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侨联:聚侨心汇侨力 建功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聂伊岑 编辑:聂伊岑 2019-05-08 08: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507165951.jpg

2018年10月30日,湖南省侨联、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共同合作的成果——“湘侨双频道一专栏”正式上线,构建了以“侨”为“桥”的新交流平台,开创湖南侨务工作崭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190507170543.jpg

走进赤滩村,平坦的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行道树喷绿吐翠,房前屋后瓜果累累,真是一幅乡村美景。在湖南省侨联的驻村帮扶下,郴州市安仁县金紫仙镇赤滩村历经4年终于实现了“土鸡”变“凤凰”的华丽转变。2018年4月已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微信图片_20190507170733.jpg

2019年4月10日,北德侨界访湘团一行赴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馆参观考察,并达成意向合作。近年来,在湖南省侨联的牵线搭桥下,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纷纷走进湖南,共同助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507172442.jpg

2018年7月25日,全省侨联系统改革工作推进会暨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扎实推进侨联改革工作,大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全省侨联系统工作能力与水平。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聂伊岑 长沙报道

拓展对外文化交流和联络联谊工作有声有色,“慈善中华·爱心湖南”公益事业工作持续深入,宣传信息、维权工作、参政议政等方面成果斐然……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朱建山细数着近年来省侨联所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面对新的挑战和使命,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侨联的正确指导下,湖南省侨联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带领全省侨联工作者,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显著贡献。

强党建

探索“党建带侨建”新模式

“全省侨联组织要全力支持办好、用好《湘侨频道》和专栏,充分利用好省侨联委托红网集团日常运行维护的湖南侨联官网、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侨联信息,收集侨情民意,回应侨胞诉求,使《湘侨频道》和省侨联三个官方新媒体平台成为我们工作的得力助手,成为我们联通世界的桥梁和成就事业的翅膀。”2018年10月30日,朱建山在湖南省侨联、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共同合作的成果——“湘侨双频道一专栏”上线仪式上殷切期望。

构建以“侨”为“桥”的新交流平台,开创湖南侨务工作崭新局面,是侨联组织创新党建方法,凝聚侨界力量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省侨联坚持党建带侨建,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侨联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与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合作在广西民族大学举办了湖南省50余名侨联干部培训班,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扩大。指导成立了湖南浙江总商会侨联组织,开创了全国侨联系统在商会组织中成立侨联组织的先河;株洲、湘潭、常德、郴州等地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同时,省侨联还就“党建带侨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赴全省14个市州、21个县市区、6所高校、17家侨资企业、2个园区开展了基层调研,实地调研基层侨联组织党建带侨建情况、考察侨资企业创新创业情况、听取基层侨联组织和侨界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侨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凝聚侨心侨力

画好最大同心圆

2018年4月26日,湖南省侨联与永州市政府共同举办了第十二届湖南·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暨侨商侨智永州行活动。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名知名侨领侨商参加相关活动,现场成功签约项目7个,招商金额72亿元。

四年磨一剑,出鞘见锋芒。在省侨联的驻村帮扶下,郴州市安仁县金紫仙镇赤滩村最终实现了“土鸡”变“凤凰”的华丽转变。全村160户贫困户累计脱贫153户620人,深度贫困户7户16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66%。今年已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而这些都只是省侨联凝聚侨心侨力,服务为民,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个缩影。

近年来,省侨联认真履行侨联职能,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主动服务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工作大局,服务经济发展、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等工作举措频频、成果丰硕。

——助推经济发展。去年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共接待来湘考察访问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海外高层次人才、留学生等600余批7000多人次;共牵线搭桥引进侨港澳资合同额200亿元。完成了湖南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换届,聘请海内外专家123名,加强了侨界高端智库建设,促成了一批高科技项目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入湘服务。

——拓展海外联谊。圆满完成了2018年“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湖南”活动,来自美国等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名海外嘉宾,走进浏阳市、韶山、湘乡等地开展商贸考察,赴株洲举行海外华侨华人炎帝陵祭祖,增进海外华侨华人对湖南的感情。举办了第五届海归论坛,活动现场签约1名海外博士,7名海外博士。11个项目、平台和离岸基地顺利签约。

——有序参政议政。省侨联积极发挥侨界人才智力优势,组织侨界人大代表、侨联界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开展参政议政和献计国家与湖南发展工作,提高了侨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主动维护侨益。近十年来,各级侨联接待来访18000余人次,劝导息访2700余件。省侨联协助处理涉侨案件419件,挽回群众直接经济损失6亿多元。在全国侨联法顾委工作经验交流会和侨联信访工作会议上,省侨联有3项创新性工作被中国侨联在全国侨联系统推介。 2018年共处理涉侨涉法来信来电来访1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和涉侨政策咨询59次。

——参与社会建设。积极主动开展“察侨情、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各级侨联走访看望困难归侨侨眷、侨界知名人士300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及物资共计5000多万元。去年共引进各类公益资金6500多万元。

改革创新

推动侨联组织新发展

改革,是新时代的精神底色。

推进侨联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党和国家侨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破解侨联发展难题、焕发侨联工作活力、强化侨联组织功能的重要机遇。

2017年,省侨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在通过省内省外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湖南省侨联改革方案》(初稿),并征求了省编办等省直10个有关单位意见。

2018年,《湖南省侨联改革方案》(初稿)经省深改办统筹把关后,先后送省委主要领导等审阅,于6月4日由省委办公厅下发。7月随即在湘潭市召开全省侨联系统改革工作推进会暨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扎实推进侨联改革工作,大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全省侨联系统工作能力与水平。

“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全省侨联系统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外交性等特点更加突出。”朱建山介绍说,重点体现在,中心工作更加聚焦,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共同建设领导体制上下统一、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工作方式活跃、联系侨界密切、服务群众有力的侨联组织;基层活力明显增强,力争在5年的时间,基层侨联组织基本实现应建尽建、应覆盖尽覆盖,使侨联组织嵌入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及眷属所在的各类单位和组织,覆盖侨胞所从事的各行各业领域,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侨联组织网络;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打造一支党放心、侨胞满意、讲政治、敢担当、本领高、作风硬的侨务工作队伍,更好履行开展民间外交、服务经济发展、大力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等职能。

立足新时代,建功正当时。展望未来,湖南省侨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群团改革和侨联改革的总体要求与部署,强“三性”,去“四化”,补“四缺”;围绕省委、省政府“两大战略”“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凝聚力量;坚持“两个并重”、深化 “两个拓展”、推进“两大建设”,擦亮“四个品牌”,抓好“五项重点”,努力创建全国一流侨联组织和温馨侨胞之家,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全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聂伊岑

编辑:聂伊岑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19/05/08/5500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