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为侨服务更专业更暖心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林子涵 编辑:聂伊岑 2022-07-14 08:41:37
时刻新闻
—分享—

让为侨服务更专业更暖心(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林子涵

中国多省侨务部门近期纷纷“出招”:邀请多领域专家组建志愿团队,及时服务侨胞各类需求;聘请专业律师和调解员,化解涉侨纠纷;与医务志愿者协会达成合作,对侨开展线上健康咨询……一系列举措,大大提升了为侨服务专业水平。

组建志愿服务专家团队

定居加拿大的欧先生最近在国内购物平台购买商品时遇到产品缺陷问题,陷入网购纠纷。由于长期在国外居住,对国内网购维权不了解,欧先生向广东为侨志愿服务专家团发起求助。专家团的律师志愿者及时为他提供了法律指导。最终,欧先生通过互联网法院实现全程在线维权。“异国同便利”的优质体验,让欧先生对专家团竖起大拇指。

这样的咨询请求,广东为侨志愿服务专家团每天都会收到不少。除了法律服务,侨胞关心的问题还涉及医疗、投资创业及政务办事等多个方面。

6月8日,在广东省侨办、侨联及暨南大学、广州市侨办、侨联等指导支持下,广东省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服务中心等30多家涉侨单位共同组建广东为侨志愿服务专家团。首批志愿服务专家共128人,包括高校学者、医生、律师、企业家、公证员、仲裁员、创新创业人员等各界人士。专家团下设法律政策咨询、医疗健康咨询、求学创业咨询、政务事务咨询4个组,方便对侨胞的各类问题予以专业解答。

广东省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侨胞可在微信搜索“广东为侨志愿服务专家团”或通过广东省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进入专家团的问题征集页面,写下诉求及联系方式。工作人员会整理相关信息,发送给对应领域的专家,并在一定期限内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作出反馈。此外,专家团还配套发布了《粤侨百问通(2022)——为侨服务问答及指南》,侨胞可在线上查阅涉及身份确认、出入境、回国定居、涉侨教育、经济权益等方面的信息。

广东为侨志愿服务专家颜勇是中国侨联、广东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在过去近10年的志愿法律服务过程中,他发现,许多侨胞对国内法律制度及部分具体法律行为实施流程不够了解。当出现纠纷诉讼需要申诉和维权时,或在寻找有良好口碑的社会律师方面,侨胞都需要各级侨务部门协助。专家团回应了侨胞的普遍需求。

“作为专家团成员,我将坚持‘人民律师为人民’的职业本色,把每一件为侨志愿服务案件用心做到极致,并积极带动其他律师力量,形成资源合力。”颜勇说。

除了为侨提供线上服务,专家团还计划在线下开展主题活动。其中,法律政策咨询组将围绕法律服务及政策,定期开展普法教育宣讲;医疗健康组将适时举办专家义诊、中医中药及海外流行病科普宣讲;求学创业组将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就业实习宣讲咨询及相关对接服务;政务事务组会根据侨胞诉求对行政事务办理、办事流程等开展指引服务及线下协调,让为侨服务更细致贴心。

“专家团将根据侨胞需求,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收集侨胞诉求,精准回应,同时结合海内外侨胞集中关注的热点、难点,持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广东省侨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建立专业纠纷调解机制

今年2月,海南省侨联聘请25所律师事务所的38名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组建专业律师团,在协助落实侨务政策、开展侨法宣传、协调处理涉侨纠纷案件、依法维护侨益等方面开展工作,成立5个月来已成功调解十数宗案件。

近年来,海南省侨联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接,建立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海南省侨联调委会,并和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建立合作机制,积极开展为侨法律服务,致力于推动海南自贸港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海南作为大侨乡,为侨服务一定要注重提升专业化能力。”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侨联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符琼芬说,“我们聘请进入律师团的律师至少有3年以上执业经历,有较高业务水平。并且,我们考虑到国家对外开放和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整体格局,还在律师团内专门设立了涉外团队,保证至少有5名律师可以直接用英语工作。”

