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洲华侨华人热议民间外交 愿做桥梁促沟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李修莉 编辑:聂伊岑 2019-08-08 09:11:1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在线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李修莉) 2019首届非洲华侨华人民间外交论坛8月5日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召开。来自非洲数十个国家的侨领和华侨华人齐聚一堂,就“华侨华人与国家形象”,以及“如何更好地在非展开民间外交”进行了积极讨论。

在中国与非洲国家全面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之时,旅居非洲的数十万华侨华人已经成为深化中非民间外交的中坚力量,增进了中非民心相通。安哥拉华侨总商会会长许宁表示,华侨华人在开展民间外交时拥有灵活性和稳定性等独特优势,能够有效的促进中非民间友好交流。

许宁说:“无论是在中国还是驻在国,华侨华人可谓‘语言通、政策明、行情懂’,更有利于发挥民间外交的优势,可以成为联结中国与驻在国的独特桥梁。”

在中非民间外交中,公益活动是推动中非友谊的重要内容之一。赞比亚江西同乡会会长张军多年来一直在赞比亚坚持做免费捐赠医疗器械等慈善捐赠,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认可。他说:“持之以恒的小小慈善捐赠公益可以使非洲人民逐步了解中国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可以提升中国人在当地人心中的美好形象,为增进中非友谊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正面效果。”

华侨华人身处中非交流的第一线,其言代表着中国的形象。津巴布韦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新举认为,当侨居国出现一些针对华人的不实负面新闻时,旅非华侨华人更应该学会利用舆论武器,守护中国人在非洲的形象。

王新举说:“(在非华侨华人)个人应发挥民间使者的主动作用,积极在社交媒体和本地朋友、员工中给予正面的宣传,正确的舆论引导。企业在面对突发事件时,不能捂、躲、瞒、藏,应主动与不同媒体进行沟通接洽,用本地语言进行宣传报道,还原事实真相,掌握舆论主动权。”

中非关系蓬勃发展也为中资企业带来了机遇。随着各中资项目和工程在非洲落地开花,中资企业能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也将对中非友好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博茨瓦纳总经理姚纪国表示:”如今,人们对企业在创造经济价值时所带来的环境影响,本地员工福利保障,人权问题,法律规范等社会责任问题越来越关注。在非中国企业只有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才能规避由竞争带来的各种风险,尤其是社会风险,这也是对国家形象的维护和提升,切实以企业形象促进的国家形象。”

旅非华侨华人作为向非洲讲述中国故事的民间大使,在中非民间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正如论坛发布的《哈博罗内宣言》所说,他们将用实际行动助力中非关系行稳致远,朝着构建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前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李修莉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