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柏兰:为“娘家人”搭好桥、服好务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聂伊岑 编辑:聂伊岑 2019-04-16 08:43: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415172451_副本.jpg

北德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德国湖南企业家联合会理事副会长夏柏兰。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聂伊岑 长沙报道

“去年,常德市在汉诺威成立的常德中心,在维护汉诺威和常德两市多年建立起来友好关系的同时,继续开展已有的文化交流,并加深在教育、经济领域的合作。”北德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德国湖南企业家联合会理事副会长夏柏兰介绍说。

4月9日,在湖南省侨联与北德侨界访湘团在长沙举行的座谈会上。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朱建山将湖南省文化历史和省侨联发展历程娓娓道来,引起了访湘团的浓厚兴趣。

来自北德的华侨华人夏柏兰被这城头山深厚的历史底蕴吸引的同时也深有感触。作为从小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湖南常德人,她是最具发言权的。近年来,她和丈夫积极为家乡和德国牵线搭桥,不仅率德国专家支招常德的“海绵城市”水域治理,设计了原汁原味的德国小镇,在汉诺威大街引进了汉诺威咖啡工坊等一系列汉诺威元素, 如今又通过“常德中心”在经济等更广泛的邻域促进两地之间的交流合作。

红网时刻记者也被她传奇的经历所吸引,忍不住想去“挖一挖”这背后的故事。

与常德的不解之缘

“湖南常德市与德国汉诺威市有十余年深厚友谊,双方在城市水治理等领域有具体项目合作,是中德关系的一个重要元素。”夏柏兰此行将邀请北德侨团考察常德,为促进家乡国际化牵线搭桥。

渊源还得从10多年前她和丈夫彭赤焰,回国看望一位老师说起。2005年夏天,彭夏夫妇从德国返乡探亲,拜望曾经的中学班主任、时任常德市城管局局长的彭培南老师。师生话题扯到工作上,彭培南若有所思地问了彭赤焰一句话:

“你长期从事城市排水系统规划和水系生态治理工作,并了解一些德国的先进水技术和理念,能不能为家乡穿紫河的水污染治理做点事情?”

老师的一句话,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夫妇二人不敢怠慢,就像对待当年老师布置的作业一样,马上付诸行动并全力以赴。第二天,夫妇二人就顶着烈日,围着穿紫河转了个遍。

“考察调研,研究个案、对接项目……”夏柏兰轻描淡写说道,经过一番周旋,他们联合汉诺威市、荷兰乌特勒支市、常德市和湖南省建设厅,向欧盟申请城市河流污染治理环境对话项目,使穿紫河治理成为欧盟亚洲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个案。

从2006年起,欧盟正式拨款65万欧元,开启了中德两地治水技术交流。

2008年受到对话启发的常德市政府委托汉诺威水协编制《水域常德》的水系治理总体规划。汉诺威水协在规划中首次提出“海绵城市”理念,并从此开始了10年坚持不懈的生态治水之路。

2015年,常德凭借率先引进先进理念治理黑臭河体的成效,成为全国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2016年,汉诺威街正式落户于湖南,一个地地道道的德国小镇,就完整地呈现在常德市最繁华、美丽的区域,犹如一条德国人在中国的“唐人街”,等等。

常德和汉诺威因水结缘,水上自是少不了龙舟,在她的牵线搭桥下,不仅各自有对方城市命名的龙舟,而且每年或有来自常德的选手参加汉诺威马仕湖上的国际龙舟赛,或有汉诺威的选手做客常德穿紫河上的端午龙舟节。两地合作交往越来越紧密,两市政府和民间的交往也越来越频繁。

继续当好“娘家”的贴心人

“家乡现代化产业越来越优,美丽乡村越变越美,老百姓幸福指数直线飙升。”通过这几天在湖南的学习考察,夏柏兰不禁感叹。

近几年来,夏柏兰经常要来湖南参加各种经贸文化活动,对湖南各地的了解也是越来越深。

“如何挖掘湖南现有资源和区域优势、提高国际合作能力,更好的帮助湖南走出去,把先进资源引进来,助力湖南国际化发展?”夏柏兰告诉记者,这是她此次之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应该充分发挥‘两个中心’的优势。” 夏柏兰解释说,汉诺威的“常德中心”和常德市的“汉诺威街”在德国已经小有名气,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交流平台,可以为省市建立合作交流的长效机制,开展更多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助力两地合作共赢。

夏柏兰表示,汉诺威是德国下萨克森州的首府,北德重要经济文化中心,特别是汉诺威会展中心每月都有各类专业展览。刚刚过去的汉诺威4月工博会就是世界一流。常德中心可以为更多想走出国门的企业提供会展、考察、设点等方面的专业咨询和服务。

“而培养中德两国年轻人对对方的文化语言的兴趣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夏柏兰认为,自2017年我们展开了汉德两市之间中学生的交流,学生们不仅是那短暂的一周十日的互访,他们的友谊在继续,不少学生已经对对方的文化和语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语言是两国进行高效合作交流不可缺的根本,毕竟年轻人才是祖国的未来。

“而我将一如既往搭好桥、服好务,做‘娘家人’的贴心人。”夏柏兰坚定不已。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聂伊岑

编辑:聂伊岑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19/04/16/53220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