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 “ 华助中心”温暖华人心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作者:杨宁 曹文潇 编辑:聂伊岑 2019-07-01 09: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约200名义工和家人出席新加坡华社自助理事会首次举办的义工家庭日活动,通过运动互动交流。(资料图片)

2014年6月,国务院侨办提出“海外惠侨工程八项计划”,“海外华侨华人互助中心”(简称“华助中心”)是其中的重要组成。将在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较为集中的城市,选择具有一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华侨华人社团,扶持建立华助中心,为华侨华人提供帮助。

2017年底,原计划设立的60个华助中心全部揭牌,基本覆盖全球五大洲。今年是这一理念提出的第五个年头,华助中心初心未改、步履不停,不断创新帮扶内容和形式,一次次用行动温暖世界华人心。

华助事业花开遍地

近日,新加坡华社自助理事会首次举办义工家庭日,约200名义工及家人出席活动,增进交流,彼此认识。2018年,华助会全体义工贡献了超过3.7万个服务小时,无偿协助华助会各项计划和服务。此次活动也旨在加强宣传,让义工队伍更加壮大。

五年光景,一批批华助中心在全球多国落地开花,举各国侨社侨胞之力,依据不同国情采取差异化措施,逐步形成了全球性服务网络,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南非华人警民中心在华人仓库遭抢匪袭击后,为受害华商奔走维权;巴黎华助中心慰问车祸身亡的华侨家属,解决生活困难;休斯敦发生飓风灾情时,当地华助中心组织救援队,帮助400余名受灾户脱困;2017年7月的万象三江国际商贸城火灾救援和12月的塞塔尼县Vernthaen村校车翻车事故中,老挝华助中心急救队都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研究员张应龙以鲜明的例子展现了华助中心保驾护航的能力。据介绍,2017年巴拿马华助中心成立当天,碰巧接到了一封侨胞的求助信。三年前,夫妻二人8个月大的孩子意外摔伤,抢救无效身亡,但他们因语言不通,误被当地警察以谋杀罪判刑,另外两个孩子也被政府送去孤儿院。他们通过教会写信向华助中心求助,华助中心第一时间聘请律师开展援救,积极与当地政府展开交涉,最终澄清事实,使二人无罪释放。随后,华助中心还将另外两个孩子从孤儿院接回,悉心安顿。

张应龙说:“各地华助中心的侧重点不同,治安不好的地方,华助中心往往与警民中心相配合,保护侨胞安全;遇到侨胞生病或发生需要提供临时性保护的事件时,华助中心也会出手相助。”

2018年1月10日,华助中心在“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获得“特别致敬奖”。颁奖词写道:“立足华社,扶弱济困;为侨服务,因地制宜。四年光景,六十家华助中心遍及全球;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为海外侨胞营造温馨友爱之家。”华助中心不断成长,凭借为侨服务的热忱成为当地华侨华人社会的重要支柱,赢得了海外侨胞的广泛赞誉。

创新增进侨胞福祉

如今,华助中心不断完善服务网络,创新工作形式,理念和侧重都不单局限于华人内部的关爱帮扶,更致力于提供多层面的“升级型”服务。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秘书组组长叶王永表示:“在5年后的今天,我们对华助中心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工作的方向还应扩展至回馈当地社会、对当地贫困民众进行关怀救助,也应着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加强农经项目和高新技术合作。”

在叶王永看来,对圣保罗华助中心来说,当前最有成效的工作就是组织多所中文学校共同搭建平台,为当地华裔子弟的华文教育输送更多资源。“中文学校不仅教授中文技能,更应成为传播中华文化、让孩子们了解和热爱中国的地方。”

在日前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南方华商商会会长、比什凯克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表示,比什凯克华助中心目前正准备在吉尔吉斯斯坦建设“一带一路”商务楼,计划成为帮助侨团对接、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红利的试点。同时筹建“海外侨胞一键求救平台”APP,用于海外侨胞实时定位、实地救援和地域安全评级等。

近年来,多地华助中心通过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帮助华侨华人更好融入当地社会,获得更好的发展。马德里华侨华人互助中心开展儿童和青少年中文读物捐赠活动,让当地中国与西班牙孩子通过语言和书籍了解和融入中国文化,搭建起中西文化交流的坚实桥梁;新加坡华助会力推学生托管中心,为参加课程的贫困学生提供更多的津贴,甚至免费,为清贫家庭减负;巴黎华助中心和法国华侨华人会举办“巴黎中医药文化周活动”,邀请中国的中医院代表团为旅法侨胞举办中医养生讲座,并提供免费中医诊疗,改善侨胞与当地人士的健康状况,更推动中医走向海外。

世界各国华助中心也不断加强沟通和对接。除了定期赴京开展年度工作交流,两地华助中心的交流座谈也被看重。近两年,巴黎华助中心先后与都柏林华助中心、悉尼华助中心、斯德哥尔摩华助中心等共聚一堂,探讨如何进一步为当地华人提供服务。通过不断交流和借鉴学习,华助工作逐步向更专业、更规范的方向迈进。

因地制宜发展完善

华助中心用实际行动证实了自身公信力,全面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叶王永表示,海外华侨华人因此分享了发展成果和荣誉,这一理念也为想要做实事的人明确了努力方向。

由于各国国情与侨情不同,华助中心发展的程度与面临的难题各异。张应龙分析认为,当前各地华助中心能否发挥作用、发挥多大的作用,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一是所依托社团在当地的影响力;二是是否有足够的经费支持相关活动;三是负责人能力的高低,以及是否能够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四是能否招聘到较为得力的义工或志愿者。

部分华助中心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资金不足。据张应龙介绍,华助中心是由国务院侨办资助成立的非营利性机构,运营更多还要依靠当地侨团、侨领的筹款和推动。未来可能会开辟另一个发展方向,即与当地受政府资助的活动中心开展合作,互相协调场地和资金,联动发展、形成合力,以更好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华助中心的影响力。

对于负责人和义工的主观能力要求,叶王永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称:“华助工作的难度在于对每件事情的处理和把握都不同,要求具备极强的工作能力,并对此充满热情。”据他介绍,圣保罗华助中心目前尚没有足够数量的义工,但凡遇事,骨干成员都会第一时间面对和处理,也会尽快取得侨团领导的支持和协助。“幸运的是,大多数侨领对华助中心的理念非常认同。”他对圣保罗华助中心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希望可以更好配合领馆的领保工作,发挥好侨团侨胞互助帮扶的基本职能,加大宣传、投入和指导,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信任华助中心。”

此外,张应龙还表示,有些国家的华助中心需要处理好与当地社团的关系,尤其是在一些老侨团较多的地方。“关系处理是否得当将直接影响华助中心未来的发展。”(记者 杨 宁 曹文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作者:杨宁 曹文潇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