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情与敬意 “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的难忘瞬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冉文娟 编辑:聂伊岑 2019-01-07 09:23: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月5日电 题:温情与敬意 “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的难忘瞬间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于1月4日在北京圆满落幕。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分享各自精彩故事,留下许多难忘瞬间。

两代“90后”温馨同框

“我方九十进八,我要祝大家超过我的年龄,身心俱健,多做奉献!”颁奖典礼上,一位特别的“90后”嘉宾让现场响起喝彩和掌声。现年98岁的庄炎林曾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第四届中国侨联主席,此次作为“‘侨’这四十年”征文一等奖获得者接受颁奖。

精神矍铄的庄老回顾了改革开放之初的激荡往事,也阐述了一代代华侨华人对故土的深情与贡献。兴致颇高的庄老还即兴朗诵自己的诗作《康乐吟》。

而令人动容的是,主办方特意请来四位来自不同国家的“90后”华侨学生,现场展示了庄老的书法作品《创新奋进》。舞台上,老人的手握住孩子的手,两代“90后”温暖同框,画面定格这一温情瞬间,也体现了传承与敬意。

系着60年前父亲的领带领奖

“我想是两尊菩萨自己想回家了,找到我来带回去。我做的事是每一个在海外的炎黄子孙都会做的。”

“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获奖者王纯杰是美国佛利尔赛克勒美术馆研究员志工,他曾两次买下云冈石窟流失文物并捐赠回国内。典礼现场,王纯杰佩戴了一条特殊的领带,并娓娓道来个中因缘。

这条斜条纹领带看似普通,却是王纯杰的父亲60年前曾佩戴过的。王纯杰自幼受父亲熏陶,醉心中国传统文化。之所以在这一特殊时刻系上这条领带,既是向父亲致敬,亦是希望中国璀璨的文化在海外历久弥新,传播更广。

施一公的初心与梦

“西湖大学一定会带着这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梦想,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如是说。

施一公是“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获奖人。舞台上,他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并畅言西湖大学的初心与梦。

他表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五百多万中国留学生跨出国门,也不会有三百多万人回到祖国,推进中国的发展,更不会有西湖大学的存在。他说:“西湖大学诞生在一个幸运的时代,我们还需要跋山涉水。”

助手以诗为喻细说叶嘉莹

“如果用一句古诗词来形容叶嘉莹先生,您会选择哪一句?”颁奖典礼上,主持人提问叶嘉莹先生助手、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静,得到的答案是:“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

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是“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的获奖人,由于叶先生年事已高,她特意安排自己的助手出席颁奖典礼。

舞台上,张静向大家讲述了叶先生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古典诗词传播的事迹。1978年叶先生即回到中国自费教书,人生暮年她又散尽千金设立“迦陵基金”,无论何时何地,“初心”始终如一。

“选择这句诗是想说,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像红炉飞雪一样刹那即逝,不留痕迹,但是它必定带给人间一份清凉,它也必定成为我们人间的照夜明灯。”张静如是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冉文娟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