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唯一!湘雅三医院吕奔获第四届“科学探索奖”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肖拓 2022-09-20 20:3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0日讯(记者 刘志雄)日前,第四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获奖名单见文末)。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奔脱颖而出,成为“科学探索奖”医学科学领域的首批获奖人,也是湖南地区唯一获奖人。5年内,50位获奖人将每人获得总计300万元奖金。

6d20634200beff0391f8e6a9760_628fd079_ba514.marked.png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奔。(图片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今年39岁的吕奔是临床医学-免疫学双博士,国家杰青、青年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青年科技奖、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他从事危重症与血液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一线工作,在重症凝血病和多脏器衰竭的机制研究领域取得了原创性突破。

吕奔发现了脓毒症等炎症性疾病中一个重要的药物靶点——蛋白激酶R,该靶点的发现可能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提供新的治疗措施。由于该项科研成果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巨大的市场前景,被国内外同行评价为“医学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

2022年,吕奔团队在《科学》在线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热射病的重要致死机理——高体温通过Z-DNA结合蛋白—1(ZBP1)诱发过度的程序性细胞死亡,进而导致危及生命的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与多脏器损伤,为热射病等危重症的防治提供了重要思路。

微信图片_20220920183959.jpg

在上图5位获奖人中,吕奔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研究员苏士成,均是既从事临床工作又从事科学研究的医师科学家(physician scientists)。他们是救死扶伤的医生,也是探索医学奥秘的科学家,以自身做桥梁,联通着生命科学研究和临床医学的发展。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奖项覆盖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十个领域,四年来共评选出200位获奖人。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奖项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科学“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奖项今年增设医学科学领域,以鼓励青年学者针对疾病的本质和规律开展探索性研究,支持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结合,培养真正具备研究能力,能解决临床迫切需求的医学领军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920185803.jpg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13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