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洲产品直运长沙港第一人,彭锦路还有许多金点子

来源:红网 作者:陈尽美 编辑:聂伊岑 2019-08-01 08:40:52
时刻新闻
—分享—

“被聘为海外顾问,我觉得十分荣幸,这给我们海外华人为家乡发展作贡献提供了更好机会,我的信心很足。”7月28日,获聘成为省政协湖南发展海外顾问的彭锦路如此感慨。

537.jpg

湘声报记者 曹劲风摄

在荷兰,彭锦路创建了莱茵集团,担任了荷兰湖南商会会长、中荷华侨商会会长、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等职。

祖籍湖南浏阳的彭锦路,曾在长沙生活多年,虽离开长沙已32年,但他仍能讲一口地道的长沙话。正是因为对家乡的这份深情厚意,多年来,彭锦路一直积极推动湖南与荷兰乃至欧洲的经贸交流,不断推动湖南企业、湖南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中国变化无处不在

1987年,彭锦路从湖南大学毕业后到荷兰发展。彭锦路回忆,刚到荷兰时,他身边少有中国人。“当时的欧洲人对中国不了解,东西方文化差异很大。”

最近这些年,彭锦路明显感受到很多变化。而且荷兰的华人华侨很团结,在当地的地位也较高。

荷兰与中国的经贸交流同样有了很大变化。过去,中国需要大量采购荷兰比较先进的产品,而现在,中国出口荷兰的产品,多于进口的产品。

538.jpg

“我的企业90%的业务都与中国有关,没有中国的发展便没有我的企业。我要感谢祖国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商机。”彭锦路介绍,荷兰的企业家中如今流行互问一句话:你有没有和中国人做生意?企业家都以能和中国人做生意为荣。

离开家乡多年,从最初的几年回一趟长沙,到这几年,彭锦路几个月就回来一次,他感受到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彭锦路认为,这种变化不仅有经济的发展、城市的扩大,还有来自政府的变化。“政府越来越亲民,对海外华人十分重视,工作方式非常接地气。我们既可以向政府相关部门交流沟通工作,也可以提出意见建议,从回乡投资到家里遇到的困难,政府都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欧洲产品直运长沙港第一人

作为荷兰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彭锦路在当地商界有着号召力。2014年,他发起成立了荷兰湖南商会,让一批湖南籍企业家抱团发展,同时还团结了一批来自中国温州的企业家,以及荷兰本土的企业家。

539.jpg

在担任湖南省贸促会荷兰联络部主任后,他协助湖南智能制造、轨道交通企业走进欧洲,为此开展了大量工作。2015年,荷兰首相吕特访华,作为代表团成员之一,彭锦路积极牵线,促成荷兰企业与泰富重工达成1000万欧元的签约。

今年6月,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上,彭锦路从荷兰带来一批企业家来长沙参展,并进行经济贸易交流。

彭锦路旗下的啤酒公司每年有5000个集装箱产品销往中国,而他也成为将欧洲产品直接运到长沙港的第一人。在湖南衡山,彭锦路投资开发了一个7000亩的茶园,带动当地老百姓就业致富。

吸引3万荷兰老人到中国旅养

慈善事业也是彭锦路与侨商社团共同开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荷兰瑞安教育基金会执行主席,彭锦路每年会率基金会对接一个省的贫困学生。2018年,基金会为贵州阿幼朵艺术学校捐赠了60多万元,彭锦路个人捐赠了100万元。彭锦路计划,基金会明年在湖南湘西对贫困学生进行捐助。

2018年,还有一件令彭锦路十分骄傲的事,作为贵州侨联海外委员的他,陆续将3万名荷兰老人带到贵州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旅养。

彭锦路发现,荷兰虽然是世界上最适合养老的国家之一,但老人入住荷兰养老院很困难。因此,他向荷兰卫生部、荷兰养老协会提出了一个将荷兰老人送往中国进行旅养的方案。方案一经提出,很受欢迎。

去年,彭锦路还来到湖南浏阳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与湖南文旅厅进行了沟通。

“湖南山清水秀,西有张家界,东有浏阳、岳阳,湘南也有很多秀美的山川湖泊,而且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如果将湖南旅游推荐给欧洲人,一定非常有吸引力。”彭锦路说,如果能做好湖南旅养的宣传,让欧洲人了解并喜欢上湖南,将有力促进湖南旅游业发展。

推动湘企湘品更好走向世界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湘商开始放眼全球,在世界市场上进行资源配置。“湖南有很多好的产品,湘瓷、湘茶、湘绣等产品都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市场,下一步我希望能帮助更多湘品进入欧洲市场。”彭锦路认为,湘商借力“一带一路”,在“湘品出国”中一定会大有作为。

在湖南商品中,彭锦路尤为推崇黑茶。“欧洲人食肉多,很爱喝茶。湖南黑茶能清肠胃、促消化,品质优良,大有市场。”

540.jpg

彭锦路认为,要加大黑茶在世界的宣传与沟通,让湖南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他计划与湖南有关方面协商,明年在阿姆斯特丹的展览中心开办湖南产品欧洲博览会。“我将对接一部分企业直接签约,对产品进行深度宣传,推动湘品出国。”

除推动湘企、湘品在欧洲发展,彭锦路还积极推动在非洲开发市场。作为非洲亚非拉联合会主席,他在非洲乌干达、坦桑尼亚等地组建了湖南商会。在他看来,非洲正在飞速发展,很多市场还是空白。“我愿意帮助湖南企业、湖南产品更好更快地走进非洲。”

END

文| 湘声报记者 陈尽美

图| 除署名外,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尽美

编辑:聂伊岑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19/08/01/5781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