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中医专家陈京峰:“走进”柬埔寨 医之为任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欧阳开宇 编辑:聂伊岑 2022-05-30 09: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金边5月29日电 题:中国中医专家陈京峰:“走进”柬埔寨 医之为任重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对于陈京峰而言,此次援柬任务,他不仅希望带着一身中医本领“走出去”,更要“走进去”,让中医药得到异国他乡民众的深度认同。

今年3月,陈京峰与中国援柬中医抗疫专家组成员们一同抵达柬埔寨。他所在的团队也是中国对外派出的全球首支国家级中医抗疫专家组,在柬期间,专家组开创了柬埔寨公立医院第一个政府间中医门诊——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中医科,两个月以来,中医门诊量逾2000人次,占据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门诊量的三分之二。作为骨科专家,陈京峰的预约号更是成为“稀缺资源”。

“在印象中,柬埔寨与中国亲如兄弟,从小就听说西哈努克亲王和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故事。近年来,‘柬钢’一词很火,疫情暴发之初,柬埔寨首相洪森‘逆行’访问中国,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关系不断增进,个人也对柬埔寨有了更加亲近的感觉。”长期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工作的陈京峰表示,此次得知医院选拔援柬专家,第一时间报名并顺利进入专家组,不久后,便告别正值升学关头的儿子和依依不舍的女儿,踏上人生的第一次“援外之旅”。

抵达柬埔寨金边不久,陈京峰就依靠娴熟的推拿手法在柬埔寨打出名声,为考斯玛医院带来越来越多的“流量”。中医门诊试运营期间,一位闻讯而来的柬埔寨人请陈京峰施诊,这位病患常年饱受腰痛的困扰,陈京峰通过穴位点按和高超的推拿手法,没有用太长时间,患者症状明显缓解。这是那位患者第一次接触中医,向医生连连“合十礼”感谢,并赞叹中医独特疗效。

这一幕恰好被柬埔寨媒体捕捉,广大民众通过电视镜头感受到中国医生的医术和敬业心。实际上,中医药在当地本身就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尤其此次柬埔寨抗疫中,中药和中国疫苗发挥了重要作用,让当地民众印象深刻。此次中国中医专家前来,在柬方媒体广泛报道并予以好评中,病患纷纷在线上预约门诊,也有多名柬埔寨王室成员和政府高层人士慕名而来,一位王室成员因早前不慎摔倒导致骨损伤,长期行走不便,需轮椅出行,此次在陈京峰的精心治疗下,病症一天天好转,一段时间后,便抛下轮椅和拐杖,从“坐着来”到“走着出”门诊。

不仅是柬方政商高层人士,陈京峰认真对待每一位当地居民、柬埔寨华侨华人、在柬中资机构员工。陈京峰说,柬埔寨由于地理位置及交通条件等原因,摩托车事故导致的骨折、筋伤患者较多,中医骨科的传统手法正骨复位以及夹板固定等方法,以疗效好等优势,使更多人“站起来、跑起来”。“骨科门诊病人较多,我年过50岁,在做完推拿手法之后也难免疲惫,但我时刻告诉自己,要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位患者。”陈京峰说。

在陈京峰的援柬工作中,还经常走上课堂,向当地医生教授中医知识,为当地学生提供健康教育。“柬埔寨民众对中医很感兴趣。”陈京峰说,对中年人群,他会教授一些保健知识,避免在日常活动中受伤,对于青少年,会叮嘱他们保持“坐如钟、站如松”的正确姿势,以减少脊柱的侧弯,保持健康的形体发育。

“医之为任重,这是我国对外第一次派出中医抗疫‘国家队’,作为成员,深感责任重大,未来还将在柬埔寨工作一年时间,希望通过在一点按、一推拿间的点滴积累,让更多柬埔寨民众重回健康生活,让世界上更多朋友受益于中医。”陈京峰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欧阳开宇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