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平:架起“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桥梁的使者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燕飞 编辑:聂伊岑 2019-01-02 09:31: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段话,作为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成立近40年来首位华人执委的陈平,在不同的场合说过多次。十几年来,她以赤诚的爱国之心、丰富的国际资源、超人的热情毅力,不遗余力地在国际舞台上为传承推广中国文化而奔走呼吁,展示着东方女性的智慧与力量。

“我是中国人,我的根在中国,这一点我永远不会忘记,在推广中国文化上我会用尽全力。”陈平真诚地说道。

冬日的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记者见到了这位站在世界文化舞台上的华人女子,听她娓娓道来自己与中国文化的故事……

“我要站在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上推广中国文化”

20世纪90年代,陈平是北京电视台的记者与编导,1997年远渡重洋,定居德国。在初到欧洲的岁月里,每次见到中国餐馆、中国工艺品、大红灯笼等中国元素的时候,都会涌上无限的思乡之情。

“在国内的时候,我对传统文化也不是非常关注和了解,但到了国外才发现,我的祖国有那么多让我引以自豪地东西。作为一个海外华人,我常思考怎样才能为推广中国文化做点事情呢?”陈平说。

2003年,作为德国记者联合会唯一的华人记者,陈平在一个国际会议上认识了来自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的创始人、前任秘书长亚历山大·外格,从此与之结缘。

成立于1979年的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是一个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传统文化、民间艺术保护与发展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来自175个国家和8个岛屿地区的四千多会员由政府机构、官员、非政府组织、学者,专家,手工艺人等组成,资源庞大。

外格诚恳地邀请陈平加入IOV。通过参加IOV组织的国际艺术节、国际论坛等活动,陈平深深地被它丰富多彩的跨国跨文化、平等而友好的交流方式所吸引,她成为会员并义无反顾地投入其中。

2007年,因出色的工作能力和独特的人格魅力,陈平被全体大会选举为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的首任财政执行官,顺利进入国际执委会,成为该组织成立近40年来第一位华人执委。2008年,在巴林王国举行的执委会会议上,陈平又当选为IOV全球副主席,至今已经连任3届。

在全世界行走的过程中,陈平发现,很多国家很多外国人对中国文化其实还是非常陌生的,有的人对于中国的了解居然还停留在半个世纪以前。她内心非常强烈地希望让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走出去”,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所以她抓住一切机会,来展示中国的文化。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陈平把IOV的执委们请到了北京,参观故宫、长城、太庙、大运河,还有建设中的奥体场馆,吃百家宴、街头小吃,坐三轮车逛后海、遍访民间手艺人,这些执委成员们纷纷表示北京太有吸引力,中国文化太独特了。这么博大精深的文化大国,居然不是IOV的会员国,于是陈平被任命为IOV中国区主席,开始筹建中国分会。

就这样,离开故乡10年之后,陈平重回北京,白手起家,自掏腰包组建了工作团队,一步一步地创建了IOV中国办公室。为了机构正式落户中国,她几乎是到处奔走游说。几年过去,她付出了将近两百多万的个人费用,用于推广机构,组建团队,往返于中国与世界之间,承担起传播、推广中国文化的重任,无怨无悔。

“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

意大利多卡蒂(TOCATI)国际传统街头游戏艺术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注册的重点传统艺术节,是欧洲唯一以传统民间游戏为主题的文化盛会,每年邀请一个国家作为主宾国,展示本国传统的街头体育文化和民间传统文化。

2015年,作为重要嘉宾,陈平前往意大利维罗纳参会。当她看到十几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聚精会神地围观着来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搭人塔表演的时候,陈平激动地想到:中国有那么多有趣而富有特色的传统民间游戏、民间体育,要是有机会在这里展示该有多好,这是一个绝佳的向西方世界展示与推广中国文化的好机会。

于是陈平向组委会提出,希望为中国申报下一届TOCATI主宾国地位,但是组委会以时间太短、从来没有邀请过亚洲团队为由拒绝了她。不甘心的她多次前往维罗纳,不厌其烦地说服组委会,最终为中国争得了主宾国资质。可是参加表演的团队从哪里来?资金从哪里来?眼看着过了提交所有材料的最后期限了,经费和人员还没有着落。最后,陈平决定破釜沉舟,组织一支真正的、由普通中国老百姓组成的“民间外交”队伍。

