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汇聚必胜力量 三湘大地上的全民战“疫”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聂伊岑 2020-02-04 10:0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长沙报道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年的春节不同往常。走亲访友、家庭聚会、外出旅游等春节流行项目纷纷压入箱底,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深入基层一线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做好群众工作;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医药科技工作者告别家人直入防疫第一线,为焦虑不安的人们送来一缕缕希望的阳光。更多的普通人也没有闲着,参与募捐、自发当起民间“粮草官”,众多企业也纷纷出动,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形成轰轰烈烈的全民战“疫”。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数湘人湘企都扮演起战士的角色,力所能及地贡献着各自的力量,同时,无数爱心也汇聚成河,源源不断地流向疫情防治第一线,凝成这场战斗中一股必胜的力量。

海外侨胞“全球购”

1月31日13时,由泰国湖南商会从境外采购的一批防护用品运抵长沙黄花机场。办理通关手续之后,直接运往邵东市疾控中心。

“这批物资包括3000件防护服、2000多个N95口罩以及1000副护目镜,总价值60多万元。”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介绍,这是泰国湖南商会从境外采购的第二批防护物资。

疫情蔓延,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告急......1月27日晚,湖南省侨联发出倡议,动员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侨界力量。

尽管身在海外,但华人华侨仍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的动态。省侨联发出倡议不久,1月28日,省侨商会廖丽萍女士就随机携带10箱口罩抵达长沙,第一时间捐赠给省卫健委,成为响应速度最快的侨商;澳大利亚侨胞向兴宇自费人民币50多万元,采购医用安全眼罩、医用安全眼镜、N95口罩、隔离服等防护设备捐往湘雅医院和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 墨西哥华人协会会长刘德君向省国资委、常德市、辰溪县等部门和地区捐赠总价值为102万元的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等防护设备……

与此同时,墨西哥湖南总商会、欧盟湖南总商会、阿联酋湖南商会、美国湖南联谊会、日本湖南人会等商会组织也迅速响应,动用商会各种人脉和资源,与生产厂家协商,请求他们优先提供货品。

截至1月31日15时,省侨联发动捐赠的医疗物资价值就已经达到2073.3万元,包括防护服68518件、口罩3726816个、医用手套86718个、医用酒精3820件、护目镜1290个、体温检测仪219个、医用鞋套500个、消毒液6件、手术帽1万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鼎力支持。

宁亏不悔湘商人

商人逐利,天经地义,在这场与疫魔的赛跑中,无数企业舍弃自身利益,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和稳市场保供应中。

1月29日晚,株洲麦格米特电气有限公司突然接到一份特殊的订单:为武汉火神山医院生产50套医疗电源模块,十万火急!春节期间,公司生产员工都已放假回家,再加上疫情严重,员工几乎不敢出门。

“一套电源,就能够保障一间病房的供电,说不定能多救活几个病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志文马上召集高管在微信群开会,从通知员工复工到调配物资,再到安排生产计划完成生产发货,只用了不到12个小时。

事实上,2019年实现年营收18个多亿的麦格米特电气公司,光每月生产的医疗电源模块就有几万套,为了50套的订单“兴师动众”,其实是笔很不划算的帐。“这个时候了,我们不算小账算大账,我们就知道它的作用巨大,是武汉抗击疫情一线最需要的物资之一,不论价值大小,必须加班加点生产出来。”王志文毫不后悔地说。

dc60d20a-b883-4c19-984c-b02a73dc56ea.jpg

中联重科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

而在1月23日,武汉市决定建设火神山医院时,中联重科便通过物联网平台迅速集结周边30多台设备,并与客户积极联络组成援建队伍,第一时间赶到建设现场参与施工。

为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三一重工湖北代理商成立“支援雷神山专项小组”和雷神山项目保障团队,并在项目开工后,全力配合当地政府调配工程机械设备,日夜奋战在项目建设第一线。

既有加班加点忙建设,也有无私奉献捐钱捐物,在疫情面前,大量企业全身心投入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中。

1月25日,圣湘生物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配套耗材等价值1000余万元应急物资,支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

1月27日,湖南口味王集团继向武汉捐款1000万元后,再次向益阳、邵阳、海南万宁等地捐赠价值300余万元的医疗物资;

盐津铺子捐赠价值300多万的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紧急驰援武汉、长沙;

澳优乳业捐赠200万元购买医用物资支援武汉;

……

一枝一叶总关情,灾难面前,一个又一个的企业以实际行动书写着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普通人汇聚大能量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堪称2020年春天最紧俏的商品,正当大家苦于医疗物资短缺的同时,总有一群“大手大脚”的人,不求回报地把口罩等医疗防护设施送到派出所、火车站、医院等地方。他们以一个个微小的举动不懂温暖着人心。

近日,常德市村民郝进一口气捐出15000只医用口罩引发舆论关注,曾在口罩厂打工的他,因为厂方效益不好,以物资抵工钱,这些口罩都是郝进的血汗钱。善举被报道出来后,郝进一再婉拒媒体采访,并明确表示不需要捐款,政府想要出钱购买这批口罩,也被他拒绝。

此外,湖南各地还不断出现“口罩侠”,为抗疫默默地献出自己的小力量。微博上发起“神秘口罩侠出没”“‘口罩侠’谢谢你!”等微话题,其中“神秘口罩侠出没”微话题阅读量81.2万,抖音视频上万点赞,红网论坛发帖《沅江市的这个口罩哥,已经发了很多天口罩了》阅读量近万次,“爱心满满”“能量满满”“很给力”等网友点赞热词再一次刷屏网络。

e614e221-718f-4b21-9a6b-27872d9c2d4b副本.jpg

段江华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义拍活动。

在网络上,类似的温暖举动还在相互影响传播。1月31日,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段江华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起了一场特殊的在线拍卖,拍品是他近日创作的两幅油画《红玫瑰》和《黄玫瑰》。段江华同时也承诺,所有拍卖所得,都将捐献给疫区。

经过10多位朋友的轮番竞价,这两幅作品最终被省政协委员、湖南优冠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高明分别以2.1万元、2.3万元的价格拍下。拍卖结束后,段江华与专门机构取得联系,并得知有一批法国产的N95口罩正在韩国机场,即将运至长沙,这笔拍卖款可以为医护工作者购买3000多个口罩。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聂伊岑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0/02/04/6682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