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方志勇:海外赤子故乡情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田明时 童立勇 编辑:江昌法 2020-08-12 11:42: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方志勇。

他身为华侨,虽与故乡有着千山万水之隔,但无论多远,他始终饱含对祖国的深情与敬爱,始终不忘故土家园;他慷慨解囊,扶贫帮困,写下了可歌可泣的海外赤子、家园情怀的优美篇章。他,就是缅甸湖南商会执行会长、常德市侨联顾问方志勇。

方志勇出生在洞庭沅水河畔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他就勤奋努力,立志成才,追逐梦想。1998年,方志勇于汉寿五中高中毕业,便下海去广东沿海一带打工10多年,先后做邮递员、学徒、主管等工作。由于勤奋好学肯吃苦,他很快在国内办起了自己的公司。2012年初,方志勇萌发了去国外创业的梦想,他带着多年在祖国沿海广东一带打工创业获得的“第一桶金”,来到缅甸与他人合伙投资几亿元创办起了利锋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业务包含电力工程、消防工程、工业地产开发、混凝土制造、汽车贸易等。为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一线两园”的内外发展平台,开拓境外市场,今年初缅甸利锋机电有限公司与曼德勒保山缪达工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咨询,并扩大对外贸易的市场。

图片2.jpg

方志勇(左)与汉寿县委统战部有关同志交谈。

作为侨商,方志勇一直是乐于助人的典范。近些年来,方志勇在缅甸经常向同胞们伸出援手,先后共为家乡同胞解决困难与问题达300多个,解决就业岗位1500多个,牵线搭桥助力同胞开发项目40余个。在他的眼里,无论是来自祖国何方的同胞,只要有困难需要帮忙,他都热心帮助,尽力安排。

海外赤子,桑梓情怀。方志勇无论走多远,都时刻眷恋着家乡人民。在祖国、在家乡,他十几年如一日,热心于祖国和家乡的公益事业,为贫困学子和弱势群体捐款捐物。多年来,他先后为家乡毓德铺,新兴,三和等地修建公路,为贫困户捐款达50多万元,捐物1200多件次。2020年春节,他得知家乡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便拿出10多万元,四处筹集防疫物资,将1000件防护服,2万只口罩和100多件消毒液及时寄送家乡汉寿抗击疫情。同时,还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把1万元党费转交给汉寿县委组织部,支援抗疫。

为了支持家乡地方经济发展,他曾以一个汉寿县第七届政协委员的身份,尽职尽责,建言献策。先后撰写和提交了《关于支持关爱弱势群体》、《关于发挥侨胞作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关于搞好脱贫攻坚》等10余条建议与提案,大多数建议与提案引起了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方志勇,一个普通海外赤子的情怀,对祖国和家乡人民有着深深的情结,他说:“如果要问我的根在哪里?我的根永远在中国。”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田明时 童立勇

编辑:江昌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