2016年9月15日至18日,在第14届意大利多卡蒂(TOCATI)国际传统街头游戏艺术节上,中国功夫、民族绝技、苗族舞蹈、侗族摔跤、山西农民挠鼓……在维罗纳精彩亮相,来自北京、深圳、山西、贵州等地120余人的业余爱好者们,为意大利和各国游客十几万观众奉献了一场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精美大餐,一场令人瞩目的“民间外交”在古城维罗纳大放光彩。而在开幕式上,陈平手里举着一面小国旗,用英语问候了观众之后,开始用中文致辞。她说:“今天是中国的主场,我想让意大利民众听一听中文的优美和深奥。”

“当你身临其境,看到中国演员与当地居民、游客一起打太极拳、抖空竹、跳绳、踢毽子、跳竹竿舞、吹芦笙、打陀螺、苗族绝活;看到中国国旗插遍了古城主干街道、听到近十万名游客齐声高呼‘中国!中国!’的时候,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为我是中国人感到骄傲。”时隔两年,再次谈起艺术节盛况时,陈平仍然难掩内心的激动,泪光晶莹。

在陈平看来,正是因为自己是IOV全球副主席,自己在国际舞台上有发言的一席之地,才能为中国争取到本届艺术节主宾国的机会。

“因此,中国要想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就要需要培养大量的既懂中国文化又懂西方文化的人,然后输送到全世界上各个领域的国际机构中去。”陈平说,“等我们的力量强大起来了,我们说话就会有分量,在各个国际组织中就可以引导规则的制定,提高国际话语权,这对于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非常重要。”

“走出去”还要“引进来”。2018年12月9日,陈平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任总干事伊琳娜· 波科娃担任暨南大学的名誉教授,为暨南大学争取到了国际高官的资源。

陈平希望把这些高端资源嫁接回中国,“让他们为中国文化推广发声、代言,为我们向世界推广传播中国文化。”

“华人华侨要做文化的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近平曾说过:“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一直以来,华人华侨是中国与居住国文化交流的天然使者,他们通晓当地的语言文字、历史文化和法律知识,熟悉当地民众的社会习俗、生活方式和消费需求,在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发挥着纽带和桥梁的作用。

特别是2013年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五年来,华人华侨利用民间往来优势,通过文化交流和文化活动,在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作用愈来愈大。

在陈平看来,海外华人华侨在居住国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中国形象。在日常生活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要展示出族勤劳勇敢、诚实守信等中华民传统美德,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和奉献赢得信任和尊重,让当地人知道你是来自礼仪之邦中国,这本身就是在传播推广中国文化。

“海外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如果每一个人讲一个中国故事,就是6000多万个故事,这是一个多么可观的数字。”陈平说。

作为华人华侨的优秀代表,自2014年受邀担任贵州旅游文化大使以来,陈平带领贵州省政府代表团分别赴德国、瑞士、匈牙利和捷克等国,组织了“贵州旅游文化推荐会”和“中捷手工艺文化交流活动”等系列活动,为把贵州文化推向世界舞台起到了重要作用。

除了“走出去”,还要“引进来”。从2013年开始,陈平亲自策划了“贵州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每年都会邀请35个以上国家的国际手工艺大师来贵州。2018年11月23日,她又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事务部主任安德烈·切伟廖夫请到贵州参加民间艺术博览会,进一步提升了贵州“民博会”的国际影响力。

安德烈·切伟廖夫这样描述他的贵州之行:“通过两天的行程,我深深地被贵州美丽的自然风景打动,被多彩的贵州文化打动,被这里的人和这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打动。等我回到巴黎后,我会跟我的同事分享如何更好地保护贵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这么美丽的贵州文化。”

这正是陈平所希望的。“通过民博会,这些遍布全球的文化传承人成为讲好贵州故事的见证者、传播者。他们在这里受到的良好礼遇,收获的真挚友情,是他们讲好贵州故事、中国故事的最好体验。我为我自己搭建的这个文化沟通的桥梁,感到骄傲与自豪。”陈平高兴地说。

“中国文化的与推广要有一定的语境”

2016年,意大利维罗纳市市长骄傲地向陈平介绍这里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乡,并问她:中国有类似的传说故事吗?“我们不但有,而且更凄美更加浪漫,更加富有艺术气息。”陈平讲述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生前分离死后化蝶相聚的凄美动人的故事。

