受到的诱惑多种多样。他是这么跟我们说的“只有常怀律己之心,心存敬畏,慎独慎微,才能不越红线,永葆政治本色”。同时在工作生活中也时刻将这句话落实到实处,无违规违纪现象。不优亲厚友,坚持不侵占、不挪用扶贫资金,不违规审批申报扶贫项目,不接受建筑公司宴请等。不光如此,他对身边的人也是如此要求的,擦亮眼睛,严格监督,管好身边工作人员,特别是扶贫办、驻村工作队等群体,做到审慎观察,从细枝末节发现端倪,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作为一名主管扶贫的镇党委副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更是一名基层扶贫一线干部,他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工作态度、良好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陈屹

编辑:江昌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