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塞跨国接力 成功救治严重摔伤的华人同胞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琼 刘微 编辑:聂伊岑 2019-05-17 08:55:38
时刻新闻
—分享—

4afe63aec54b7c95719f477bffc1da9.jpg

手术过程中突然停电,麻醉医生高举手电筒照明近半小时。

红网时刻5月16日讯(通讯员 张小琼 刘微)俗话说“患难见真情”,尤其是身在异国他乡,即便是点滴帮助,也显得难能可贵……近日,中国(湖南)第20批援塞医疗队队员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专家团队沟通联动,通过跨国接力,成功救治了一名严重摔伤的在塞华人同胞。

塞拉利昂时间5月4日上午9时,中塞友好医院的值班电话急促响起,电话那头有人焦急地求助:“一华人同胞不慎从15米高的矿井跌落,致右臂皮肤撕脱伤、血肉模糊,情况危急,现赶往中塞友好医院途中,恳请得到中国医疗队的帮助!”

中国(湖南)第20批援塞医疗队队长李劲东迅速通知相关队员,由文霆、阳建福、段伦喜、侯长征、牛克松、张小琼等专家组成的抢救小组成立。接到患者后,队员们成功为患者实施臂丛麻醉,开展了清创缝合手术。

术中见患者右臂、肘部皮肤广泛撕脱,右肱二头肌内侧头、右肱肌部分断裂,肱骨内侧外露、完整性尚可,右侧尺神经、前臂内侧皮神经在肘上5cm处断裂、远端回缩。

正在专家们紧张忙碌地开展手术时,手术间却突然停电了。“手术过程中突然停电是要出人命的大事故,但是这种情况在缺医少药、条件简陋的塞拉利昂却较为常见……”以不变应万变,麻醉医生侯长征高举手电筒照明近半小时,使手术得以有条不紊地继续进行。经过3小时的紧急救治,手术圆满完成,患者安返病房。

因患者为开放性伤口、污染重,肱动脉在肘近侧2cm处有栓塞,尺神经也有缺损,如不进一步处理,将影响患者今后肢体温度及感知。由于塞拉利昂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文霆副教授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主任唐举玉教授和吴攀峰副教授联系沟通后,决定将患者送回国内治疗。

5月9日上午,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专家团队为刚刚回到国内的患者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唐举玉教授的指导下,由吴攀峰副教授主刀,为患者实施了血管、神经的移植和修复手术。术中,专家们探查发现患者肱动脉长段栓塞达10余厘米,尺神经缺损3厘米。最终,通过近5个小时完成治疗。目前,患者术后血运良好,还需进一步观察神经恢复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琼 刘微

编辑:聂伊岑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19/05/17/55190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