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追梦人 | 刘俐妍:海归学子携葛根走出桑植大山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璇 邓蔚琴 彭舒婷 编辑:丁洵 2022-05-09 09:31: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培育壮大农村创业创新人才队伍,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红网时刻开设《乡村追梦人》第三期专栏,展现农村创业创新风采,释放乡村振兴活力,推动三湘大地农村“双创”再上新台阶,携手促进共同富裕,实现新时代“乡村巨变”!

相关链接:

乡村追梦人丨刘婷:兰亭品匠心茗茶

乡村追梦人丨宋希:助力都市家庭实现果园梦

乡村追梦人丨邓湘君:南方有嘉木 智慧出好果

图片1.png

葛根基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丽璇 通讯员 邓蔚琴 彭舒婷 张家界报道

《本草正》:"葛根,虽善达诸阳经,而阳明为最,以其气轻,故善解表发汗。凡解散之药多辛热,此独凉而甘,故解温热时行疫疾,凡热而兼渴者,此为最良。"

葛根,千百年来作为土家族人的长寿龙根,药食两用沿用至今,开发和利用价值巨大。

而一个“80”后的海归创业者——刘俐妍,便看出了葛根背后潜藏的商业价值。

“从小耳濡目染看着我的父母搞农业,桑植大山里农产品资源丰富,规模化、产业化的产品还有待开发,把大山里的好产品创造出品牌让更多的人品尝是我心中的目标,依靠产业致富让百姓能够摆脱多年的贫困是我创业的初衷。”2013年,刘俐妍从加拿大留学回国,看到家乡百姓仍过着艰苦的生活,她毅然决定扎根在这片红色热土,决心带动父老乡亲们共同致富。

2018年刘俐妍把葛根作为发展目标,创立了张家界俐享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注于葛根系列产品研发、加工、销售的公司。以“智慧农业+公司+旅游+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发展当地葛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形成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带领当地老百姓种植、生产、研发销售葛根系列产品,形成葛根绿色循环产业链。

图片2.png

刘俐妍和俐享园电子平台。

力排众难,瞄准葛根产业潜力股

最初,为保证葛根的品质,只收葛根不收粉,老百姓的积极性不高。葛根产业要发展,原材料很关键,但是,葛根种植就像老百姓种植农作物一样“看天吃饭”,由于天气、自然灾害等自然因素的不可控,会出现原材料供应不稳定。并且葛根在消费者中认知度低,增加了营销的难度及营销的速度,影响营销推广的效果。更何况产品销售后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再加上没有完善的销售渠道,影响销售额的增长,导致资金回笼缓慢。

因此,刚开始回家乡种葛根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回想到当时的情景,刘俐妍坦然说,想要把葛根形成产业化,就得学会种,带着市里安排的科技特派员和公司选派的技术人员长期深入农村建设原料基地,给农民讲技术,办技术培训班,培养本地技术员。终于,葛根的产量逐渐增长,乡亲们的钱袋子也日益鼓了起来。

除了通过发展葛根种植带动群众增收,刘俐妍还积极帮助群众销售滞销农副产品。为解决群众农副产品滞销的这一问题,刘俐妍打造了“俐享园”电子商务平台,把从群众家里收购的农副产品,进行统一包装销售。通过刘俐妍的打造,这些滞销农副产品,在网络上销售异常火爆,2021年“俐享园”的销售额就达到了4464万元。

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提升产品附加值,开始在药妆上进行试验、创新。她不仅建立了葛根基地合作社,稳固货源供应。还改变营销策略,以产品替代资金,提高宣传效应。同时广泛收集市场信息,把握市场的动态,利用知识产权保护产品品牌。不仅如此,作为当地市县政协委员的她,积极响应政策,利用产业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药食同源,引领多线发展新趋势

刘俐妍创建的俐享园以科技+农业的路子,结合本地资源,大力培育葛根种植基地,提升产量与利用率。通过与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农产品研究所的技术合作,采用复合酶法制备速溶葛粉的方法,研发出有糖和低糖两种口味的速溶葛粉,从而解决了葛根粉口味单一、携带不便、冲泡难的问题。利用核心技术开发符合现下消费者所关注和青睐的“0糖0卡0脂”原生态纯植物葛根轻饮及针对女性更年期综合症人群有显著帮助的葛根异黄酮营养素。

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的转型升级、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亚健康及更年期综合征的人群增多。异黄酮营养素能够补充雌激素,有抗氧化效果,可以使人延缓衰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具有传统文化特色和独特优势的“药食同源”纯植物提取的产品,“俐享园”所致力的葛根产业,正走在时代的大道上。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新增葛根基地10000亩,打造产旅融合乡村振兴葛味小镇,加强品牌宣传力度,扩大销售渠道,进一步加强与科研机构、药企的合作,积极探索开拓“葛”系列产品,不断提升质量档次,向药品、化妆品、保健品等消费领域扩展。”刘俐妍说,未来她将带领桑植县葛根产业,以产带销,助力乡村振兴,让大山里的好产品走出去,以质保量,扩大张家界特色葛根农产品发展规模化,以品牌出效益,提升产品附加值,形成葛根文化产业链,将带动贫困户就业433户,1500多人。

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心系家乡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刘俐妍,是千千万万乡村追梦人的缩影,也正是这些乡村追梦人,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朝向乡村振兴的目标不断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璇 邓蔚琴 彭舒婷

编辑:丁洵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2/05/07/112082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