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姚高峰:扶贫不知归家路倔强人生显初心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林雨霏 编辑:江昌法 2020-08-12 12:18:3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姚高峰,男,慈利县人,1964年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高级政工师。1983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慈利二中、慈利教师进修学校、桥南市场、花岩溪管理处、鼎城区旅游局等单位工作,现为常德市鼎城区政协委员、鼎城区卫校校长、鼎城区侨联秘书长、十美堂镇上河口村第一支部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从2017年7月4日来到洞庭湖西滨的贫困村的那一天起,姚高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心要让这片土地有所改变。

上河口村地处西洞庭湖平原,澧水尾闾,地势低洼,是鼎城区十美堂镇的锅底,下雨时节,万水归宗,极易受淹。由于历史地理等各种因素制约,上河口村经济社会发展缓慢,一度是全省闻名的上访村、软弱涣散村、经济发展滞后村。2014年该村纳入鼎城区40个贫困村序列,2017年作为鼎城区软弱涣散村进行整治。受组织安排,姚高峰担任第一支部书记。工作期间,他主动承担了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2月,软弱涣散村第一支部书记任期结束,他又主动请缨,担任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支部书记,他心里有个梦想,希望在这里推动产业扶贫,建设文明乡风,探索一条水乡乡村振兴之路。

图片3.jpg

一双拐杖走进一方村民

刚到村时,村支两委和老百姓并不看好他,认为他是个“书生”。姚高峰骑着一辆自行车,走遍了上河口的沟沟港港,把村里的产业家底摸了个透,比村干部还要清楚。

2017年冬天,因为风寒和劳累,姚高峰落下了严重的膝关节炎,加上好几次在村里走访搭乘摩托车下车时受到撞击,造成骨裂,左腿半月板已经碎成了豆腐渣,突如其来的卡顿绞锁,常常让他手足无措,苦不堪言,但他仍然拄着一副拐杖走村串户,结果弄得左腿冰凉,左脚发黑,医生说必须做手术,因为村里工作实在脱不开,他决定采取保守治疗。这一拖就一直拖到现在。

他拄着拐杖,走近沟港,关注让人闻之色变的钉螺,科普血吸虫防治常识;他拄着拐杖,走进农家,梳理群众心结,帮助解决危房改造和用水等实际困难;他拄着拐杖,走在田间,指导农业生产,推动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他给苦于酷热的老人买来电扇,给烤不起电炉的五保户垫付电费,给行动困难的老人送去拐杖,给为疾病所苦的乡亲送去治病良方,自掏腰包6000多块钱给留守儿童送去关爱……

图片4.jpg

他的韧劲和爱心,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18年,成立了上河口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稻鳖基地和稻蛙基地,并取得初步成功。2019年春季,他与村支两委趁势而上,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新建鳝鱼生态繁育、稻鳖生态种养、稻虾基地、荸荠基地各一个,基地面积扩大到560多亩。目前,上河口11组(原介福12组)所有农户均以资金、技术、土地等入股湖南千亩洲生态种养合作社。去年年底,上河口村61户(169人)在册贫困户,均得到了合作社500元每户的保底分红。加之一系列的兜底保障政策和马蹄等经济作物的丰收大卖,致使上河口村在册贫困户仅剩3户(12人)。

一条村规净化一方民风

受社会大环境影响,上河口村人情风盛行,他提出要整治整酒风,结果村干部都觉得是天方夜谭,甚至有人唱反调。他写了一篇民情日记《人情,村干部不能承受之重》,在短短几小时的点击量就达到了近4000人次。在这篇文章发表之后不到一个月,省里就出台了《关于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村里顺势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上河口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村规民约》,要求村支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和监委会成员带头,并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人情风得到有效遏制。

图片5.jpg

一篇日记“俘获”一帮“铁粉”

姚高峰所在的单位,经济条件非常薄弱,不能给予任何实际的经济支持,他所拥有的社会资源也相当有限,他决定以文“化缘”,把自己在扶贫工作中间的点点滴滴,记录成民情日记,通过白狼传媒公开发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俘获”了一帮“铁粉”。他们或亲自参与,或牵线搭桥,为上河口引进了各种社会资源,总计“化缘”、引进各类资金150多万元用于上河口沟港清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民生改善和助困助学;许多人击鼓传花、千里送书,新建留守儿童之家已累计获得社会各界捐赠书籍2000多册;大湖股份主动对接,成为上河口产业扶贫的对口单位;鼎城区委区政府和各相关部门也加大了对上河口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

图片6.jpg

一套辩证法惊醒一个团队

上河口村,2016年由原黄珠洲乡上河口村、介福村合并而成,村支两委总体来说还不错,但因为村情复杂,工作中或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或江湖习气,律己不严;或一味讨好,不讲原则;或遇事推诿,缺乏担当;或敷衍了事,缺乏较真精神;或精神涣散,缺乏争先意识;或本位主义,缺乏协作精神;或不关民瘼,缺乏同理之心……姚高峰多次召开村支两委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收效但效果不是很显著。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将村支两委工作中常见的一些问题进行总结,撰写了一篇《村级工作的10个辩证法》,为村支两委上党课,讲党性,讲责任,讲担当,并把它作为一篇《民情日记》专题发表,接受村民和公众监督,形成压力和推力,村支两委精神面貌出现了较大改观,工作时间不喝酒、不打牌,村里有事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主动担责,主动作为,逐渐成为一种自觉。今年春季,原介福12组,要进行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一些矛盾难以协调,治调主任彭焕新,先后十多次上门做相关村民的工作,促成了一些矛盾的圆满解决。

图片7.jpg

一腔热情感召一群年轻人

2018年底,上河口实现整村脱贫。但他觉得基础夯实得还不够牢。在腊月28日,他在村里召开了返乡农民工座谈会;2019年春节没过完,正月初六,就开始了5+2、白加黑的工作节奏,谋划上河口的未来发展之路;他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大会,希望建强一个核心,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他组织村组干部、党员和村民栽种红豆杉、金丝楠、状元红桂花、银杏、红花油茶等各类经济林、景观林4000余株,栽种各类时新水果数百株,为美丽经济建设做下铺垫;他不停地宣传一个理念:在上河口建设一个完善的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掌握鳝鱼生态繁育、甲鱼等水产疾病中草药防治等核心技术,延伸产业链条,搞好产品加工,突破销售瓶颈,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成立合作联社,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营销,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上河口内生脱贫、长期脱贫,努力实现共生、共创、共富、共赢、共享发展目标,为乡村振兴探索一条新路。

图片8.jpg

受姚高峰的精神和热情感染,上河口村有越来越多的青年返乡创业,新成立的几家合作社全部由年轻人做领头人。原介福12组梁波关闭了在长沙的餐馆,将组里的所有的老百姓全部组织起来,全员入社,全员入股,开展稻田养鳖,他希望在这里建成一个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真正践行共生、共创、共富、共赢、共享理念。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林雨霏

编辑:江昌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