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把长沙编成歌“唱”向海外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聂伊岑 2019-09-10 11:34: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春节,比利时华人华侨春节巡游到火车站广场,郑国庆以当地人巡游乐队为背景,留影纪念。

今日人物

郑国庆,1958年10月1日出生,湖南省作协、影协、音协会员,湖南省音乐创作研究会理事,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长沙市侨联委员。曾创办并担任《普法之声报》主编,创办并担任《永州广播电视报》社长兼总编,参与《永州日报》创刊,后调湖南日报工作,退休后任湖南省新能源产业协会副会长。

越出国,越爱国。每次到国外探亲,我都要把自己创作的歌曲,编写的书籍送给华人华侨和海外友人,推介家乡湖南。

给大家念几段我创作的歌词吧!“情相牵,爱相依,情爱相依在一起,月共一轮。”“情相牵,爱相依,情爱相依在一起,叶茂根深。” 这首歌的名字叫《情相牵爱相依》。借着传唱,我把创作的《枫红岳麓山》、《美丽长沙》、《长沙恋歌》等歌曲带出国门,分享浓浓的乡情乡恋。

我感觉,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中国人在国际社会上底气越来越足,腰杆越挺越直,越来越受重视,国人爱国之情与自豪感也越来越强。(黄娟 张洋银)

伴着国庆礼炮出生

我出生那天上午10点,正巧欢庆国庆在放礼炮,父母毫不犹豫地就给我起了“国庆”这个名字。经历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16岁开始尝试创作小说、剧本。也就在这一年,我的名字第一次作为铅字印刷在《工农兵文艺》刊物上。后来,我成为了一名媒体人,一个个被印成铅字的名字让我倍感自豪和责任。

2012年,我的女儿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硕士毕业,定居“世界钻石之都” 的比利时安特卫普市从事珠宝设计工作。每次探亲,所见所闻让我感受到华人华侨在异国他乡打拼不易。尽管他们一直都努力用勤奋诠释中国人的形象,但不少“老外”因为对新中国不了解,认为我们还停留在长袍马褂留长辫的旧时代。

推介湖南让我自豪

如今,在比利时的华侨华人逐年增多,投资的、经商的,还有留学的。一名老华侨深有体会地跟我说:以前提起中国,很多“老外”一脸茫然和冷漠,现在更多的是认可和称赞,都会竖起大拇指说“very good”。

中国春节文化在异国他乡也已经成为一道亮丽风景。2017年以来,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每年组织春节巡游,邀请当地人同庆中国传统佳节。比利时第二大城市安特卫普街头,时尚魅力之城挂上红灯笼披上中国红。古老的梅尔大街热闹欢乐,湖南同乡会在街头设立茶点,鲜姜、红糖、红枣和秘制糖膏现场熬煮,免费赠饮。这些活动我都参加过,真的让我感到无比自豪!

在比利时,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比利时世界钻石行业权威组织HRD高级顾问拉瑞特·马克思·德库克 (LaurentMax-De Cock ) 曾送我一本介绍比利时的精装画册,让我了解当地文化。回到长沙,我也想应该让更多海外友人和华侨华人了解长沙,热爱长沙,投资长沙。作为长沙市侨联委员,我的提议得到肯定。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今年6月我担任执行主编的画册《千年一眼》出版,图文并茂地呈现了长沙民俗风情、景区名胜、城市建设、经济科技等。千年的传承与演变,新长沙的品质与气度,让手捧画册的海外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无一不为湖湘文化和长沙风貌点赞。

见证长沙,记录长沙,推介湖南,歌唱湖南,我真的很幸福!

记者手记

个人奋斗追逐祖国发展脚步

从知识青年、工厂工人、作家、司法局宣传干警到党报市场开拓者,郑国庆每一步奋斗向上的脚印,无不追逐着新中国日新月异繁荣变迁的速度。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通,人人自强则国强。同时,只有国家强盛了,老百姓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郑国庆平淡的自述中,看似普通个人的奋斗史却饱含着对祖国强大的自信与骄傲。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