“不要怪别人怎么不了解中国,在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上,我们是缺位的。”陈平坦言,“2016年,是两位伟大的戏剧家去世400年的纪念日,一位是莎士比亚,他的作品被世界各国不断地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搬上荧幕,舞台,世界驰名;而另一位同样伟大的中国戏剧家汤显祖却显为人知,除了专业人士和学者之外,他的名字和他的作品几乎被人遗忘。”

“功夫是中国的珍宝,为什么《功夫熊猫》《花木兰》以美国好莱坞影片的形式呈现后,在全世界广受欢迎?陆羽在千年以前就写过《茶经》,但是今天当人们谈到茶的时候,却想不到中国的茶道表演。中国是陶瓷大国,时下精品陶瓷中却没有来自中国的精品陶瓷。”采访中,陈平不停地发出这样的感慨。

“中国故事需要我们去讲述、去推广,但我们在推广中国文化的方式是值得反思的。”谈到这里,陈平的脸上露出一丝担忧。

陈平认为,文化本身就是用来交流、欣赏、展示和分享的,在推广中国文化时要有一个语境,不能仅仅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更不能强势推广,要有一个兼容共享的态度。要通过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利用各种高科技、自媒体、年轻人喜欢的形式,使之具象化,对中国文化进行全方位的推广,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感受中国的魅力。

“费孝通曾提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十六字‘箴言’。所以,我们要在对文化、价值观等共同认同的前提下,以对方最能接受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既要用他们的视角看世界,也要以世界的视角来看我们,不要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

为此,在国侨办、暨南大学、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的支持下, 2017年8月,陈平利用自己良好的国际资源与人脉关系,邀请了意大利、德国、伊朗、埃及等十个国家的博物馆馆长,在国侨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以及暨南大学的支持下,策划召集了“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7)国际高峰论坛”;2018年11月,又再度邀请了自欧盟的政府官员、学者、二十多个国家的民间手工艺人,分别在北京和古城丽江举办了“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8)国际研讨会”和国际民间艺术展览会,让中国传统的纳西东巴文化与世界文化相互沟通、融合。

两次论坛以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交流分享各国保护、传承与活化文化遗产的经验,充分体现了民心相通,文明互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中国哲学理念。

“中国文化走出去要有文化创意产品”

文化遗产、民间艺术承载着民族的记忆,映射着先辈的智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们是中华文化精神的具象化呈现。在现代化高速发展的社会,除了抢救保护外,更重要的是,要让这些‘宝物’活在当下。

2017年,陈平在贵州民博会上提出应思考如何让文化遗产从资源转换到资本,如何让无形的文化资产成为新的生产力,让文化遗产“活”过来。2018年,她在贵州民博会的展馆里欣喜地看到了这样的转换:在生活创意馆,蜡染、银饰以及新闻文化产品等展台上已经出现许多新产品,更多的文化产品成为生活中的消费品。

但是,“目前,代表中国的文化创意产品还是很匮乏的。”陈平坦言,“美国有好莱坞文化,日本有动漫文化,中国亟需开发出能够影响世界、营销到世界的文化创意产品。”

同时,文化是要靠产品来传播的,通过文化产品,才能让世界更直观的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两千多年前,张骞带着丝绸、茶叶、瓷器等最代表中国文化的创意产品出使西域,将中国文化、中国文明传递给世界;今天,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们当然也要带着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创意产品走出去。”陈平表示。

“当文化遗产、民间艺术转换成文化创意产品后,随着中国文化的推广与传播,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同时,还可以获得经济效益,从而促进文化遗产、民间艺术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双赢。” 陈平说。

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2017年5月,在国侨办支持下,陈平在暨南大学创建了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外文明互鉴发挥智库作用,提供学术支持。

在就任该院院长时,陈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之处,不仅仅是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同时也让中国民众有了民族自信,这对于中国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民心相通”,需要文化来凝聚。文化遗产、民间艺术就是非常好的文化载体,当把它设计成产品,可以像当年张骞出使西域一样,带着茶叶、丝绸等创意产品,把“一带一路”国家串联起来,实现文明共鉴。

位卑未敢忘忧国,一片冰心在玉壶。这是陈平最崇尚的一种情怀。在中国文化海外推广、世界文化遗产民间艺术的保护领域里,她一直在不遗余力而坚定地继续往前走,在国际的舞台上绽放着她的风采与魅力。

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像陈平这样的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积极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努力奋斗的优秀的华人华侨,我们也希望这朵被誉为“盛开在海德堡的中国玫瑰”更加鲜艳夺目。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燕飞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