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印尼侨领丘昌仁:让更多人把龙狮舞起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永传 编辑:聂伊岑 2022-09-05 09: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雅加达9月4日电 题:印尼侨领丘昌仁:让更多人把龙狮舞起来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9月4日,星期天。丘昌仁又来到位于雅加达市中心的印尼龙舞运动联合总会会所,忙着下月初将在日惹市举行的印尼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的筹备。

自从去年11月被推举任命为印尼龙狮运动联合会新一届总主席以来,身为印尼客属联谊总会副总主席、拥有多领域成功事业的丘昌仁,将很大精力投入到龙狮总会的工作上,周末到会所加班已成常态。

授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丘昌仁特别介绍说,成立于2012年的印尼龙狮运动联合会并不是华人社团,而是属印尼政府青年和体育部管理的一个全国性体育组织,目前在印尼全国已有25个省成立了分会。2016年在万隆举行的印尼全国运动会开始将舞龙舞狮列为表演项目。2021年在亚齐举行的全国运动会将舞龙舞狮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可惜因新冠疫情取消了比赛。“下届印尼全运会,我们就能看到舞龙舞狮的正式比赛了”。

源于中国的舞龙舞狮在印尼深受喜爱,拥有广泛民众基础。长期以来,作为一种体现喜庆的民间娱乐方式,出现在印尼全国各地、各民族、各种各样的节日庆典中。在保留中华龙狮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融入了印尼各地各民族不同文化元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印尼“龙狮运动”。

丘昌仁说,在印尼从事舞龙舞狮的人,从以前的以华侨华人为主已演变为目前以非华裔印尼人居多,既有在专业舞龙舞狮团体专职从业的,也有利用业余时间兼职的,甚至有一些军人、警察也兼职从事舞龙舞狮、将之作为强身健体的运动。印尼不少国立学校还专门开设了学习舞龙舞狮的课程。

据丘昌仁介绍,如今印尼全国舞龙舞狮团体和培训机构不少于500家,其中有300多家已加入印尼龙狮运动联合会,个人注册会员已有2000多人。

“龙狮运动联合会属政府部门管理的运动团体,舞龙舞狮又被列入全国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从某种意义上说,入会会员就是兼职运动员了”。丘昌仁说,他希望有朝一日,能让专业从事舞龙舞狮的人成为正式运动员。“这样,他们就有固定的收入,有利于印尼龙狮运动发展和水平的提高”。

印尼龙狮团体已多次出国包括到中国参加一些国际赛事,并拿过多次冠军。丘昌仁表示,希望与中国高水平专业龙狮团体有更多机会交流,创造条件输送人员到中国学习、培养更多专业教练员和运动员。

“舞龙舞狮最直观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丘昌仁呼吁更多印尼华侨华人支持龙狮运动,让更多人把龙狮舞起来,让舞龙舞狮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印尼进一步发扬光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永传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