符琼芬介绍,目前,海南省侨联已形成专业律师团、法律顾问委员会、调委会三位一体的为侨法律服务架构,服务范围覆盖纠纷前、中、后端服务和化解全过程,及时响应侨胞法律诉求。

除专业律师团,海南省侨联还在多年实践中形成了一支调解员队伍。

去年底,阿联酋侨胞祁先生在海口订购一套商品房,后因与开发商产生纠纷,合同无法正常履行。祁先生要求开发商返还购房定金无果,遂向海南省侨联调委会发起调解委托。海南省侨联调委会执行主任、调解员许志明接到任务后,及时制定调解策略,并在阿联酋当地侨领协助下积极组织双方沟通,最终帮助当事人达成调解。目前,侨胞祁先生已收到开发商返还的购房定金。

“海南省侨联调委会为侨解忧,让远在异国他乡的侨胞深受感动。背靠强大的祖国让我们信心倍增。”祁先生在感谢信中表示。

“下一步,我们还希望邀请更多专业人才加入团队,尤其在国际进出口贸易、海事海商、国际航运、国际投资、游艇产业等涉外细分领域,扩充律师队伍,补齐专业短板,为本月底即将举行的第二届消博会和后续世界侨商海南行活动做好准备,帮助更多侨胞、侨商来海南投资兴业,参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符琼芬说。

上线医药健康服务平台

提起福建推出的海外侨胞健康服务平台“惠侨通”,缅甸福建总商会副会长林雄赞不绝口。

“孩子生病的时候,我们会在‘惠侨通’上把病状描述发给专家,专家会告诉我们处理方法。有时遇到不懂如何使用的缅甸当地药材,我们也会把药品英文版说明拍照发过去,请专家给出用药建议。”林雄说。

去年11月,福建省侨联和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共同打造的海外侨胞健康服务平台“惠侨通”在微信上线。平台设立智能健康服务、健康科普、线上活动、弘扬中医药文化等栏目,邀请福建省内三甲医院医生志愿者入驻,为侨胞提供线上医疗健康服务。侨胞可登录“惠侨通”微信公众号,在问诊界面进行咨询,由AI识别问题并分配相关科室医疗专家进行解答。

“‘惠侨通’汇聚了福建各大医院的专家,免费为侨胞答疑解惑、提供专业建议,给侨胞带去实惠。这是福建省侨联和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为海外乡亲办的实事、好事之一。”林雄说。

福建省侨联联谊联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福建省侨联始终重视为侨医疗服务,积极推出“健康三宝”等为侨医疗服务举措,常年坚持举办海外中医药文化推广及义诊,为国内华侨农场归侨侨眷送医送药,联合福建省华侨医院等为海外侨胞回国就医开通“绿色通道”等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福建省侨联关注海外侨胞生命安危和健康,与海外侨团进行密切合作,先后针对34个国家建立31个海外侨胞新冠肺炎医疗咨询群,邀请医生志愿者入驻微信群,及时为侨胞提供问诊建议,有效缓解了疫情之初海外侨胞的焦虑情绪,赢得各侨团一致点赞。

在海外侨胞新冠肺炎医疗咨询群的基础上,福建省侨联推出“惠侨通”平台。平台上线以来,已为菲律宾、缅甸、意大利、阿根廷、南非、牙买加等34个国家的海外侨胞提供了医疗健康服务。

如今,随着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惠侨通”迎来了新使命。

“接下来,平台将把重点放在中医药文化传播上。平台会邀请中医专家为侨胞提供问诊服务,满足侨胞寻医问药需求的同时,促进中医出海,让更多海外人士了解、信任中医药。同时,平台还将实时为侨胞提供日常保健、疾病预防、营养饮食等实用性较强的中医知识,让侨胞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福建省侨联联谊联络部有关负责人说。

“我们海外侨胞常说,疫情期间侨联建立的微信群是救命的微信群,现在,‘惠侨通’平台接过这一棒,成为大家看好的新平台。我期待,‘惠侨通’接下来能在海外侨胞医疗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林雄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林子涵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