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侨务研究 凝聚侨心侨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聂伊岑 2018-11-29 09:29:05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的南国,风清气爽。广州暨南大学校园内秋色盎然,椰树与蓝天相映成趣。

11月12日—14日,由中国侨联指导,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暨南大学、五邑大学联合主办的“201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此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侨务工作者围绕“新时代的侨务工作与侨务研究”深入研讨、凝聚共识。

立足侨情,加强侨务研究

我国是侨务大国,海外侨胞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是我国发展的独特优势。应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侨务研究,在新时代更好地开展侨务工作?暨南大学会场内研讨气氛热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产生于侨乡、探索于侨乡、发展于新时代,是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说,“侨联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侨界深入人心、在侨联落地生根。”

侨务研究是侨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来源于具体的侨务实践,又指导和服务侨务工作。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副校长赵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和深厚的理论渊源,是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根本遵循。

华侨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许多学者关注的议题。五邑大学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国雄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华侨华人研究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新的视角,研究者需要更多地用世界的、历史的、平等的和文化交流的视角来审视。”

面对丰富的侨务实践和国内外侨情的变化,侨务研究迎来了新课题和新机遇。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望介绍说:“今年是研究所举办的第五届研讨会,参与范围更大,研讨更加深入。希望侨务研究能够为凝聚侨心侨力贡献力量。”

凝聚侨心,讲好中国故事

苏堤春晓,雷峰夕照。远在欧洲小镇的一个中餐馆里,电视屏幕上放着杭州的城市宣传片。这是浙江省侨联发起的“海外万家中餐馆·同讲中国好故事”活动。浙江省侨联秘书长周松一介绍说,让海外侨胞和外国友人通过中餐馆里的电视节目了解中国文化和风土人情,海外中餐馆不但可以传播中华美食,还可以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窗口,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会客厅”。

巴黎,一场时装秀上,融合中国式古典和法国式优雅风格的服装赢得了阵阵掌声……这是北京华文学院教授李嘉郁分享的一幕。她说,设计者陈莉是一位出生在法国的华人,2010年参加了上海市侨办举办的第三届优秀华裔青年文化参访团,刺绣、剪纸等中华文化对她的服装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今,她已经成为巴黎备受关注的华人设计师,在时尚界展示着中国元素。

与会者从侨务工作实际出发,畅谈了如何更好地凝聚侨心,发挥侨胞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的作用。大家一致认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华侨华人有天然的优势,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桥梁。

在暨南大学校史馆参观时,讲解志愿者介绍道,“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大人。”建校至今,暨南大学共培养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7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各类人才30余万人,为华侨华人回国学习、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贡献了重要力量,“从暨大走出去的海外侨胞在世界各地讲述着他们的中国故事”。

发挥侨力,助力现代化建设

广东华侨博物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二沙岛综合文化区,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省级华侨博物馆。与会人员来到这里实地考察,了解华侨华人在海外艰苦创业的历史和爱国爱乡、造福乡梓的赤子情怀。

40年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与广东改革开放40年专题展”正在这里展出:首家中外合作五星级宾馆、投资企业约6.18万家、捐赠慈善事业超4.5万宗……通过图片、实物、视频等形式,参观者回顾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参与和支持广东改革开放事业的历史进程。

看完展览,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林少红特别有感触。她说,华侨华人中蕴藏着雄厚的经济实力、对跨国营商环境的熟稔、广博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智力资源,是连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天然桥梁和纽带,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资源与力量。

与会学者和侨务工作者纷纷提到,改革开放40年取得巨大成就,华侨华人既是参与者、贡献者,也是见证者、受益者。新时代,要更好地汇聚侨智、发挥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进博会上,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市侨联积极响应”,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说:“上海市侨联将于11月底举办‘长三角协同发展侨智论坛’,组织长三角区域侨界人士、企业家、专家学者的交流对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