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正当时 这群“可爱”的人扛起使命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肖勇 童少斌 编辑:聂伊岑 2020-02-18 19: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肖勇 童少斌 长沙报道

党有号召,侨有行动。

1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告急,武汉宣布封城,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打响。

随着疫情不断发酵,国内医用防护物资紧缺。1月27日,湖南省侨联正式发出《关于号召全省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倡议书》,广泛动员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捐款捐物、协调采购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号召全省侨联系统、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侨界力量。各市州侨联、海外侨团纷纷响应。

1月31日,省侨联再次发出倡议,号召海内外侨胞朋友们积极帮助寻找货源,采取“蚂蚁搬家”“人肉搬运”的方式,共同协助运输抗疫物资,争取第一时间送达抗疫一线。2月7日,省侨联面向海内外侨胞和侨联系统发出感谢信,表达谢意的同时再次鼓劲,增强抗疫必胜的信心。

“我是领导 我先上”

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大年三十,全国疫情呈迅猛上升趋势,省侨联领导高度重视,提前部署,明确分工,省侨联机关干部各司其职,积极做好防疫控疫及海外物资捐赠对接工作。

抗疫期间, 省侨联领导指导海外捐赠、推动部门联动、答疑解惑服务咨询、联系货源对接资源、直接物资采购、协助运输清关、指导数据统计等工作,并根据各项工作需要组织建立各种微信工作群,目前累计建群200余个,基本上做到综合协调一事一群;在群内积极向海外侨胞宣传采购政策和通关特许政策,转发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及时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事迹等;推动构建了省侨联与涉及物资入关、运输、机场、海关、受赠单位等和海外侨领各方面同群信息对接平台,形成疫情防控快速反应机制。因为时差关系,省侨联领导班子坚持做到24小时值守,尽量不漏掉每一条信息,最大限度发挥侨界力量。

熬夜,已然成了常态。

除了承担海外侨界信息出口和入口任务,省侨联领导还要做好舆论引导、思想引领工作,确保海外侨胞凝心聚力,每天严格把好省侨联宣传工作关,传播正能量,保证发布稿件及时、正向、准确、无误,平均每日审稿量20余条。

为缓解市州防疫物资紧张,省侨联领导率全省各市州侨联主席和海外侨领、侨胞建立“省市侨联采购抗疫物资”群,为市州到处寻找货源,并带头“爱心接龙”,累计推送了千余条抗疫物资采购信息,对海外定向捐赠市州抗疫物资建立了快捷运输渠道。

连日来,省、市侨联和海外侨领、侨胞不分昼夜地奋战,尽可能争取更多的捐赠,打通更多的采购渠道。

截至2月17日16时,湖南省侨联为抗击疫情发动捐款1354.7626万元,捐赠医疗物资3450.4315万元,其中,防护服92026件、口罩5050120个、护目镜16440个、防护面罩1761、医用手套1245418双、医用鞋套4800双、医用酒精46000瓶、消毒液8743瓶、体温检测仪1107个、医用帽185800个。

对接捐赠 昼夜不分“连轴转”

自疫情暴发以来,省侨联宣传联络处副处长向行军时刻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新闻。大年三十晚,在得知防护服、防护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紧缺后,他当即向领导请缨,取消春节期间外出计划,通过微信群、短信、电子邮件等,与海外侨社团取得联系,请他们摸排可供采购的防护物资,并积极协助办公室起草倡议书,将相关物资需求、捐赠流程、物流渠道等信息提供给海外侨社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各海外侨社团微信群消息每日达上千条,而群内,最忙碌的人就是向行军。因为时差,他不分昼夜,及时与多个微信群保持联系,困了累了眯上一小会儿,醒来后第一时间查看群消息,生怕漏掉任何一条关键信息。

此外,在省侨联领导工作部署的基础上,他进行再发动、再动员,积极协调海外侨界人士定向捐赠和海外采购事项,且海外捐赠相关程序较为复杂,侨界人士遇到困难,他都第一时间协调,与办公室值班员对接,协助起草证明函件。若急需医用物资到了,他便直接调动志愿者将急需物资送到基层医院。

目前,一批又一批捐赠物资已送达市州、县市区定点医院,有效缓解了这些医院防疫物资缺乏的困境。

夫妻作战 筑牢疫情“防护网”

省侨联经济处干部杨震自正月初五便主动请缨,提前上岗,利用自己累积多年的人脉,帮助捐赠人协调采购渠道,提供有效信息。机关同事每次见到杨震,他都在打电话。

杨震的妻子是旺旺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疫情暴发后,妻子立即赶赴一线,与病毒“抢命”。身为一名医护人员的丈夫,杨震能够切身体会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家人们的心情。

凌晨两点,他仍旧不敢入睡,拿着手机等待采购信息,不允许自己错过任何一个采购渠道,全力为一线的医护人员撑好“保护伞”。

主动值守 拉好“后勤保障线”

省侨联发出倡议后,省侨联办公室胡拥军放弃休假,提前上班,主动承担机关物资储备,提前购买了大量的抗疫物资,如艾柱,消毒液等,每天对办公室走廊进行消毒。

此外,胡拥军还提前准备了一批口罩和充饥食物,每日分发给机关工作人员,同时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各办公室做好消毒工作,勤洗手,非必要工作不要串门。

连日来,胡拥军一直坚守岗位,担当起机关防疫抗疫责任,本职工作、防疫工作两不误,手拿坚韧的“盾牌”,守着这个小的“战场”。

担当作为 汇聚青年海归力量

1月27日,省侨联发出侨界贡献力量的倡议后,省侨青委党支部书记陈森林带领全体党员挺身而出、担当作为,第一时间响应。支部党员和侨青委会员踊跃捐款捐物,主动与海外侨社团联系、对接。

省侨青委党支部成立捐赠联系工作组,对接海外侨社团和侨界爱心人士捐赠事宜;统计物资需求和标准,记录统计收受捐款和采购物资情况并每日一公开一报告;在青年海归微信群发动“爱心接龙”,最大限度地汇聚青年海归爱心力量。因为时差,陈森林每天都要对接捐赠工作到凌晨。

当前,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极其紧缺,省侨青委党支部党员带头,发动会员及人脉,从海外紧急购买医用物资。陈森林募集湖南东方雨虹防腐保温防水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及员工25.2万元,筹资长沙聚丰科技有限公司15万元。

目前,省侨联机关干部将防疫抗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办公室人员值班、发函、统计数据、协调车辆、协助采购医用物资;机关党委(人事处)积极协调,发挥各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挥模范作用,在一线考察干部;机关纪委在一线监督;经济处发动侨商侨企捐赠,助力企业复工。

正如省侨联干部尹湘湘写的诗那样“侨联人架起了一座抗疫的桥,黎明即将到来!朝霞会予加持!”

来源:红网

作者:肖勇 童少斌

编辑:聂伊岑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77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