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学服务中心解析人事档案存放与学历学位认证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周姝芸 编辑:聂伊岑 2022-05-06 08:54:5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事档案存放在哪里?如何进行学历学位认证?

留学服务中心官方回应来了(留学服务站)

很多中国留学生关心出国前离校时的人事档案应该存放在哪里,回国后如何进行学历学位认证,针对以上问题,日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了回应。

学生的人事档案是记载人生轨迹的重要材料,也是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关于出国前留学人员的人事档案存放问题,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严禁个人保管自己的档案,高中或者大学毕业后应把档案存放至户籍地档案保管机构,例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人才中心等。档案存放至户籍地档案保管机构后,如想把档案转至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留学人员档案室,可登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大厅在线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在留服中心存档只是存放路径之一,档案存放在户籍地档案保管机构是可以的,且留学期间档案和户口最好在同一地,方便办理各项手续。无论留学生们把档案存放在哪里,都不会影响学成回国后办理学历学位认证、就业报到等相关业务。

留学回来后,是否都要做学历认证?对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做出解释,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是一项社会服务,不具备强制性。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自愿进行申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可根据申请人的自主申请,依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评估办法》对境外颁证机构的合法性、文凭证书的真实性、国(境)外文凭证书与我国学历学位的对应关系提供咨询意见,以便于协助申请人满足在国内进行升学及就业等相关需求。

据了解,目前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服务已变成在线申请方式,不需要到现场提交材料。申请人可以登录http://zwfw.cscse.edu.cn/进行注册、上传相关材料并提交认证申请和缴纳认证费用。认证结果也会以电子证书的形式发放,不再提供纸质证书。申请人可登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大厅,查看认证材料清单。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国家的学历学位认证申请需要学生提供额外的材料,请仔细对照相关留学目的国的特殊材料要求,保存好相关材料。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部分海外院校正常教学秩序受到严重冲击,大量中国留学人员无法正常继续学业。对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根据疫情形势发布了学历学位认证有关说明。说明指出,受疫情防控影响,留学人员无法按时返校而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课程,以及因此导致的其境外停留时间不符合学制要求的情况,不作为影响其获得学位学历认证结果的因素。

不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明确表示,坚决反对部分境外院校和中介机构以营利为目的,假借疫情突击增开大量在线课程。按照《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评估办法》有关精神,此类文凭仍不在中心认证范围内。借此提醒广大留学人员,登录学校官方网站查看课程信息,谨慎甄别,警惕入学要求过低或者学制过短的课程,谨防上当受骗、利益受损。(记者 周姝芸)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周姝芸

编辑: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