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归硕士肖源:在田间地头挥洒青春,绘出乡村振兴同心圆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花、杨宇杰 编辑:郑磊 2022-03-30 15: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娄星区委统战部把加强对统战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与服务中心大局相统一,引导全区广大统战人士汇智聚力,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全区统一战线涌现出了一批乡村振兴带头人,蛇形山镇姚桥村的归国留学生肖源,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xy1.png

返乡创业,海归硕士变职业农民

初见肖源,外表娇小柔弱,散发着文艺知识女青年的气息,笑起来眉毛弯弯的,露出一对小酒窝,让人很难想像这是一个终日和水稻、果树、鱼塘打交道的“农民”。1994年出生的肖源,大学就读于莫斯科大学,2019年于圣彼得堡大学硕士毕业,7年的俄罗斯求学生涯磨炼了她自主自强的性格和品质,凭着对农业的一种情怀、对乡村振兴事业的热情,她放弃去大学当教师的工作,回到了家乡姚桥村,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我觉得我们总是站在这个时代的肩膀上,站在父母的肩膀上,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可是,往往总是忘了故乡的月亮,那么在我心里,故乡的月亮是最圆的。”当别人问起肖源,是否后悔回到农村,肖源语气柔和而坚定,“我从来不觉得可惜,我的梦想很小,回到家乡就够了,但是我的梦想也很大,我希望,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能够做一些于社会、周围的乡村都有意义的事。”

撸起袖子,在田间地头谱写诗和远方

回乡后,肖源为了尽快掌握农业技术和要素,她参加职业农民培育果树种植技术与产业发展班,四处拜师学习,与种田能人一起耕作,学习农活,很苦、很累,但她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前进,不断历练自己,不怕困难。

搞农业项目常常要钻入田间地头,实时去看果苗和农田,被蚊子咬、遇上蛇,是常见的事。水稻和果树的栽培、施肥、除草、除虫等流程和技术,肖源都得学,都得懂。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还得学会应急。为了改变上山施肥,运输肥料人工效率低的问题,肖源和父亲还改良设计了能用于上山施肥、运输肥料以及采果顺利走过 S 形曲线的上山轨道车,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就这样,肖源沉下身子,撸起袖子,把对诗和远方的梦想写进了广袤的乡间田野。

三方共赢,共绘乡村振兴同心圆

为了进一步带动家乡发展,盘活农村集体经济,2020年,肖源在姚桥村成立瓦屋里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股份+分红+务工”经营管理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返聘工作,免费发放种苗,产品保底回购,建设扶贫工厂等方式带领乡亲勤劳致富。公司先后投资500万元,流转水田和旱地2400多亩,种植1030亩经果林,品种有黄金贡柚、鹰嘴桃、红心柚,另种植600亩双季稻、300亩一季稻打造源溶开高标准农田建设市级示范区。一方面,农户用土地入股合作社,每亩每年可得租金300元,年底分红100元;另一方面,农民在合作社务工每天可得150-180元的劳动报酬,一个农户一年可收入3万元。合作社每年支付土地租赁金80多万元,帮助解决季节性务工人员就业192人,累计发放工资680万元,带动姚桥村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5万元以上,帮助3000多村民提高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

xy3.png

在肖源为首的统战人士的广泛参与下,姚桥村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产业组织形式,探索实行土地入股分红、保底租金和薪金创收“三金合一”的利益联结机制,真正实现企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获利的“三方共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统战聚力,共绘同心圆”的乡村振兴路,打造出了统战人士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姚桥样板。肖源本人获评2020年娄底市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娄星区最美乡贤荣誉,被推选为娄底市第六届人大代表。

“我们年轻人要时刻把握国家需要,心怀国之大者,希望有更多的人才,能够在娄底这一片沃土上成就自己,也能够在娄底这片土地上成就娄底。”肖源呼吁更多的青年一代,能够回到家乡、建设家乡,不辜负养育自己的厚土。

“统战人士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有可为。”娄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庶舟说,“在新时期,我们尤其要发挥新乡贤、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青年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等统战人士新生力量,绘大绘美同心圆,打造出类似于姚桥村等一批同心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赋能提效。”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梁花、杨宇杰

编辑:郑磊

本文为湘侨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q.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76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侨频道首页